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1-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复旦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实干和奋斗,以昂扬奋进精神状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 褚君浩

材料科学系教授

光电研究院院长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们立足本岗位胸怀强国大志努力奋斗,指明鼓舞人心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脚踏实地、守正创新、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在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中努力做出高质量高水平一流工作成果。光电科学与技术涵盖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在空天科技、人工智能、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有重大应用需求,要努力加强源头创新研究,做出贡献。

★ 陈尚君

文科资深教授

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这充分体现我们党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高度自觉。二十大前夕,国家古籍整理规划领导小组公布了“十四五”规划项目第一批名单,复旦大学中文学科教师主持参与的项目多达二十四项,在高校名列前茅,我本人也有五项列名,深感责任重大。党和国家重视古籍整理出版,着眼于古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支持和鼓励国学研究,对弘传中华文化,建立文化自信,重视道德人伦,促进社会和谐,都极其重要。我更关注的是中国传统学术如何追求并体现现代科学精神。从形式上,传世古籍用繁体字,写文言文,古籍整理的基本方法也很规范,即备存善本,校勘文字,记录异同,斟酌是非,且据以写成定本。但在现代文明与科技手段高度发展的今天,仅仅墨守旧规当然很难得,但也还不够。数码时代的传统学术,应该充分利用全世界各公私收藏公布的善本文献,充分参考前人巳有的丰厚学术积累,充分利用文献资源检索和文本电脑写作带来的巨大便捷,在传统学术与古籍董理中,更加强调区分名相,梳理思想,定夺文字,确定年代,追究真相,考订作者,辨别真假,写定文本。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己的工作比较着眼于唐一代文献的基本建设,兼涉文史,最近主要做全部唐诗的重新编定,是否能达到认定的目标,并无把握。受时代鼓舞,总在努力希望做得更好。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希望对得起祖先,能更多引领后劲的成长。

★ 陈思和

文科资深教授

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要求我们落实在具体的实际的工作中,抓好科研、人才、创新三个“第一”的统筹和协调,达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回顾新时代的十年,我的工作岗位从中文系转到图书馆,积极推动古籍保护、大数据和智能图书馆的开发建设,都是得到新时代主旋律的鼓励和启发。现在我卸下馆长职务,担任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工作。我深深感到学校给我的任务重大:复旦大学要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领域做出成绩,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以达到新的优势,离不开主动创建自主的知识体系,创建符合我国发展需要的“评价”指挥棒,这既需要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导,也需要自下而上积极探索。我虽已年近从心所欲,仍有信心与基地同仁一起,守正创新,加快中国自主的知识评价体系的构建,并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确保教育评价、科技评价、人才评价的改革落地而努力工作。

★ 马余刚

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

校长助理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科教工作者,自己倍感振奋,也深知责任重大。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是研究型大学的核心任务,总书记的讲话为大学的定位与发展指明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教育优先发展是基础、科技自立自强是目标、人才引领驱动是抓手。报告把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强调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其创新能力决定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水平。基础研究作为创新的根基、技术发展的源头,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尽管基础研究的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自由探索仍然是科学发现的基本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指出了发展战略,为广大科研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指明了航向。

展望未来,中国必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基础研究的强国,技术创新的强国,将为人类的重大知识创新、技术发明和文明进步作出重要的贡献。

★ 童兵

文科资深教授

新闻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新闻学科则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撑学科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全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决策提供科学咨询,用新的理论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心聚力。加快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构建中国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确保新闻传播学科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不负时代重托。

★ 吴晓明

文科资深教授

哲学学院教授

“两大工程”二期专家兼指导组组长

在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基本引领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不仅极大地显示出它的独特性和优越性,而且不断地展现出它正在积极生成的全新内涵。从社会和历史的现实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从发展的方向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当代世界来说具有非凡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意义,不仅在于它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历史性超越,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而且还在于它积极地开启着人类文明新形态,从而展现出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境域。

就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来说,作为哲学研究工作者,我们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学习和把握哲学史中的优秀成果,增强文化自信,发挥唯物史观的引领作用,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

★ 姜义华

文科资深教授

历史学系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在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创造性和创新性地发展为人类文明的一种新形态。在物质文明方面,中国通过现代工业文明、农业文明、信息文明的综合发展,使全体人民摆脱了普遍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正快速走向全面富强;在政治文明方面,中国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建设,将“民为邦本”大一统的国家治理全面转化为现代国家治理;在精神文明方面,中国通过吸收和融合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所有优秀文化成果,首次使14亿中国人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有了实现的可能;在社会文明方面,确保“天下为公”的主导地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在生态文明方面,中国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投入极大力量,使它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标志。

★ 张维为

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

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看,中国共产党是“整体利益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使命担当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报告也体现了总书记本人的使命担当。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十年前他刚主政时,党中央做出的战略抉择。作为过去十年中国巨变的亲历者,我们对此都感同身受。短短十年间,我们经历了多少变革,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确实“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世界许多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奇迹。

★ 张涛甫

新闻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这五大原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缺一不可。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置顶的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久久为功。与此同时,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自己作为一名新闻传播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理想为旗帜,苦干实干,踔厉奋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 潘伟杰

法学院教授

在依法治国方面,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观的时代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为中国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现实的基础和明确的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使命,走出一条有生命力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 邹和建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在万众瞩目中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提到了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健康医疗体系”,同时面对健康领域的挑战,要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的要求。作为大型公立医院,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依托单位,华山医院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将荣誉化为压力和动力,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积极响应号召,交出华山人的满意答卷。

★ 袁新

哲学学院党委书记

复旦哲学学科作为中国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重镇,新时代10年来,在党和国家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精神的指引下,始终坚持改革和创新,并获得了较大发展。未来5年乃至10年,哲学学院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与信念,切实立足中国大地、紧紧围绕中国问题,通过努力从理论上探索和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积极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 王新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对于“第一个复旦”建设以及“综合性大学一流计算机学院”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倍感鼓舞振奋。

作为院系基层党务工作者和专业教师,自己将抓紧组织学习并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 张威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精神、鼓舞人心。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自己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历史重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周晔

 校党委党校办主任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一篇具有鲜明时代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征的纲领性文献,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

报告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反映了我们党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成果。报告中单独突出教育科技人才,单独寄语青年。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自己惟有践行“两个确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复旦“星火”队指导教师,自己惟有进一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 陆柳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的内容,句句精彩,值得深入领会和学习。对自己而言,印象最深刻的,一是明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二是对人民的强调,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价值指向。

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自己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闻学院发展、“第一个复旦”建设、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 潘孝楠

校团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二十大报告为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谋定了战略,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

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必须心有所信,时刻保持学习姿态,自信自立、锐意创新,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竭力满足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所需。

复旦共青团组织将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牢记使命,高擎旗帜,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引领复旦青年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赵琪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副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不仅全面展示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更是立足时代和实践的高度全面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始终牢记、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好苗子、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好坯子、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好种子”的培养目标,不断强化育人工作的力度、深度、温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领作用,在深刻把握青年学生培养规律、抓住学生成长成才的普遍需求的基础上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将个人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 许亚云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浦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中文系硕士班辅导员、“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代表,我参与到“家站点”等工作中去,感受到了它作为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的作用。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带班带队伍过程中,我将始终以国家需要、区域发展、行业前沿为自己的风向标,注重人才引导,无论是在学习期间,还是踏上工作岗位,都要团结带领身边青年争做奋斗者、创业者、奉献者,充满激情地去创造去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复旦-23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