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画好同心圆​!生命科学学院民主党派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

风雨百年,非凡十年。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民主党派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幕会结束后,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各种方式畅谈体会,持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

麻锦彪 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今后的使命任务,并为最终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目标和指明了前进方向。整个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尤其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报告为教育和科技指明了方向,激励我们高校教师要面向学科关键核心技术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攻关,奋力创新,培养新时代科技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鲁伯埙 复旦大学民盟邯郸分委会副主委、生命支部主委,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未来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在科教方面,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是莫大的鼓舞,对于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更是寄以厚望。我们一定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目前我国在生物医药方面飞速发展,但在新药的源头创新方面还亟待加强。作为一名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将努力继续投身重大疾病的新药研发原创策略的探索,力争为祖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生命科学学院民盟主委,我将在党的领导下,在校民盟委员会的带领下,与生命科学院的全体民盟同志一起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贺强 民盟成员,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意义深刻,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成就,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特别是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防治外来物种侵害。”

作为一名生态学学者,我备受鼓舞,将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推进、提升教学和科研工作,勇攀科学高峰,为美丽中国建设培育生态学人才、提供生态科技支撑。

张文驹 复旦大学九三学社邯郸委员会副主委,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有关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部分。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感到,中央把人才问题提高到从未有的高度,也感到这是与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密切相关的问题。大学最重要的使命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师,应该自觉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以及求真务实作为工作重点,把讲授好每一堂课程,培养好每一位研究生作为具体的、可操作的事情来做。

薛磊 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指明了今后工作的中心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报告还强调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即“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健康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息息相关。我们将坚持以本为本的本科教育培养方针,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良好科研素养,并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同时,我们还将积极面对世界学科前沿的新进展、新挑战,在“第一个复旦”的旗帜下,将生命科学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赵斌 农工党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核心思想,是要寻找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平衡自然和社会利益的方式管理自然系统,其最大吸引力在于其多功能性以及同时解决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策略。

一直以来,我的课题组致力于将其用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目前我正牵头执行科技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旨在探寻面向城市智慧、绿色和健康转型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突如其来、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还有去年春季在全国普及的双碳目标,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来说,都是全新挑战。

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中国式现代化”看作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就是要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能源革命,同时解决有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生态保护、疫情防控多方面的挑战,这极大增强了我对目前研究项目前景的信心,矢志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王玉国 民革成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服务团援藏干部,西藏大学理学院副院长

因为援藏,今年3月起一直在西藏大学工作,最近两个月奋战在藏大抗疫一线,这里刚刚降到低风险区不久,教学科研秩序还在恢复中,在高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邃内涵,有很深刻的体会。

新时代的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报告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科学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通过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意志,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服务团援藏干部,我会在今后的实践中,将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西藏大学发展形势,勇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出色完成援藏神圣任务,为“第一个复旦”建设作出新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