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设“第一个复旦”,一流医学人才培养主题论坛举行

作者:张欣弛、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0-20

本报讯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即将迎来创建95周年之际,“传承创新 融合发展”一流医学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日前在枫林校区举行。本次论坛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聚焦新阶段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新医科人才培养,探讨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新举措,为服务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献策。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焦扬致辞,校长、复旦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主持开幕式。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前夕举办“一流医学人才培养”论坛,对全国高校加强和改进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重要领航作用。

翁铁慧就加强中国医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大义精神,培育一代代具有仁心仁术的高质量医学人才,把医德摆在首要位置,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从言传身教中传承弘扬大义精神。

二要坚持服务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主动服务国家医疗卫生领域重大需求,培养一大批医工医防结合的急需高层次紧缺人才。

三要坚持立足学科,强化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医学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推动我国医学教育由大国向强国迈进。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抓住关键环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争做医学教育的“排头兵”“领头羊”,为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试点提供新思路。

焦扬表示,建设“第一个复旦”,最根本的是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院,最重要的是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复旦上海医学院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国字号”队伍,要胸怀“国之大者”,以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成效为中国医学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

一是强基固本,陶育“有温度”之才。进一步推动医学人文教育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把医德教育贯穿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塑造中国特色、复旦特点、国际水平的医学文化。

二是守正创新,作育“高水平”之才。推进新一轮“金课”建设,深化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和临床医学院改革,探索“MD+PhD”培养新模式,加快形成一流医学教育体系,培养满足全健康链条需求的高水平卓越医学人才。

三是开放融合,培育“复合型”之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问题,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以临床医学需求为牵引,优化医学专业结构,促进临床与基础、临床与预防深度融合,推进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创新,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拔尖医学人才。

焦扬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上海医学院建设,为医学人才培养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舞台,希望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在建设健康中国、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和“第一个复旦”实践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