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生选择题!”校长金力与书院新生面对面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0-18

初秋的晌午,日光和煦,校长金力与五大书院的10名2022级本科新生并肩围坐在宣言广场的绿茵上,共聊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

今天(10月18日)中午,“校长面对面”书院新生下午茶举行。这是复旦秋季学期的传统活动之一,去年曾举办4期。校长金力、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徐雷、任重书院院长陈尚君、新生代表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

为何选复旦?入学感受如何?新生们道出心声

为什么选择复旦?为何选这个专业?入学感受如何?未来有何规划?书院新生代表们畅谈心得体会,并向学校提出建议。

“我来自北京,报考时没怎么犹豫就选了复旦,因为我们中国史学科评分高达A+。入学以来,我渐渐体会到这个A+名副其实。”2022级历史学类本科生、班长张申来本学期修读“西方古典学学程”下开设的初级古希腊语,还打算尝试哲学学程、FDUROP(注: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项目。“无论最终选择哪种路径,我最希望的是能在复旦培养出历史学家的素养,那就是去伪存真。”

经济学院2022级经济学(国际项目)班本科生、班长陈泽宇从自身兴趣出发,他通过全英文面试,进入经济学(国际项目)班。“我参加了党员接力培养项目,开学报到那天就已经作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做志愿服务了,欢迎更多追求卓越的同学们参加。”陈泽宇说。

护理学院 2022 级本科生刘一心入学后,对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医生于生死边缘将病患全力抢救之后,护士的职责是最大限度地提升病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病患痛苦。一个关于生命,一个关于尊严,都是不可或缺的。”

腾飞书院技术科学试验班 2022 级本科生黄文博讲述了他的三个选择:选择技术科学试验班,因为喜欢理科,希望对科技领域做出贡献;选择申请入党,是受到身边优秀党员的激励,并且在党团工作中对党的认识逐渐深刻;选择志愿服务,是希望能够在大学期间走出校园,接近社会与他人。

志德书院新闻传播学类专业2022级本科生王力桐说:“最初选择专业是模糊的热爱,但现在觉得需要更多家国情怀的培养。”他通过“2+X”培养方案和通识教育体系旁听了化学系的课,听赵东元院士讲述今年和诺奖得主共事的过程。“复旦的平台给学生广阔的视野,但学生怎么能利用好这样的平台,应该有更长远的考量。”

憧憬未来,新生们志存高远

“我来自山东省的一个小乡村,通过高校专项腾飞计划,来到复旦大学学习。”志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 2022 级本科生韩庆帅说。入学后,韩庆帅被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卓越为公”的精神深深吸引,夯实专业知识,递交入党申请书,担任团支部书记,参加青马培训班并获评优秀学员,加入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秘书处。“作为腾飞计划的学生,从农村来,到农村去,是我的初心。未来,我将回到基层,回到家乡,回报社会。”

希德书院生物科学专业(强基计划)2022 级本科生郑柳剑感受到高中到大学的变化。入学以来,郑柳剑参观实验室,从书院导师了解科研计划,大二、大三打算参加大学生科创项目、IGEM(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坚定科研理想。

“医学是科学的,也是人文的。”第一堂班会,辅导员的话以及讲述的颜福庆老先生事迹,让2022 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生王畅想深深动容。他了解到科学界一些学科融合的方向,对医学能否和其他学科如物理、人工智能等融合产生了很大的憧憬。“希望通过学科融合寻觅新方向,提高医疗效率。”

腾飞书院航空航天类 2022 级本科生周煜凯入学复旦后,参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竞赛和活动,感受到复旦的包容。他还感受到复旦选课资源的丰富,有很多的学术资源和教育资源,与有趣的活动和有趣的灵魂为邻。

“哲学是我第一且唯一的选择。”任重书院哲学专业(强基计划)2022级本科生李好恩入学之后,在课堂和研讨会上遇到了很多惊喜和挑战。“我的未来理想不仅是成为一名哲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人员,更是要成为一个富有良知、善于反思的思想者。哲学学院在给予我良好的学习、思考和生活氛围的同时,更向我提供一个自我实现的平台和渠道。”

新生代表们还对信息收集平台、刷锻、场地信息、进出校门等方面提出建议。

“做好人生选择题”,金力寄语新生

金力认真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边做记录边给予回应。他说,同学们畅谈的入学感受、对未来的规划、结合亲身体验提出的建议,都非常有价值。

“人生就是一系列选择。在大学期间如果能学会选择,是宝贵的财富。选择的过程,也是探索的过程。”围绕选择这个关键词,金力与同学们交流体会,提出建议。进入大学后,新的环境和学习方式带来强烈对比,自由支配的时间、大量信息的冲击,让同学们在拥有自主选择机会的同时,面临选择带来的新挑战。他鼓励大家,“即使选错了也是难得的经验。”

在本科专业学习方面,他建议同学们要在专业学习上达成系统性,在感兴趣的方向上深入钻研,在学科交叉融合上进一步拓展。从这三方面入手做好规划和选择,并且逐渐完善和优化。

金力强调要加强对学生修读的辅导。他表示,年轻人的成长过程需要老师和朋友的陪伴,建议大家多与老师、同学交流。

尹冬梅表示,小切口确是大课题。在复旦大学所有选择叠加在一起,构成同学们的复旦生活,在未来构成同学们的人生底色。她表示,选择的时候要目标先行,目标是选择的依据,一路前进中始终不要忘了出发时的理想。“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方向,坚定自己的脚步,永远朝着自己的志向不断地努力前进。”

徐雷希望大家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坚持自己的志向,勇于接受挑战。他同时表示随时欢迎同学们对学校教学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走访调研任重书院学生活动空间

下午茶活动开始前,金力一行走访调研了本部10号楼任重书院学生活动空间,先后察看党团活动室、书院文化工作室、健身房、爱心房等。据介绍,书院空间由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使用,党团活动室是为各学生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等提供学习研讨、座谈会议的功能空间,同时,作为多功能研讨室,也开放给校内师生,可通过“智慧书院”小程序预约借用。书院一楼设置的爱心房,提供给骨折等行动不便的学生入住,为学生提供便利。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