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复旦上医人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摄影:马楚涵 等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各单位发布时间:2022-10-1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医务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直播盛况。

医学院党政领导、机关党员和各院系师生代表近百人在明道楼二楼报告厅,认真聆听、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各附属医院党委也安排了多个集中收看点,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引起了复旦上医师生员工和医务工作者的热烈反响。

会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与学生党员代表交流学习体会。

复旦上医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迎难、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成功走出一条愈加宽广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回顾非凡十年,倍受鼓舞振奋,展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途,又深感责任重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时代坐标和历史航向。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金力

新时代新征程,复旦大学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功能,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复旦力量。我们将举全校之力推动“大人才”战略,全力服务融入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一批批堪当大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栋梁之才,不断产出原始创新重大成果、提升创新服务能级成效,以“第一个复旦”建设新成绩书写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顶尖的时代新篇!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 袁正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份划时代的纲领,是面向未来的宣言书、动员令,为我们走好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奋斗之路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总书记说,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历史契机,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和医务人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先导地位及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胸怀“国之大者”,服务重大战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弘“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发挥复旦上医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医疗服务等关键领域的“国家队”“先行者”的核心策源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继续作出重大贡献。

中山医院党委书记 汪昕

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初心,创新发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医”路向前、“医”心向党,在党和国家召唤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每一位中山人将立足好本职岗位,以高标准、严要求和实际行动诠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和使命。面对新征程、新赛道,医院将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内核路径,以“一体两翼”的国家医学中心为功能载体,对标国际顶尖医疗机构,打造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通过“凝聚力”、“向心力”、“竞争力”的建设,引领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创新、合作、智慧、优质、高效”发展,为上海医疗卫生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 邹和建

党的二十大在万众瞩目中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做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进的深层次、历史性的变革,也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指明了党和国家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

报告再次提到了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健康医疗体系”,同时面对健康领域的挑战,要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的要求。作为大型公立医院,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依托单位,华山医院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将荣誉化为压力和动力,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积极响应号召,交出华山人的满意答卷。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反腐败斗争是我党的自我革命,是我党永葆青春、永不变色的重要保障,医院也将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和纪律监督,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持续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李端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系统回顾我们党取得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气势恢弘、振奋人心。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我院党委将继续充分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院把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我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学办院、科学治院,以加强公立医院党建为核心,持续提升临床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国家癌症医学中心的建设,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 华克勤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鼓舞。正如总书记所言: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作为一名37年党龄的资深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在为国家繁荣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时刻牢记“医者仁心”的初心信仰,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日常的诊疗工作做起……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体妇产科医护人员也将肩扛“国家队”之责,乘着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东风,紧密团结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大妇幼、大健康”理念,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护佑女性健康、实现健康中国不断奋斗!

儿科医院党委书记 徐虹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我们深受鼓舞,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展现了过去十年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下一阶段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重要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

过去的十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大力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构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人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显著提升,充分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儿科医院党委将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夯实医院党的建设,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复旦儿科的力量!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 钱飚

今天,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件大事上。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巨大风险挑战,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公立医院党委书记,在市委、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发挥好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与全院职工齐心协力,不断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全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今年也是医院建院70周年,今时今日,回看过去5年、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回看医院70年的蓬勃发展,我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新的更大作为彰显忠诚、展现担当、不辱使命,带领全体职工奋力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 张威

二十大报告振奋精神、鼓舞人心。报告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和方针政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大会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历史重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 罗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回首新时代的十年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践行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全方位壮大了社会经济各项事业,有效应对了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获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二十大的开幕标志着我们党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我们要以二十大召开为新起点,全面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精神新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坚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院党委书记 王建新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国家完成的三件大事,党的十九大之后的五年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特别强调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强大武器,保证了党发展的长盛不衰,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科技强国、人才兴国,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集中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这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 包江波

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吸引全国关注,让全世界瞩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倍感振奋,欢欣鼓舞,无比自豪。从2012到2022年的十年间,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期待国家发展再创更大辉煌。

我们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将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的诺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立足本职作贡献,持续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第一个复旦”建设中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不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盼,将护理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护理学科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生物医学研究院党委书记 储以微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实况转播,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谈及10年的3个伟大成就是国际上史无前例也非常难以做到的,新时代和小康社会,都是围绕着党为人民服务,也集中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及了生物医药等取得创新性成果,我们应该继续努力,为生物医药及人民健康做出贡献。庄严的开幕会不仅让我心生对党的敬畏,还对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无比自豪,镜头中还出现了很多年轻的党代会代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年轻大党永远充满活力的原因。最后,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 陈靖民

开幕会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代表,从航天到扶贫,从科技创新到新农村建设,从自身工作感受介绍了十年来的进步成绩,让人感受亲切可信有说服力。开幕会首先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共产党人,再次向全党和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精要报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急剧演进,党中央以坚定的政治定力,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在经济社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改革、关键领域创新、生态建设、全面小康、全面从严治党等全方位取得举世瞩目的进步和巨大成绩,面对新冠病毒防控的严峻形势,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报告也进一步为踏上新征程吹响号角,进一步强调了各项国家发展战略,对我们基层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来讲,必须更深入理解领悟国家发展战略,在教育强国、科技创新、人才强国、人民健康等方面,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教职工更加奋发有为,潜心努力,为党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复兴,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积极贡献。

放射医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 蒋蕾

今天,放医所师生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议隆重庄严,振奋人心,会场多次响起的掌声代表了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自豪感。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深刻学习领会党在新征程上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要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中主动作为,无私奉献,贡献自己的不懈努力。

今年也是放医所建所60周年的喜庆之年,放医所是应国家重大科技需求而成立的,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和核能开发应用研究中取得过卓越成就,也走过艰难曲折的道路。全所师生将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继续弘扬“勤勉求真、务实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 在十四五期间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创新驱动科技发展和高精尖缺人才培养,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实验动物科学部直属党支部 支部书记 吴宏翔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为9600多万名党员中的一员,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报告内容博大精深、气势磅礴,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向着报告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同时,积极投身复旦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建设,努力通过加强动物管理与技术服务,有力支撑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为“第一个复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张书宁

我们是一群守护人类心脏健康的医学工作者,长期工作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亲身感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成就,同时亲历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直接影响世界格局的关键。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时期,外部世界格局纷繁复杂,社会主义发展事业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必将继续影响世界,中国共产党向世界继续彰显百年大党的宏伟气度和高超的执政能力,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华山医院第七批国家巡回医疗队队员(江西赣州)罗奋、姜丛玉、蒋苏、刘丰韬、刘华华

参加2022年国家医疗队到赣州进行巡回医疗工作,甚感荣幸和骄傲。在已经过去的将近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苏区人民的热情和关怀,同时也为战争期间苏区人民、包括兴国人民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的杰出贡献而感动!华山医院与兴国革命老区的友谊长达25年,近8年又派出45位对口支援专家帮扶兴国县人民医院,红色暖流在继续流淌,我们不仅与兴国县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同时也认真学习了苏区人民的革命精神和情怀。

正值巡回医疗工作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倍感兴奋和鼓舞。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今后不仅要一如既往从医、教、研等各方面“反哺”老区人民,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和文件,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断添砖加瓦。

肿瘤医院援公卫中心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援海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秦文星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共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身为医务党员,我将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把守护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奋发有为、赓续前行,全力投入医疗救治和科研工作,持续提高临床医学研究能力,勇攀科研高峰,为健康中国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妇产科医院援疆干部  肖喜荣

今天上午,我认真的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医疗卫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对此,我在工作中感受颇深。近几年,医保惠民政策、药品集中采购、双向转诊医疗等便民惠民措施不断推出,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新型药物不断推广,都让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近一年,我在新疆喀什地区援疆,通过跟之前援疆干部的交流和十二县市的下乡调研,深切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妇幼保健机构为提高妇幼保健水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出生缺陷率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他们为高危孕产妇制定了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比如减免产检费用、免费发放叶酸、免费发放治疗贫血药物等,部分地区已经把无创DNA检测对高危孕妇免费。事实证明,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喀什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显著下降。是党的领导让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医疗保健水平不断提升,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

儿科医院传染感染免疫科党支部书记 葛艳玲

党的二十大今天胜利开幕了,我们都异常兴奋。党的二十大非常关键,这是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意义非凡。受到近几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都有所下滑,但我们国家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抗疫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我国经济仍保持增长,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越性。现在欧洲局势动荡、国内外疫情仍此起彼伏,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也吸引国内外的目光,中国的发展对全球都有着重大、深远的影响,体现了我国的国际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我相信,我们的二十大一定会顺利圆满闭幕,并对国家长远发展制定最佳的规划,我们国家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越走越远、越来越好。中国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

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眼科第三党支部书记 卢奕

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气氛庄严而热烈,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尽艰辛万苦,经受无数磨难,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我始终坚持在医疗工作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传承好一代代五官科人“精诚、团结、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今天的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祝福伟大的党。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党支部书记、主任  李文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大会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顾新时代这十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可以说是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的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作为高校老师,要立足本职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院教授、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  黄容琴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复旦大学药学院的一名教师党员,在育人和科研工作中继续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是我的责任,我将继续带领研究团队为攻克重大疾病、重大问题不懈努力,坚持创新自信,在高科技上自立自强,为党为国培育新时代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建功新时代。作为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支部立足药剂学国家一流学科,以党建活动凝聚精神,坚定信仰,勇为医研相长、跨院系合作的排头兵,勇为锐意进取的科研排头兵,加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不负“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生物医学研究院代谢与转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党支部书记  施奇惠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从2012年到2022年这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砥砺奋进,绘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实现了一个古老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个中国人,参与到这样的历史进程中,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前,我刚从美国学成归来不就,就和同事、学生一起集体观看了十八大,看到了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亮相。十年过去,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近年来新冠疫情给国家、给人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我们在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领导下,成功避免了疫情在国内的大范围传播,保持了经济处于平稳可控的区间。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加剧,给二战以来的世界格局造成了巨大的不稳定性和变数,这时更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带领我们渡过地缘冲突加剧和传染病疫情大流行的艰难时期。我们对我们的党和新一届的领导人充满信心。

脑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柳申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报告中提出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对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忠告,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现在的科学研究需要整合越来越多的资源、学科和人才,集中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叉研究。而中国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能从国家层面集中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人才,参与到同一个大型科研项目当中。如今国内的研究条件越来越好,国家对科技工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科研工作者要聚焦前沿科学问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医学机关退休第一党支部 何立洁

党的二十大召开,是大事是喜事。国家事世界事,件件是大事,最可喜的是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一切就是试金石。用数字说话使人信服,多年来的旅游经历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变化,眼见为实。感慨油然而生,为党骄傲为党自豪。作为党的一分子,为党的宗旨而努力,在人群中发挥光和热。

基础医学院专职辅导员  米热依古丽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将指定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伟大蓝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振奋人心,指挥各民族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继往开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我再次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也领悟到党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和新任务。我将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但人好历史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儿科医院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 宋义蒙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几年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刚刚毕业、走上思政岗位的医学专业辅导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引导学生认真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引导学生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培育出更多的、更优秀的时代新人!

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本科生 李则宇

在全球局势快速变化的关键时间节点和全球新冠疫情席卷的重要时代考验之下,中国共产党率领人民战胜了数不清的挑战,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创新的工作方法。作为公卫学子,我们应当牢记新冠疫情防控实践带给我们的思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为我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中山医院外科学硕士生 李小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召开,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写下自己的感想,感想的主题是教育。近些年来,我国的办出了更高质、更全面、人民更满意的教育,这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我刚上小学的时候,九年义务教育还没有普及,那个时候每次开学的时候,父母都会为学费感到着急,有好几次学费都是借钱交的,因此哥哥和我当时都面临着辍学的风险。但是后来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我终于可以放心的继续读书了,换句话说,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的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这代农村儿童的命运,让我今天可以成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一名研究生。

除了九年义务教育之外,我们目前的教育变的更全面了,更重视素质的拓展,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实际需要。近些年来,我国优秀青少年科学、创业者涌现出很多,这离不开党对教育的重视和改革。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更关心的还是医学教育,希望未来医学教育可以更好地符合医生的职业生涯曲线,更好地贴合社会的实际需求,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教育一定会越办越好。

华东医院临床医学五年制 郭繁颖

我们要从当代模范们的精气神当中汲取力量,不断向优秀同志们学习,将手头的工作用百分之两百的认真完成,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牢记在心上。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的未来还很长,但更应该在此时就打好基础,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我们应当满怀“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的蓬勃朝气,不断的进步,开拓创新,不负党和国家的辛勤培养,不负人民的殷切期望。

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硕士生 黄林瀚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牢记党和人民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向英雄学习、向榜样学习,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有机融合,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深切地认识到青年学子所应肩负起的重大时代使命,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向前辈们学习,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