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推“研读新时代”系列微视频,以自身亲历讲述新时代故事

作者:刘昕璐摄影: 视频: 来源:青年报 2022年10月7日发布时间:2022-10-0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喜迎二十大之际,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推出了“研读新时代”系列微视频,目前已经在网络平台上播出了两期。

记者了解到,全部九个视频均以复旦研究生的视角,通过展现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青年成长经历,用鲜活朴实、生动具象的故事反映新时代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以此激励广大青年继续拼搏奋斗。

亲历新时代的澎湃活力,贡献青春力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洁萌,是一名长期关注数字经济领域的博士生,去年,她和小伙伴们组建了社会实践团队,对我国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了相关调研,结合调研结果,杨洁萌还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扩大试点》的人民建议,不仅获得了2021年度优秀人民建议,其中关于适时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等建议也得到了具体的落地。

“数字人民币的积极稳妥试点,是新时代我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希望通过我自己的研究经历,向更多人详细讲解我国数字经济取得的成就,更好理解数字经济的内涵。”在打磨课题的过程中,杨洁萌对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蓝海新动能,她也因此立下志向,将在未来继续精进在数字经济和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为我们的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贡献力量。

上海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对于大学生而言,也越来越有了切身体会。孙浩宇作为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是视频《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讲人。

去年11月,孙浩宇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人大代表选举,切实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和生命力,这一次经历激励他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上海的实践。加入了《研读新时代》栏目后,孙浩宇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更深入地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过程、实践形式和重大意义。“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大家更加了解新时代政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积极地参与民主实践,为创造美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鄢传若斓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参与录制了视频《从“澜湄合作”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能够在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讲好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反复斟酌考虑后,我选取了四个关键词进行解读,并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大赛为引入,将复旦青年实践作为介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窗口。”

在此过程中,鄢传若斓深深感到,自己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内涵,了解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实践中取得的成就,并愈加坚定了未来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决心。

有深度有温度有意思,点亮青年特色

除介绍数字经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视频还包括《星火——一场跨越百年的传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万家灯火,光影中国》《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教育兵团”》《垃圾分类,分出了什么?》等六期视频。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团长、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左宗正介绍,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围绕新时代建设取得的成就策划了此次“研读新时代”系列视频。相比于许多解读新时代建设成就的宣讲课程、视频,大家更希望这一系列视频是能体现青年特色的,是有深度、有温度、有意思的。为此,博讲团从各院系的讲师和学生骨干中挑选了一些典型的代表,从青年学生自身的故事和视角出发,来说说新时代建设的成就和对他们的影响。

今年是博讲团成立20周年,这一系列视频亦将成为契机和引子,引导更多新老讲师讲出自己在博讲团20年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内,自己所见、所经历的故事,以此展现新时代的新变化。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前团长、新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毛天婵提及,在策划这个专题时,从对栏目名字的反复讨论,到讲稿的三轮打磨,成片的不断修改,努力的背后都凝聚着复旦博讲团的“两个心愿”。“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用研究生的学子声音、科研所获、青年之眼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以这种视频微课的形式创新宣讲形态,为今后的活动开展积累宝贵经验。”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谈思嘉表示,此次推出的《研读新时代》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成果,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次理论热身和思想动员。复旦博讲团将以系列视频制作为开端,以博讲团成立20周年为契机,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要任务,扎实做好集体学习、集中备课、集合研讨,及时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广泛传播到广大师生和群众心中。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