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出版,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的创新实践

作者:陈静摄影: 视频: 来源:中新网 2020年10月14日发布时间:2022-10-15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记者 陈静)新时代是高等教育的大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发展阶段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和知识人才的强烈渴求,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对风起云涌的科技浪潮和蔚然成风的学习革命,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和意识形态斗争交锋,我们能否恪守初心、践行使命、奋发有为,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记者14日获悉,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编的《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复旦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案例选编》一书新近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正是复旦人在新时代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答卷之一。

本书基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复旦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综合了复旦大学各个院系、部门关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践,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担任本书主编,从“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创新多维度育人途径”“探索新形势育人载体”“构建全校育人共同体”五个主题,共阐述了95个案例,致力于总结、传播、弘扬复旦大学在“三全育人”方面的卓越成效,积极倡导校园正能量。

“三全育人”是新时代推进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变革的重大命题。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新时代高校的重要使命。

2018年9月,复旦大学入选全国首批10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党委谋篇布局、系统探索新时代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新体系、新思路、新方法。既坚持目标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政工作体系贯通学科、教学、教材和管理体系,进而推动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又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关键难题,点面结合、聚力攻坚,上下联动、压茬推进。在“三全六度十育人”的顶层设计框架下,2019年重点推进思政课创优、课程思政攻坚、书院立德修身、全面强师第一阶段四大行动计划,2020年重点推进研究生思政、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和评价体系改革第二阶段四大行动计划。

复旦大学充分发挥学校、院系和基层“三线联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各条线协作联动、同频共振,各单位全力动员、重心下沉,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展了一场蔚为大观又润物无声的思政大改革、育德大思考、育人大实践。本书选编的95个案例,展现了全校上下同向同行、合力育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反映了全校教职员工践行办学初心、履行育人使命、努力投入改革的热情、智慧和担当,总结了各条线、各单位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中的探索、思考和经验。

作者介绍:焦扬,女,1957年8月生,汉族,山东龙口人,1974年10月参加工作,197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新闻系新闻专业大学毕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主任编辑。历任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书记,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党组书记,市版权局局长,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2015年7月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2016年10月起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