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培养出带‘烟火气’的学生”

作者:张菲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0-13

■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过硬本领。”这是孙兴文对“钟扬式”好老师标准的诠释,也是他在任职过程中对自己的规诫。

孙兴文至今还记得刚入职复旦的那个夏天,怀揣着进入教师行业的兴奋,仰望复旦熠熠的星光,立志在这里践行自己“成为优秀人民教师”的理想。三尺讲台是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他时刻提醒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言传身教,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安静的化学楼实验室里,孙兴文身着白大褂,戴着厚实的护目镜,放轻脚步从学生身边走过,偶尔停下来指正实验操作。从2007年任教开始,孙兴文在化学楼的几个实验室里穿梭,度过了数不清多少个这样的日子。

9月13日傍晚,初秋校园里狂风裹挟着细雨,孙兴文《化学与中国文明》的课堂里座无虚席。十多年前,当时化学系的教学副主任高翔希望他开设一门讲授中国文明里的化学的通识课程,孙兴文没多想答应了下来,现在笑称当初这个决定是“无知者无畏”,“备课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

他旁征博引各类民间传说和生活物件丰富课堂,《本草纲目》《天工开物》等传统文献、渑池之会一类的历史故事,都是信手拈来的讲课素材。“我教这门课后,就特别爱看杂书。”为了呈现尽可能完美的课堂,这看似轻松的一句话背后,是积年累月的苦功。

入职的15年里,孙兴文每年进行不少于240学时的教学工作,先后承担15门课程的讲授。他在意的是,剥离了分数和作业,学生在未来的某天回想这门课程时,“当学生通过回忆我的课堂内容帮助他们理解和解决生活问题时,说明我留下来的就是化学思维,是智慧。”

有学生曾和孙兴文分享自己正在看的电视剧。学生偶然发现影片里的白瓷有化学常识性错误,便一帧一帧截图给孙兴文,向他请教。“我一看,确实不对。”孙兴文笑着回忆,“这是把课堂知识内化为个人智慧用到生活中去了。”那次交流恰好就是孙兴文向往的最理想的教育成果。正如他常说的:“我想要带给同学们的是一种有逻辑的化学思维,即使不懂,有思维也不会贸然下结论。”

伴着风雨声,这节《化学与中国文明》准时在铃声响起时结束。虽然宣布下课,但讲台上的孙兴文被好奇、求知的年轻面庞簇拥,一个又一个刨根问底的问题从课堂、从生活而来。

除了化学理论,孙兴文更想向学生传递人生的道理,教会他们用辩证思维看问题,“不是每件事都能达到它最初的目标,但往某个方向持续思考和实践,智慧最终是会开花结果的。”

闲暇时光里,孙兴文的第一爱好是逛博物馆。谈起博物馆,他连表情都变得生动。而将这些遗产的意义和智慧溶在课堂教学里传递给学生,是他作为教师给自己立下的使命:“我希望培养出带‘烟火气’的学生,复旦学子应该是带有人文情怀的活生生的生命个体。” 

2018年6月13日,学校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现场交流推进会。会上,孙兴文讲授的《有机化学》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调动宽阔的历史视野,从18世纪至19世纪外国科学家制备单质氟的探索,讲到上世纪投身国防建设的科学家事迹,不仅讲授专业知识,更有对求真求实科学精神和科研工作者理想责任的启发引导,将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

2008年7月,孙兴文担任2007级化学系本科生辅导员。和98个复旦学子一起成长的三年,至今仍是他最珍贵的回忆。2009年暑假,他以辅导员身份和7位学生去陈家坝小学支教,“都收获了成长。”辅导员的经历,让他从博士毕业后踏入复旦的“陌生人”,真正蜕变为复旦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