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脑研究院和华山医院医理交叉联合攻关 提前十年预测痴呆发病风险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0-13

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一旦患病,大脑的记忆力、思维能力等功能会像被“橡皮檫”一样清除掉,成为老年人群致死和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已列为21世纪全球重大健康难题。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快,2050年全球罹患痴呆的人数预计将从2019年的5700万增加至1.53亿。我国目前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居全球之首。痴呆病程长,年轻化趋势明显,发病前20年已出现病理改变,但临床诊断时往往已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窗。针对痴呆症早期预测、早期干预的研究迫在眉睫。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冯建峰教授/程炜青年研究员团队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郁金泰教授临床研究团队,开展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利用生物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了全新的痴呆风险预测模型,命名为UKB-DRP。该模型是一款可同时对全因痴呆及其主要亚型(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进行前瞻性智能预测的通用模型,能够对个体在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是否发病进行精准预测。

9月23日,相关成果以“基于普通人群开发的痴呆风险预测模型:基于机器学习的大型纵向队列研究”(“Development of a novel dementia risk prediction model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a large longitudinal population-based machine-learning study”)为题发表于《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

团队利用英国生物样本库队列,随访了425159名40-69岁的非痴呆人群,在中位随访时长达11.9年的随访过程中,5287位参与者被诊断为新发痴呆。研究纳入参与人群的认知、生化、行为和基因等多维度健康相关指标,构建了UKB-DRP痴呆预测模型。

UKB-DRP痴呆预测模型对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全因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预测效能均较高。该模型的优势在于,其纳入的十个预测因子可以从问卷调查、简单查体和常规血液检查中快速获取,可应用于各级医疗单位早期筛查。

团队研发了模型的网页版应用(https://jiayou0907.shinyapps.io/UKB-DRP-Tool/),使用者在页面左侧输入待测个体的相关信息,就可获取其五年、十年及更长时间的痴呆发病风险。

冯建峰、程炜、郁金泰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类脑研究院博士后尤佳与附属华山医院博士研究生张亚茹为共同第一作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