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读剧本,参加开学健康跑,体验传统文化艺术活动,在校如在家!校领导与师生一起过节

作者:赵天润、章佩林摄影:成钊、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1

围读大师剧剧本,参加国庆健康跑,体验传统文化艺术活动,自制蛋糕,与书记校长一起午餐……国庆节首日,不少师生在学校精彩纷呈的假期活动中,感受在校如在家的节日氛围。

10月1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走访慰问在校师生及员工代表,参加师生活动,一起欢庆节日。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徐雷、副校长汪源源陪同。

焦扬:慰问安保、后勤员工、《陈望道》大师剧剧组,参加“星火”组织生活,体验传统文化

慰问坚守岗位的安保特勤力量

在师生欢度假期的同时,学校的特勤安保同志时刻不松懈,坚守岗位,为美丽校园的正常运转,付出心血。

“国庆佳节家人团圆之际,安保同志们坚守校园,为守护学校平安,守护师生安全,默默付出,我代表学校党委,代表全体师生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焦扬一行首先来到学校正门,慰问安保队员、麒麟小分队和志愿消防队员。焦扬说,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队员们才能心无旁骛坚守校园,她代表师生向队员及家人致以节日祝福。

学校麒麟小队成立于2020年9月,是以党员、退役军人、基层骨干、优秀队员为主体的一支特勤安保力量。小队取名麒麟,意在祥瑞平安、保卫学校。队员日常主要负责校内突发事件的处置、校内大型活动的安保及秩序维护、校内治安防控及专项打击、校园护校,对普通安保队员进行岗位执勤检查和监督。 

学校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员队由退役消防员组成,四校区共配备12位队员。“消防安全是学校安全的关键环节,同志们守护学校,重任在肩”,焦扬说。虽然有校外消防队伍的支援,但校园一旦遭遇险情,志愿消防队员是不可或缺的应急救援力量。焦扬向队员们致以节日问候,祝愿他们在校园里度过一个欢乐的国庆节。

慰问任重书院《陈望道》大师剧剧组同学

在任重书院6号楼前的户外平台上,一群同学正围坐在一起,仔细研读大师剧《陈望道》的剧本,桌上摆放着同学们自制的话剧文创。焦扬一行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聊天,“书院里在校的同学多吗?”“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挺多同学在校的,今天我们望道剧组的成员们在一起开剧本围读会。”

“你们的角色是怎样的?”焦扬和同学们聊起大师剧话题,此前她观摩过不同版本的《陈望道》大师剧展演。同学们逐一介绍起自己在剧中的角色、阅读剧本后的感想。

任重书院《陈望道》大师剧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形式,也是书院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正式启动,连续五年面向复旦师生演出,累计5000余人次观摩。剧组在9月启动新一轮演员招募及排演工作,从68位报名师生中招募24名演员,其中19位大一新生,预计11月下旬上演第三版《陈望道》大师剧。

焦扬表示,同学们为了自己热爱的前辈、奠定复旦红色基因的老校长陈望道,聚在一个团队,弘扬一种精神,传扬真理的味道,把老校长的故事一代一代讲下去,让每一个复旦人为老校长而自豪。希望同学们能尽快融合到剧情中,以艺术的形式讲好“大先生”的故事,让更多的同学受到感染,同时她也祝愿同学们在校园里度过愉快的国庆节。书院给剧组同学惊喜,送上写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字样的蛋糕。焦扬与同学们切分蛋糕,合影留念。

参加“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专题组织生活

随后,焦扬前往逸夫科技楼,参加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的“奋进新时代,争做追梦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组织生活。焦扬与队员们面对面交流谈心,这是2020年7月1日这一党支部成立以来,焦扬第五次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焦扬对星火队同学们在抗疫大考中砥砺担当,在实践研学中拓展视野,在做好主业中培育情怀予以充分肯定。她勉励队员们要认真学习、宣传好、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体验传统文化社团活动,慰问大后勤员工

在北区食堂门前,欢呼声不断。伴着《彩云之南》的乐曲声,红石榴社团的傣族同学正在进行舞蹈表演。国庆期间,学校举办社团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形式有民族歌舞快闪、汉服走秀、书画书签绘制、茶艺展示、昆曲鉴赏等。同学们在观看表演的同时,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师生能够安心在学校学习生活,离不开大家的付出。让同学们在校如在家,需要大家努力。你们优质的服务、美味的饭菜都是最好的表达,感谢大家。”焦扬一行慰问了在校的大后勤员工,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向他们及家人致以节日问候。

带着厨师帽、系着围裙,在北区食堂二楼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校的师生们正在忙碌地DIY蛋糕。焦扬一行也参与其中,为蛋糕裱花,写下“与祖国同庆生,在旦旦如在家”,与师生共同完成蛋糕制作,并将蛋糕分享给坚守岗位的后勤员工。

今天也是2022级经济学类同学敖然的生日。他知道学校组织了DIY活动,能制作蛋糕并送给坚守岗位的后勤人员,立即报名。“虽然我第一次在外过生日,在复旦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后勤员工也给参加活动的10月1日到7日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生日面。

金力:为开学健康跑鸣枪,走访慰问江湾在校师生,检查实验室安全

启动开学健康跑活动

“复旦大学开学健康跑暨新学年校园群体活动,正式启动!” 师生们冲出起跑线,在跑道上尽情悦动。今天(10月1日)上午,复旦大学开学健康跑暨新学年校园群众体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校本部南区体育中心开幕,金力出席活动并鸣枪宣布仪式启动,尹冬梅、徐雷出席。

走访慰问江湾在校科学家

在江湾校区,校长金力慰问在校师生,检查实验室安全,副校长汪源源参加走访调研。

今年是物理学系建系70周年暨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30周年。在物理楼一楼大厅,一块大型宣传展板矗立中央,展厅四周的展板以图文形式讲述了物理学系学科重镇、科研创新、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发展历程。

金力一行来到物理楼,在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地平台建设展板前驻足观看,听取物理学系工作汇报。

在纳米材料与器件实验室,金力慰问修发贤教授,听取科研情况介绍,查看实验室仪器、防护罩等,叮嘱国庆假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保证人员和仪器安全。

随后金力一行慰问了郑长林教授课题组师生。在双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实验室里,郑长林介绍了实验室运行情况与发展规划。金力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支持大型设备的引进与应用,助力高端技术发展。

在张远波教授课题组,张远波介绍了实验室里正在运作的二维器件超高真空制备表征系统群组。“从该系统的功能和设计的角度上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设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张远波说。

在低维复杂氧化物结构与物性实验室,金力慰问了沈健及团队师生,听取自行研发的脉冲激光沉积系统的相关介绍。在一号交叉学科楼微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听取扫描隧道显微镜在微纳尺度研究材料的电子结构和输运特性的介绍。实验室里,一位博士生正在将样品从外面传到超高真空系统,在笔记本上记录下精确数据。

在光电研究院,金力慰问褚君浩院士,就科研、生活等方面展开交流。在计算物质科学研究所,金力看望了龚新高院士、向红军教授,关心工作情况。

在先进材料楼,金力一行来到材料科学系学生办公室,慰问假期在校坚持科研的学生们。院系负责人介绍了国庆期间坚持在岗工作的博士后及研究生情况。在孙大林教授领衔的储能材料实验室,金力询问课题组的科研工作进展,氢能技术的未来发展等内容。课题组成员表示将不遗余力致力于研发新型更高、更稳和更安全的储氢材料和储氢技术。

书记校长与学生代表共进午餐

中午,焦扬、金力、尹冬梅、汪源源与在校学生代表共进午餐。牛肉拉面、重庆小面、炸酱面……餐桌上摆放着不同风味的特色庆生面,为来自祖国各地的同学们带去家的味道。谈学校生活,建言校园建设,师生们欢聚一堂,度过国庆假期首日。

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马宗良十一假期仍会留在学校继续科研工作。与书记、校长共进午餐时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午餐会上,他也把江湾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带给学校领导。

到北区食堂欣赏音乐会,与好朋友们一起参加学校的国庆红色地标打卡活动,去江湾校区参观游览……来自辽宁的大一新生宋桐熠已规划好自己的国庆生活。“和书记校长共进午餐时,校领导耐心倾听同学们的反馈,还关心作为新生的我是否适应大学生活。让我感受到,复旦也是我的家。”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系的李欣瑶说:“在国庆的第一天和书记、校长一起吃饭、闲聊,讲自己生活中遇见的问题、最近的学生生活,轻松愉悦,真是一种家的氛围。”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