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鹰的眼睛和善良的心

作者:陈奕宁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2

他是华山医院大外科主任,从医数十载,致力于解除肝癌患者的病痛;他又是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副主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和青年骨干医师。

讲台上下,医者与师者身份重叠;手术台内外,技术与学术双线发展。“如何成为一位好老师、好医生”,钦伦秀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育人:深耕教学一线,严肃不失温情

2001年,年仅35岁的钦伦秀成为当时复旦大学最年轻的外科教授。

如今,作为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副主任,钦伦秀每年承担八年制和五年制本科生课程教学4个学时,研究生课程教学2个学时。

钦伦秀在“微创外科理念与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课上

贾户亮是钦伦秀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从2000年起就跟随钦伦秀学习知识,目前担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很多同学觉得钦老师严厉,但这份严厉背后更多是爱护,是希望我们成长与进步,”贾户亮说,“医生是需要高度责任心的岗位,就像钦老师常说的,病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与此相关的所有事都需要严肃对待。”

贾户亮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钦伦秀常常对态度不认真的同学予以严厉批评,“涉及临床安全和病人诊疗的问题,钦老师始终一丝不苟,这份严谨的治学与行医态度,影响了他的许多学生,成为我们共同的基因。”

在沪求学的第一个中秋,钦伦秀邀请贾户亮一同过节。“钦老师担心我思念家人,于是和师母特意请我吃饭,那时我深刻地感受到钦老师对学生的关怀。”贾户亮颇为感动。

钦伦秀(后排左五)参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研究生

毕业答辩,他又有多名研究生毕业了

严肃却不失温情,这是钦伦秀给许多学生的第一印象。郑燕是2010级生物医学研究院硕博连读研究生,已经跟随钦伦秀学习了12年。谈到钦伦秀,郑燕总是满怀感激,“今年疫情期间,钦老师时常牵挂着学生,经常问我们是否健康,是否需要帮助。他关心学生们的情绪,劝慰毕业生不要焦虑,沉下心来打磨论文,也鼓励低年级的同学多阅读专业领域的文章。”

学术上严肃,生活上温情。钦伦秀用“朋友”一词概括了理想的师生关系,“我们从学生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他们对现代信息化的相关知识掌握得更熟练。老师无法在每个问题上都有详尽的了解,因此我希望学生有自己的思想。”

抗疫:不忘医者初心,勇挑责任重担

2022年3月下旬,上海疫情突如其来,华山医院宝山院区整体转型为定点收治医院。作为宝山院区常务副院长,钦伦秀勇挑重担,冲锋在疫情防控与新冠重症患者救治的第一线,担任定点医院院长。

“我们收治了一百多位90岁以上老人,其中有十几位百岁以上老人,他们尽管年纪大了,求生欲望却非常强烈。”在全体医护人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老人最终康复出院,钦伦秀对此颇感欣慰。

疫情期间,钦伦秀深入一线查房,看望103岁的患者

截至5月30日,华山医院宝山院区累计收治新冠阳性感染患者3718人,其中90岁以上患者127人。在3436名康复出院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陈阿婆已经103岁。“面对这些病人,医护更要精细”,钦伦秀多次深入一线查房,建立起围绕高龄和伴有重症基础疾病患者的“一人一策”救治模式。

不同于方舱的“看护”,定点医院更多地承担起“救护”职责,成为医疗保障的最后一道坚固防线。在钦伦秀的带领下,宝山院区作为全市最大规模的定点医院血透治疗中心之一,承担起近240名、超2200人次的新冠阳性重症尿毒症患者的血液透析工作,完成了20多例新冠阳性病人的外科急诊手术。医疗机器不歇地转动,仿佛循环的生命之轮,为患者输送希望。

钦伦秀开展肝胆手术

“定点医院所有的功能全部发挥出来,真正成为收治新冠阳性病人的综合性医院”,在华山医院总院领导的支持和领导下,钦伦秀与定点医院同仁们的努力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的高度肯定。“这不是一人之力,而是全体医护人员,包括后勤保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谈及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同伴,钦伦秀给予了高度评价。

赓续:“鹰一样的眼睛与善良的心”

“我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位核物理学家”,但是高中时的一次意外受伤却不经意间改变了钦伦秀的人生轨迹。

高考前的体育课上,他在跳箱时不慎摔下,导致肘关节受伤。一位经验颇丰的医生将撕脱性骨折误诊为脱臼,延误了治疗时机,造成不必要的二次手术。这次意外让钦伦秀下定决心:未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对人们有用的外科医生。

钦伦秀与老师汤钊猷先生的合照

钦伦秀曾数次向学生动情地提起:“能够成为汤钊猷先生的学生是我的荣幸,他影响我的一生。”

1993年,钦伦秀成为著名肝癌专家汤钊猷的博士生。当时,汤钊猷担任上海医科大学(编者注: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校长,工作非常繁忙,许多论文的批改工作都是在飞机上完成的,“他改得非常仔细,连标点符号、甚至外国人名拼写的错误都能发现”。

“钦老师常说,汤爷爷治学的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他是如此要求自己,也是这样要求我们的,我想这就是传承。”郑燕说。

钦伦秀与学生和同事一同查房

人品、悟性、态度,这是汤钊猷提出的从医和从教准则,亦成为钦伦秀挑选学生的“金标准”。在钦伦秀眼中,医学不能用纯自然科学的眼光去看待,社会科学的血脉亦浸润其中,他要求学生“要有女人一样灵巧的双手、鹰一样的眼睛、豹一样的敏捷反应力,还有一颗善良的心。”

热爱医学,永远保持接纳知识的好奇心;不怕吃苦,时刻怀有治病救人的同理心。钦伦秀以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自己的学生们,他们在医学道路上忙碌奔走,始终不疲倦地向着更高峰攀登,“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要治病救人,我们还要做研究,哪怕花费成倍的、乃至三倍的精力。”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