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姐给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9-22

9月3日下午,来自祖国各地的3600多名复旦本科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大学姐焦扬如期而至,以《强国筑梦,追求进步》为题,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走上讲台。这是焦扬第六个年头给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此次第一堂思政课以主会场授课、分会场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其中,一部分新生在正大体育馆现场听课,其他新生在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蔡冠深报告厅等12个分会场观看直播。


赓续红色基因,矢志强国报国

“在同学们口中复旦是大家的‘梦中情校’,考入复旦是一件光荣的事情。那复旦今天的光荣源自何处,这份光荣又是如何在同学们身上延续?”用两个问题开场,焦扬将复旦的光荣历史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117年来,复旦始终是一所追求进步的大学,复旦人始终是一群追求进步的先锋分子。”焦扬娓娓诉说一代代复旦人如何在追寻真理、传承红色基因中求进步,在家国担当、为国奉献中求进步,在扎根人民、为民造福中求进步,在追求卓越、开拓创新中求进步的动人故事。

复旦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大学。敲响上海“五四第一钟”、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改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成立“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收到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后,牢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每一位复旦人孜孜以求,躬耕不辍。

现场,焦扬播放了即将上映的《望道》宣传片,让新生们先睹为快,并为大家剧透说:“片中可以看到我们的师长、同学,首映式一定会在复旦。” 

“团结、服务、牺牲”,战火中凝聚的光辉品格,成为延续至今的复旦精神,也是复旦人追求进步的真实写照。“请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六个字的复旦精神”,焦扬叮嘱大家。

忆往昔,更看今朝。创校以来,一代代复旦人赓续红色基因、矢志强国报国,将复旦追求进步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质不断弘扬光大。焦扬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了大家手中。”


勇担强国梦想,建设“第一个复旦”

“作育国士恢廓学风,震欧铄美声名满”,这是校歌中的两句歌词。创办一所世界一流顶尖大学,是复旦人的百年夙愿,更是一代代复旦人矢志不渝的强国梦想。

“建设‘第一个复旦’是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党中央对复旦提出的目标要求,是国家战略和人民期待,也是百年‘复旦梦’在新时代的具体呈现。”听到这里,同学们热血澎湃,齐齐鼓掌。

怎样去理解“第一个复旦”?焦扬给新生们提供了两个思考维度。从时代坐标看,建设“第一个复旦”就是勇担强国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党和国家擘画蓝图的战略基点,也是复旦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时代基点。焦扬说:“一方面,要胸怀国之大者,看到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另一方面,要放眼全球风云,看到世界变局加速演进。”

“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复旦理应代表中国,屹立世界学术之林发出中国声音,更要源源不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从根本上扭转关键科技受制于人的局面。因此,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复旦梦与强国梦必定相互激荡、同频共振。建设‘第一个复旦’,就是为强国梦贡献复旦力量。”

将时代背景告诉新生们后,焦扬更进一步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第一个复旦”。

“八个字:中国特色,世界顶尖。所谓中国特色,就是作为社会主义大学,不是亦步亦趋做欧美名校的模仿者、跟随者,而是深深根植于中国历史文化土壤中,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所谓世界顶尖,就是屹立世界学术殿堂之巅,拥有国际认可的顶尖竞争力,敢于与佼佼者过招,善于和世界文明对话,为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复旦方案。”焦扬向同学们描绘了未来复旦发展的蓝图,勉励大家与全校师生一起向“第一个复旦”勇毅前行。

“从发展坐标看,‘第一个复旦’建设将更好成就学生进步。”焦扬说。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复旦始终以特色鲜明、追求卓越的培养模式,为同学们强基赋能;始终以学识卓著、润己泽人的师资力量,为同学们启智引航;始终以实力雄厚、水平一流的学科体系,为同学们厚植成才沃土。望着台下的年轻面庞,焦扬深情说:“同学们,只要你努力,复旦一定让你成才!”

“未来几年,是学校朝着‘第一个复旦’目标前进的关键时期,同学们将与学校共同进步,伴随着‘复旦梦’‘强国梦’不断打开‘追求进步、强国有我’的更广阔天地。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全面谋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起点上,迈上人生新起点,就要以‘复旦梦’激扬‘强国梦’,赋予个人发展更大格局、更强动力。今天,大家是一个家庭的骄傲;希望未来有更多人成为复旦的骄傲、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追求进步、全面发展,为强国梦筑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同学们开启复旦之旅的起点上,焦扬寄语新生们八个字:“追求进步,全面发展”。“‘追求进步’是精气神,希望大家珍惜时光莫停顿,刻苦学习莫骄傲,不断创新莫守成。‘全面发展’是指挥棒,希望大家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德智体美劳一个不能少,拓展更大潜能。”

如何追求进步,全面发展?焦扬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涵养正气,提升人生境界,在“成才”之前,先“成人”,心有所信,常怀国之大者,常守自律之责,常葆乐群之心;刻苦求索,锻造学习本领,找到学习的“力、奏、法”,激发内驱的学习动力、掌握勤奋的学习节奏、找到有效的学习方法;融合创新,激发创造活力,在复旦这个创新的暖房、创造的温床中寻得“三心”,葆有探究到底的好奇心、敢为人先的进取心、坚持不懈的平常心;多维发展,拓宽青春光谱,在丰富发展维度中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强健身心、塑造顽强品格,以美启智、拥抱美丽人生,学以致用,增强实干本领。


未来充满希望,未来无限可能

焦扬以校园封控期间,复旦校园两万多名学生的咬牙坚持和志愿者的挺身而出勉励新生自律者强;以2021级自然科学实验班6班的一个寝室相处有道、齐心抗疫的故事,鼓励新生美美与共,同学友爱共同成长;以封控在寝室却斩获世界英语演讲大赛冠军的本科生杨康绮为例,叮嘱新生学会自我管理、勤学不怠。她说:“You know you can!” “I know you can!”(大家要相信自己一定行!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台下接连两次掌声,那是新复旦人坚定的回答。

焦扬寄语新生:“未来充满希望,未来无限可能。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光大复旦精神、不断追求进步,在强国的赛道上放飞梦想,奋力奔跑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好成绩!”

复旦-2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