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志愿军烈士的回家仪式,来自香港的复旦学生讲述了现场和感受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大公报等发布时间:2022-09-18

9月17日上午,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88名志愿军英烈在祖国大地上安息。

来自香港的复旦大学历史系2019级大二学生姜霏梵,亲历了英烈遗骸的迎回、安葬仪式。他看到了怎样的情景?有哪些感受?让我们通过他的讲述,一起重温那庄严肃穆的时刻——

迎回仪式是在桃仙机场举行,9月16日,天空飘着细雨,现场安静得除了偶尔听到一两声驱鸟炮声外,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

我们很早就到现场,一直在雨中站着,等待搭载烈士遗骸的军机降落。

仪式中的解放军以及负责抬烈士遗骸的礼兵,直接站在雨中,过水门、开舱门,礼兵们捧出88名志愿军英烈棺椁,以礼步缓慢走到预定位置,整个过程庄严肃穆,雨水湿透了他们的军装,当天的体感温度很低,他们的忍耐力以及对执行英烈遗物迎回仪式的一丝不苟让我感到钦佩。

大家庄重地鞠躬,向英烈致敬,我既为志愿军英烈忠骨归乡而开心,又为他们青春永远定格在异乡战场而心情沉重。铭记先辈们昔日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我有幸被安排站在距离志愿军老战士较近的位置,听老战士亲口忆述过往,了解更多有关志愿军的事迹,亦看到老人家虽已年逾古稀,依旧心系国家大事,令我钦佩,亦为我树立了学习榜样!

17日一早,载着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的车队驶向陵园,我与同去的师弟向烈士遗骸鞠躬致敬,跟随覆盖五星红旗的棺椁绕场半周,向刻满烈士姓名的纪念墙献花。

当初赴朝的战士们年纪大多与我相仿,甚至比我年幼,碑上的人物形象,是他们青春模样的缩影。如今他们有的长眠于他乡,有的长眠于这里,以忠骨为国镇守;还有的正逐渐老去。

在我看来,举办这样的仪式,不仅是对烈士们的告慰与缅怀,亦是对为复兴中华民族而奋斗一代的最好激励。国家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奋斗的中华儿女。

之所以有幸亲历整个仪式,是因为我的中学香港培侨中学,有一批老学长、老学姐参与了抗美援朝,我作为校友代表被邀请参加。

在中学时,我就选修历史,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自幼对大陆文化、中国历史很有兴趣。通过互联网我了解到复旦历史学科评级是全国领先,所以,决定来复旦。

作为复旦历史系二年级的学生,我感受到,大学课堂最具魅力之处在于:老师会教我们如何找资料,领读经典学术论著,我们亦会逐渐接触到不同学派对同一个历史现象的不同解释,对文献可信度的辨别力、思辨力都得到很大提升。

读历史最重要的是跨越时空,与历史人物共情。经历过这样的历史性时刻,我近距离接触了志愿军老战士,亦与参与了抗美援朝的中学老学姐、老学长取得了一定的联系。这宝贵的经历有助我在读史料时,代入时人的角度。

我和同学们最喜欢的是闲暇时讨论历史问题,我希望可以在日后日常谈论时把自己对这场战役的感悟分享给他们。了解过往,不忘历史,传承使命。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正在沈阳的姜霏梵走进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缅怀先烈,重温历史。

山河无恙,国富军强,吾辈自强!!!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