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这个特别的比赛今天落幕,55所高校参与,复旦大学夺冠

作者:刘雪妍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2-08-30

8月28日,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在上海国际争议解决中心落幕。本次大赛于2022年3月开始筹备,共有内地与港澳的55所高校参赛,经过一系列角逐,复旦大学队获得冠军。

对法学生而言,模拟法庭很常见,仲裁庭却可能有些陌生。其实,仲裁是国际上最有效、最受欢迎的商事争议解决制度之一,以其自愿、独立、中立、保密、高效等特点,备受商事主体欢迎。但相比于诉讼,仲裁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领域,国内有实务经验的仲裁人才相当缺乏。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需要有一批能代表中国,在国际仲裁舞台上施展身手的专业人员。但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没有基础,何来高度?这次大赛就是推广仲裁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让在校学生了解国际商事仲裁,同时也能增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之间的交流。”上海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律师表示。

这次比赛的仲裁案是一则跨境成套设备买卖及安装调试争议合同案例,适用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自贸区仲裁规则。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王唯骏介绍,“这个案例很有时效性,涉及新冠疫情下商业困境与不可抗力的认定、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适用等,既有现实案件基础,又有一定的设计和事实争议,在当前国际贸易争端解决中非常有代表性,对培养高校学生的实战能力也很有帮助。”

复旦大学法学院的学生白礼杰说,在庭辩准备阶段,有许多之前写作书状时没发现的问题突然蹦了出来,团队不得不大幅修改文章的结构,寻找更多的案例和学理来支撑观点。“但我觉得,这种不确定性或者不可预测性,就是争议解决领域的魅力之一。在组委会设计的赛题中,我们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情景,在三个国家间解决贸易问题。其间,队员们的陈述和反驳,仲裁员的提问以及其他队员的论述过程,都是宝贵的学习资源。”复旦大学的徐佳宁同学表示,在此之前,自己没有接触过仲裁领域的国际法庭,“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也在探索是否可以将其作为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和学术研究方向。”

2017年,该比赛首次举办,当时共有6所高校的8支队伍参赛。本届比赛赛事升级,规模也扩大到55所高校的78支队伍,参赛学生在比赛中全程使用英文。全英文参赛,是为了以赛代学,以赛带练,锻炼学生处理国际争议的能力。

“如今,全世界的交往愈发密切,争议纠纷也不可避免,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应该从学生阶段开始。”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希望三地法学生可以多加交流,加快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国际法律事务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