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33岁!这些复旦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2022“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名单

作者:赵天润摄影:戚心茹、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31


2022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名单新鲜出炉,35位获奖者以及15位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揭晓。来自复旦大学的宋恩名、江雪、刘歆阳、刘聪、熊雪莲等五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入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奖项。邓娟、王鹏飞等两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提名奖。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选拔35名获奖者和15名提名者,旨在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和选拔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复旦此次入选的科技青年,平均年龄只有33岁。

青年即未来,让我们一起听听这些沪上科技“新星”的获奖感言吧!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

宋恩名  34岁 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非常荣幸能够入选本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感谢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对我的鼎力支持。我的本科、博士都是在复旦大学毕业,所以代表复旦大学获此殊荣对我意义非凡。感谢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院士对我的栽培、感谢一路走来我的导师梅永丰教授对我的培育之恩。我的研究主要是利用硬核的微纳加工工艺,设计半导体集成化脑机接口,构建基于高密度CMOS电极的动物脑电传感功能,对治疗脑疾病有重要参考意义。我认为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很简单地用心从事一件你爱做的事,是很幸运的。不久的将来,势必有越来越多的脑机接口新技术、新突破面世。

江雪  31岁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很幸运能最终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非常感谢上海、复旦给我们年轻人提供的开放包容的舞台。这份幸运也离不开前辈、师长给与的帮助和支持。我想特别感谢已故的王威琪先生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很遗憾没能亲口告诉他获奖的消息。我们无比幸运身处这个新知识技术迸发的时代,我们肩负重任——如何跑好我们的马拉松接力赛,将接力棒从前辈们手中更好地传给明天的年轻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专注物理声学和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以声超材料为手段,寻找超声成像和治疗中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领域

刘歆阳  32岁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副研究员,主治医师

为谁盛放花满路,旦复旦兮心如故。有幸入选,离不开复旦和中山这些年对我的栽培,更是对我未来工作提出了高标准,提醒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负复旦和中山的品牌。作为一名行医不久的青年医师,在医学的高山下,我愿做一个年少而不轻狂的登山者,夯实基础,勇于创新,以内镜微创护航患者健康。

刘聪  31岁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青年研究员

非常荣幸入选本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感谢组织者和专家评委的认可,感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2年的培养。科研之路需要仰望星空,但更要脚踏实地。希望大家关注空气污染与健康,合力谋求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健康福祉。

熊雪莲  35岁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副研究员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大家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作为一名代谢病临床医生,对此我有着更为深切的认识和感触。得益于多学科交叉合作,我们利用新兴组学技术进行脂肪肝的基础研究并寻找新的潜在的血清学标记物,用于脂肪肝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评估和疾病进展预警。利用前沿基础研究和交叉技术,为传统慢性代谢病的诊治带来新的思路和方向,是我们持续努力探索的研究方向。

提名奖

邓娟  31岁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附属华山医院青年研究员

感谢人生路上各位老师对我的培育与指导。感谢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附属华山医院领导们的支持与鼓励。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未来可期,未来加油。

王鹏飞  35岁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

非常荣幸能获得第二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提名奖。获奖的35人还有其他提名的同仁都很优秀,希望能更多地交流和合作。我是复旦硕博连读后出国,去年夏天回到复旦生科院任青年研究员,感谢多年来复旦对我的培养。感谢一路以来给予我帮助的师长和亲友。这一年来,我在复旦组建了一支年轻的研究团队,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感谢这些与我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感谢在背后给我默默支持和源源动力的父母、妻子和孩子。

挑大梁、干大事、成大才,复旦大学实施“大人才”战略,坚持人才强校,着力为人才提供一流创新平台,构建人才全周期培育体系,让复旦成为人才发展的沃土。

制图:汪祯仪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