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自己的事,凝神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召开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27

8月25日、27日,复旦大学2022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在逸夫科技楼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凝神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双线并进新胜利迎接党的二十大。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校长金力,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焦扬: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矢志不移建设“第一个复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扬在今天下午的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学校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用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矢志不移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设“第一个复旦”,是总书记对复旦人的政治嘱托,是党中央交付给我们的历史使命、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望,是学校最大的政治任务、全体复旦师生最重要的事。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行动上对标落实。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聚焦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本政治定位,明确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要求,加强“双一流”建设、深化改革创新的强烈政治担当,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坚毅政治勇气,提升从严管党治校的高度政治自觉。

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厚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既要巩固扩大学校长期办学积累的传统优势特色,让长板更长、强项更强、特色更优,也要看清并正视自己短板弱项,认真补齐短板、做强弱项,更要发挥传统优势与塑造新优势相结合,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要将党建思政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将教育教学创新传统和雄厚基础转化为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新突破,将基础厚实门类综合的学科优势转化为融合创新的新成效。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从思想上重视内涵式发展,从工作中找到解决不平衡矛盾的突破口。加强顶层设计,通过规划指导引领改革发展;强化系统思维,做到统筹兼顾协同有力;增强狠抓落实能力,谋定而动迅速推进;鲜明资源配置导向,充分调动二级单位积极性。

四要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聚焦迎接二十大,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新生报到和开学在即,几万名师生大规模跨地区流动后进入校园,学校面临又一场大考。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状态全力应战,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举措,为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支撑。

金力:坚持人才强校、打破资源瓶颈,让复旦成为人才发展的沃土、创新服务的沃土

金力指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核心要素,是学科、人才和资源。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石,是“第一个复旦”的学术框架,人才支撑学科发展,资源支撑人才发展。

一方面,要坚持人才强校,让复旦成为人才发展的沃土。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突出一流导向,统筹加强战略性人才引进;坚持养用结合,构建人才全周期培育体系;推进多规合一,强化二级单位主体作用;深化供需对接,服务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充分发挥人才队伍体系性作用,有效激发人才系统性创新活力。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把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放在最中心位置,着眼未来、不断推动改革。

另一方面,要打破办学资源瓶颈,让复旦成为创新服务的沃土。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创造知识并有效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是新时代高校创新服务“国之大者”的主战场,也是争取发展机会、突破资源瓶颈的主要方法。要抓紧做好服务国家地方的布局工作和机制建设,把上海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主阵地,完善地方合作网络,重建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打造科创母基金“蓄水池”,让“四个面向”真正落地,创造更多具有显示度的成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新路、积蓄更大资源。

金力指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新模式下,正在强化医科整体性建设,努力探索综合性大学办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路。三方共建托管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医学教育的现代化、上海医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培养世界一流的医学人才和医学科学家。要抓住上医创建95周年的契机,进一步深化三方共建托管和医学改革,凝聚全体师生和医护人员精神力量,加快上海医学院的事业发展。

务虚会上,校领导班子研讨了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以高质量党建思政引领全校迎接二十大工作部署,以统筹发展与安全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下午的务虚会,校领导班子研讨聚焦的第一单元主题是:以高质量党建思政引领全校迎接二十大工作部署,以统筹发展与安全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以《迎接二十大 打开新天地》为主题,提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不站舆论风暴“C位”,但要把关心师生放在“C位”。对建设“第一个复旦”来说,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天地,“新”在哪里?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两大课题和问题,抓住打开“新天地”的突破口。要及时梳理宝贵的斗争经验,把握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特征和方法规律,从体制和制度上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打开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新天地,迎接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回顾了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突破。对标党中央对高校党建的要求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提出要进一步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优势,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战略优势和发展优势。

围绕学生思政工作发展问题,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对标“时代新人”、“强国一代”培育使命和党中央、校党委新要求,从组织建设、内容建设、队伍政治能力建设三方面,提出持续要推动“铸魂育人”系列行动,稳中求进,促进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保障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为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校监察专员金海燕简要介绍了中管高校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中各监督责任主体之间的关系,指出监督的目的是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在党委领导下,加快落实改革精神和举措,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

以纪念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院庆为契机,统筹推进医科高质量发展

10月22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迎来创建95周年,也是复旦上医部、委、市共建托管的第三年。在今天下午第二单元,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作题为《以纪念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院庆为契机,统筹推进医科高质量发展》发言,介绍纪念上医95周年院庆筹备工作情况。

袁正宏表示,要坚持展宏图为基,传承弘扬好上医的精神谱系与历史成就;坚持以聚人心为本,办好上医95周年各项纪念活动。他回顾了学校在紧抓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有利契机基础上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上的新成绩、新高度,总结了经验和做法,提出以院庆为契机,振奋精神再出发,书写上医新辉煌,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做出医科的新贡献。

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抓手,提升“双一流”建设的集聚度显示度和发展效能

25日上午,在“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抓手,提升‘双一流’建设的集聚度显示度和发展效能”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国家和上海的战略需求,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讨推进“服务国家、融入上海”行动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着力破解阻碍“双一流”新赛道发展和创新服务能级提升的障碍瓶颈。

常务副校长许征以《汇聚资源、协同发展,提升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能级,助力“双一流”建设》为题,从目标愿景、谋篇布局、能力提升三方面入手,聚焦国家和上海战略需求,提出要把建设“第一个复旦”放到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服务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都市的全局中来进行谋划推进,汇聚资源助力“双一流”建设。

从新文科之“新”谈起,副校长陈志敏介绍了学校新文科建设的主要目标、基础和阶段性进展。他结合典型案例,提出新文科建设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工作,要优化学科生态、补短基础建设,联动政策措施,增能服务管理,呼应时代之变,推动融合创新,谋划推进新文科建设。

如何重塑工科发展新生态,做大做强复旦新工科?副校长徐雷从新工科发展的现阶段情况切入,聚焦新工科建设重要使命,从学科引领、支持体系建设、机构布局、创新平台建设、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建设思路和落地举措,并介绍了青浦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建设情况。

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余刚,围绕“三个发展、三大力量、七个机制”,提出如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思路。他表示,要形成创新策源高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构建“第一个复旦”科技研发新格局。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作题为《服务融入健康上海建设,打造国际一流医学科技创新中心》的发言。他从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挖掘资源,提升效率,为医科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医学科技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

以深入实施大人才战略为突破口,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第一个复旦”建设

25日下午,在“以深入实施大人才战略为突破口,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第一个复旦’建设”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对标中央、上海的最新要求和政策,围绕大人才战略和“十四五”重点任务落实,研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作用。

周亚明分析了当前人才工作形势和学校人才队伍现状,提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推动学校“大人才”战略提质增效。要坚持一流导向,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院系在人才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厚植人才成长沃土,要进一步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加快推进学校人才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副校长汪源源深入分析了目前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提出要压实二级单位责任,科学制定人才规划,同时以促进各类人才发展为目标,深化人事改革,通过加强政策供给、强化资源整合、细化操作举措,提升二级单位动力,激发各类人才活力。

以《建设品牌课程精品教材,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为题,徐雷介绍了我校本科教育“十四五”规划进展情况。他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下半年推进工作两个维度,提出人才培养体系、复旦品牌课程、教材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新时代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

以《深化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为题,就系统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副校长张人禾从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与当前面临的形势与问题谈起,在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思路和举措。

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第一个复旦”建设关键要素,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思政引领迎接二十大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大人才战略”、创新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上海医学院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和深入研讨,分析学校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制图:实习编辑:向家萱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