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十年中山 五次回眸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健康报》 2022年8月8日 6版发布时间:2022-08-09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的十年。也是高举公益性旗帜,深化公益性改革的十年。《健康报》开设“这十年·医院前行”专栏,邀请医院管理者讲述医院前行的改革故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作为首期嘉宾分享了“十年中山路”和中山医院的创新前行。

十年一瞬。作为设立于上海、为国人而设、由中国人自己创建管理的第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中国医学史上诸多“第一”在中山医院诞生。从某种角度而言,中山医院发展史,本身亦是一部医学创新史。八十五载沧海桑田的历程中,近十年更是风云际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回首十年“中山路”,有五个“锚点”,展示了我们“中山人”的影响力、使命感、卓越心、话语权、美誉度。

“中山智造”推进医学技术创新

2018年1月31日,两项全球首例“中山智造”发布:实现肝癌早诊早治、预测复发转移重大技术突破。我们肝肿瘤外科团队研发“7种微小核糖核酸肝癌检测试剂盒”,采集0.2毫升血浆可提升肝癌早期诊断率;团队研制“全自动循环肿瘤细胞分选检测系统”,可提升肝癌复发转移、诊治疗效预测效果。两项成果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技术转让,有望开创肝癌诊治新篇章。

这归功于多年来,我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实现医疗技术、医院管理的升级换代和创新发展,实施“学科强院”战略,瞄准尖端医疗技术、国际前沿技术,重视平台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率先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打破常规,形成一批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领跑国际的优势学科。

我们建立“科研处-临床试验中心-临床医学研究院”三位一体的临床研究管理体系,推进和加强不同学科间、领域间、医院间的科研合作,建设动态、高效运行的多学科科研平台,为临床研究提供保障。同时,激励各学科参与或牵头制定医疗卫生领域国际标准、诊疗规范、技术指南、专家共识,提升医院的国际影响力。

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多维管理工具应用示范医院”、全球首台全景动态PET-CT成像系统落户、建立肿瘤全疾病周期综合管理模式、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秉承“自主创新”精神,共建“创新活跃”生态,我们瞄准国际医学研究前沿,打造贯彻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打造围绕临床医学研究为核心,兼具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临床验证、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功能的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

“中山突破”助力服务模式创新

2020年5月28日,来自贵州的63岁陈先生顺利出院,这是中山医院自2002年成功实施亚洲首例“心肝联合移植”后完成的第二例。当时全国仅成功实施5例,充分体现中山医院多团队协作攻克难关的技术能力,也为今后医院临床诊疗技术不断创新应用提供信心。

这正是源于我们统筹优势力量、布局资源配置的顶层设计,多学科协作精准施策的“中山模式”,立足联合门诊、病例讨论和对外交流“三维”平台,突破单纯从疾病的角度出发思维模式,力求从医疗技术水平、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呈现螺旋式提升。我们希望整合医院多学科力量,为每一位病人、特别是疑难重症病人度身打造精准医疗服务,并通过MDT协作的不断磨合、优化流程,加强跨学科手术团队的默契配合,降低病人手术损伤和风险。

近年来,我们在多脏器联合手术治疗探索实践中不断取得突破,已完成包括世界首例运用机器人微创技术同时根除直肠癌、切除肝转移、肺转移病灶在内的各类高难度手术治疗。上海、全国乃至世界的“首例”在我们各个学科涌现:世界首例“聚合物瓣膜”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世界首例“利用切除的废弃肝脏行成人-儿童部分肝移植”、世界首例“POEM+STESD”治疗贲门失弛缓及食管多发憩室手术……从努力追赶到跻身世界前列,这份勇立潮头的胆魄和担当,源于时时刻刻对自己的追问:我们能否为病人做得更多?

“数字中山”深耕智慧医院建设

2020年10月,由中山医院和青浦区合作共建的长三角示范区的第一家智慧互联网医院——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建成并投运,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开通线上异地医保结算的互联网医院。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是上海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的亮点项目,依托中山医院强大综合实力,运用“中山标准”持续建设,以5G互联网技术赋能,建成远程门诊、远程多学科会诊、远程超声、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病理、智慧病房等多个平台,主要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青浦基层居民。

近年来,我们聚焦数字赋能,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医疗等跨行业新技术应用,丰富5G、区块链等技术在医疗服务中的应用场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深度融合,建设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

其中,首推全新医疗模式——物联网医学。我们搭建物联网关键技术平台,并率先创立元宇宙医学联盟,实现物联网医学的AI技术升级。此外,我们推出全国首家智能门诊“AI医生”,在探索脑疾病人工智能的临床应用方面迈出第一步;融合 5G 的医联体影像创新平台助力长三角医疗一体化,打造中山医院医联体信息联盟,实现医联体内部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医疗资源的均质化分布,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水平。

当前,我们正推进“5G+健康管理”推广应用,实现“以人为本”全程智能健康管理。医院牵头申报项目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云计算等数字化工具与优质医疗资源的落地深度融合,打造全国首个“5G+数字孪生智慧医疗生态圈”,建立基于患者、医生、院区三大数字孪生模型,有效提升医疗服务的水平与效率,增进群众就医的满意度与幸福感,真正达到“高效能治理、高品质服务”。

“流动中山”强化区域辐射带动

2014年8月8日,复旦大学与厦门市签署协议,共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2020年10月,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式揭牌,成为全国首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当中第一家揭牌单位。

目前,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已开设42个临床医技科室,针对福建当地疾病谱需求,组建15个名医工作室,上海“总部”先进成熟的MDT模式落地厦门,为患者提供个体化、多学科、全方位的“一站式”精准诊疗。开业短短5年,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拥有3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获批成立厦门市恶性肿瘤综合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决肝癌、肾癌、胃肠肿瘤及血管病等诸多专科疑难重症病例的手术和治疗,填补60余项厦门乃至福建医疗领域的技术空白,快速提升厦门及周边地区的医疗诊治水平。

事实上,由我们全运营的院区,除了厦门院区(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还包括闵行梅陇院区(老年医学中心)、青浦新城院区(筹)、佘山院区,其他紧密型医联体成员单位则包括金山分院、青浦分院、徐汇医院、闵行分院、吴淞医院和苏州相城人民医院。

通过“医联体”建设,我们进行品牌、管理、技术、人才和服务的资源输出,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就医体验与服务。在较好满足区域内居民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和一般危急重症的医疗需求的同时,我们还承担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公共卫生工作,辐射并带动周边社区卫生中心的发展。

“人文中山”彰显时代担当

2020年3月,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一张医生陪伴病人看夕阳的照片刷屏出圈。照片中的医生,来自我们重症医学科——落日余晖下的“中山人”,正是所有抗击疫情医务人员的缩影,亦是一如既往蕴含人文底色的“中山精神”: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百炼成钢,向阳而生。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中山人”的身影:无论百年难遇洪涝灾害的灾区,还是特大地震的震区,都留下“中山人”不可磨灭的身影与足迹。作为医疗“国家队”,我们从上海出发,云南、新疆、西藏……“中山足迹”印刻在缺医少药的祖国各处;“中山人”到哪里,哪里就有“流动的中山医院”。响应国家号召,我们还积极投身海外医疗援助,在援助朝鲜、摩洛哥、南极、泰国等医疗队中,用精湛的医术与无私的大爱,拉近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2020年至今的新冠疫情,我们有逆行出征的“第一人”,亦有全球首发的《新冠肺炎防治复旦中山方案》,人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是生死守护,换来这份真情流露。创新铸入灵魂,人文融入血脉,我们以契合时代、特色鲜明的文化软实力提高医院凝聚力和创造力,实现医院发展与文化建设同频共振,“中山人”自豪与病家满意有机统一。

近期,被称为“国考”的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张榜”,中山医院取得此次“国考”排名第一且连续3年A++的好成绩。作为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我们将持续打造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医院样板,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模式和路径。

当前,我们正积极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重点聚焦医疗生物、药械装备、人工智能等领域国家层面亟需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着力培养一批领军和高水平医学人才,推动一批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促进一批创新药品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和市场应用,形成一批符合我国人群疾病谱特点的重大疾病防治解决方案,推动我国健康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所有“中山人”都将为建设亚洲顶尖、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智慧型现代化医院,勇攀医疗技术高峰、学科建设高峰、教学培训高峰、人才集聚高峰、创新引领高峰,推动我国医学与卫生健康事业迈入世界一流的行列而不懈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