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叒叕,两对双胞胎今秋上复旦!一起考上的秘密是……

作者:戚心茹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7

日前

两对双胞胎姐妹同时录取复旦

她们分别是来自进才中学的满思奇、满思易姐妹

和来自七宝中学的章雨茹、章雨薏姐妹

两份复制粘贴般的优秀令人惊喜

心有灵犀、齐头并进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们的故事

满思奇、满思易姐妹(左),章雨茹、章雨薏姐妹(右)

圆“满”继承的复旦梦

从小到大一直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的满思奇、满思易姐妹,拥有着几乎相同的人生轨迹。从未分开过的姐妹俩,即将双双进入管理学院的经济管理试验班。

“爸爸毕业于复旦大学,现在我们也将接过这一棒,这是一件很有意思也非常荣幸的事。”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两姐妹从小就对复旦心生向往,复旦经济管理试验班的水平更是让她们坚定了复旦梦。

高中学习节奏快,有不懂或者遗漏的知识点,姐妹俩就互相帮助查漏补缺。“今年疫情居家时,我和姐姐互相督促,保持高效学习状态。”妹妹满思易非常庆幸,在特殊的时期有彼此相伴。

姐姐满思奇擅长英语,作为班里的英语课代表,她注重平时的积累。“上英语课的时候我会放一个小本子在旁边,老师时常会讲一些拓展性的好词好句,不管能不能用到,我都立刻记下来,久而久之就积累了我自己的素材库,考前翻一翻很实用。”

妹妹满思易喜欢最大化利用好碎片时间。“高三的时候,我们每天打车回家,我会在这段时间听复旦王德峰教授的《中西思想必修课》音频,积累作文素材。”

满思奇、满思易姐妹高中所获荣誉

8月1日,两人先后参加复旦大学综评线上面试。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她们做好了准备。“在正式进入面试的时候,我连紧张都忘了,满脑子只想着怎么有条理有逻辑地回答老师们的问题。我觉得自己表现得还不错。”妹妹满思易认为,经历过目前为止最重要的一次面试,她收获了长足的进步。

满思易(左)和满思奇(右)

家庭的熏陶、自身的努力、姐妹的互助,各方助力逐渐搭起姐妹俩通往复旦的桥梁。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生活,姐姐满思奇希望在大学交更多的朋友,充分挖掘自身的可能性,领略更广阔的世界。妹妹满思易准备做一名图书馆常客,感受复旦积淀百年的人文气息。

风雨过后,终得称心“如意”

来自七宝中学的章雨茹、章雨薏姐妹同样优秀。两人即将进入复旦新工科专业,姐姐章雨茹选择了技术科学试验班,妹妹章雨薏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

章雨茹(左)和章雨薏(右)

“我的母校七宝中学每年都会在三号教学楼张贴七宝学子在复旦大学的优秀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每次路过我都会忍不住看很久,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榜样的力量让姐妹俩对复旦心驰神往,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

成绩相近的两姐妹,在学习上有着同样的冲劲。身在不同班级,老师教的侧重点、知识点不完全相同。对于对方不太理解的知识,姐妹俩会互相交流、讨论指导。考试失利时,对方是最好的安慰者和鼓励者。两人有时也会进行良性竞争,互相激励、共同进步。

姐姐章雨茹在社区挂职锻炼

姐姐章雨茹认为学习不等于应试,在考试中有好成绩,或者没有发挥出好成绩,不一定代表学习效果不好。“虽然要面对应试的压力,但我不赞同无脑刷题。我觉得学习最根本的是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掌握,从点连成线再连成面,构筑起逻辑思维并不断深化。”从高一到高三,章雨茹从年级排名前100名逐步上升至前20名,离梦想越来越近。

妹妹章雨薏在报告厅汇报参与科技创新大赛的心得

“对我而言,学习方法最根本的就是注重每一天的积累,确保自己每一个知识点都掌握到位。”妹妹章雨薏属于稳中求进型。“我享受学习过程,去接触、尝试理解一些新概念、新知识。这并不是痛苦的事情。”

面对专业的选择,两人不约而同对复旦新工科产生浓厚兴趣。“我们了解到复旦正在大力扶持新工科专业,特别在微电子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已有很好的口碑。填志愿时,我们都填写了新工科相关的专业。希望将来能够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

姐妹俩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虽然还在暑假,但她们已经决定提前开始学习高数,尤其是微积分线性代数相关的内容。“我希望进入大学也不松懈。”章雨薏想到规划中的美好未来,信心满满。

巧合而圆满的结果

来自日复一日的努力

让我们祝福她们

在复旦开启无数可能

制图:实习编辑:向家萱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