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新表述有何深意

作者:周晔摄影:新华社 资料图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8月4日发布时间:2022-08-05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提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新表述,体现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遵循。

深刻认识把握好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属性

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世界观和方法论”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极高的理论地位,处于人类思想理论宝库的顶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他曾多次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从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要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在实践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自身的历史同时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是一部用创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并在其中不断创造新的理论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理论创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创新,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飞跃”锚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其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前提的。正因为此,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就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两者本质上是一致的,是一脉相承的;与此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赋予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中国意蕴与时代属性,是后者的继承和发展。

深刻认识把握好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实践属性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历史的产物,是人们在“改造世界”中不断凝结而成的,是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智慧结晶,具有鲜明的实践属性,这也是它区别于一切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的本质特征。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必然具有实践属性。

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来源于伟大实践、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因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由此铸炼而成的世界观、方法论才具有纲领性、全局性的指导地位。

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又用来指导新的伟大实践、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作为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揽全局的;作为立场观点方法,它是贯穿“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始终的。前进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总书记2020年6月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重要回信中要求的:“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为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兼《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复旦分中心研究员)

制图:项建英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