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份优秀!这对孪生兄妹一起保研进复旦

作者:殷梦昊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7-31

日前

四川成都一户人家

先后收到两份复旦大学

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收件人分别是

23岁的孪生兄妹向来、向往

向来、向往兄妹的录取通知书

通过保研

向来、向往9月将入学复旦

分别在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

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对优秀兄妹

同一份“向往”

本科阶段,哥哥向来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励耘班,妹妹向往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朝鲜语系。尽管身处不同城市、学校、学院,但相同的是,兄妹俩都成绩优秀,综合表现突出,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向往

对向往来说,复旦一直是她心中的梦想。高考与复旦擦肩而过,她希望来复旦攻读研究生学位。在她眼中,复旦新闻学院有“复旦新闻馆,天下记者家”的美誉,复旦新闻是她最心仪的选择。而国际新闻传播方向,能提供国际视野和跨学科的学术资源,这让她十分向往。

“能够进入复旦新闻学院深造,对我来说是最好的结果。”她说,尽管也获得了其他名校拟录取资格,但经过考虑,她最后选择了复旦。

向来

哥哥向来同样一直憧憬复旦。复旦中文系更是以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着他。向来较早将中国古代文学-宋代文学确立为研究生阶段的深造方向,“复旦中文系宋代文学的研究实力在国内高校可谓首屈一指,王水照先生和他培养的一批学者在宋代文学研究领域做出了非凡的贡献。”因此,推免备考时,向来也将复旦选定为目标院校。

优秀的他们各自收到多份国内知名高校的拟录取资格,其中都有复旦。最终两人都选了复旦。

向来、向往均获“优秀毕业生”称号

“真的很巧,原先根本没有想过我俩都能去复旦。”向来坦言,自己当初不够自信,在妹妹的鼓励下,在申报截止的最后一个小时向复旦投递申请材料。

“在推免复试中,我非常荣幸获得复旦中文系老师们的认可,从而能够进入复旦深造。”向来说,将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扎根自己热爱的文学研究领域,就像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蒋天枢先生说的那样,“虽无芬华之可悦,而有独异之锋芒”。

成长路上,彼此是最信任的人

同天出生、前后只差4分钟,双胞胎兄妹名字中的“来”和“往”,出自文学爱好者的母亲,母亲怀孕时正在读作家池莉的《来来往往》。虽是孪生兄妹,两人爱好却大相径庭——哥哥是“戏迷”,是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的常客;妹妹则是“球迷”,作为梅西的忠实粉丝,她既看直播也看现场。

回顾20多年的成长,在学习方面,兄妹俩很少让父母操心。小学同班,他们分列前两名;初中同校,年级排名均靠前;高中阶段,分别进入成都排名前三的高中学习。小时候,两人每天面对面坐在一张桌子上写作业,遇到不会的地方,第一个求助的,就是对方。

中学阶段,哥哥擅长文科,语文是最拿手的科目;妹妹理科见长,英语尤为拔尖,考试都近乎满分。妈妈热爱文学,早早向他们灌输诗词经典,爸爸是大学英语专业毕业,耳濡目染下,两人从小对语言有天然的敏感。填报高考志愿时,他们也都根据兴趣,分别选择了中文和外文的专业。

小时候形影不离的玩伴,分别去了北京和上海读本科,依旧是彼此成长道路上的最佳拍档。大学期间,两人经常打电话交流学习、学生工作、课外实践等,取长补短、拓展视野。从前性格文静乖巧的他们,逐渐在大学四年里历练、成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向来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志愿服务

向往担任2021年进博会志愿者

在保研准备阶段,他们更是及时沟通信息、分享技巧,几乎每天打三五个电话,紧张焦虑时互相打气,甚至互相修改申请文书。“因为我们是彼此最信任的人。”向来说。当然也有一争高下的时候。向往笑言,“比如四六级成绩也要比一比”,但更多时候,两人是互相鞭策,促使对方意识到不足,从而更好进步。


在被尊重、被鼓励中自由发展

孩子的成绩离不开家庭的培养。向来、向往感恩父母,让他们在宽严相济的环境中自由发展。

全家合影

尊重孩子,是兄妹俩不约而同提到的一点。不管是选文理科、选学校、选专业,父母始终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以平等的方式来交流分析,不过多干涉。孩子取得成绩时,他们会加以提醒,让孩子不要骄傲,孩子成绩不好的时候也从不责骂,而是让他们分析调整。

父母很少辅导具体功课,但特别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一旦发现我们心态上出现低谷,就会及时找我们交流,让我们能始终感受到关心和鼓励。”向往记得高中的周末,自己和哥哥提出想去图书馆学习,父亲便每周开车送他们去图书馆,风雨无阻。

最近正值暑假,兄妹俩都在家为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涯做准备。哥哥一边研读古代文学方面的文献,一边学习第二外语,妹妹因为是跨专业保研,也在针对新闻传播方向加强理论学习。

“博晓古今,可立一家之说;学贯中西,或成经国之才。”向往说,自己和哥哥的专业恰可以说是“一古一今、一中一外”,未来进入复旦后,他们会继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珍惜在复旦的求学时光。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