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新民晚报》:“所有重要的发现都源于问问题”

作者:张炯强摄影: 视频: 来源:《新民晚报》7月18日2版发布时间:2022-07-18

复旦大学发布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第七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原主席,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同志因病于7月17日8时32分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86岁。

杨福家,男,1936年6月生。中共党员。祖籍浙江镇海,出生于上海。

1958年杨福家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0年担任复旦大学原子能系副主任;1963年至1965年担任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1980年晋升为复旦大学物理学教授;1987年至2001年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93年至1999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1997年至1999年担任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创会会长;2001年起出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校监),成为出任英国知名院校校长的第一名在籍中国人;2004年创办并出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杨福家领导、组织并基本建成了“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在中国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

据霍四通所著的《杨福家传》记录如下:

1954年从上海格致中学毕业后,杨福家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留校任教。1963年,杨福家被选派到丹麦玻尔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从事核反应能谱方面的研究。他是国家选拔的第一批到西方做访问学者的候选人。

在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期间的一次座谈会上,他谈及了大学时代的“三好”体会,即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他说,没有健壮的体魄,是很难为人民服务的;作为大学生,首先要把专业学好,要精读本专业的几本经典书籍,同时又要广泛了解古今中外历史,历史使人明智;在大学学习期间参与一些社会工作,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好处。今天的社会需要青年人具有出色的组织管理能力、口头及书面的表达能力,这都不是在书本上能够学到的,而是在实践锻炼中、在社会工作中慢慢积累起来的。

“没有问题就没有创新”,这句话曾被杨福家反复强调,这种思想也反映到他日后的主政教学中。

杨福家曾表示,“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是复旦校训,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曾说,他喜欢这句话里的两个字——“学”和“问”。“学问学问,是学习问问题,而不是答问题。”杨福家鼓励学生敢于问问题,“所有重要的发现都源于问问题”。

在他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时立下了两条在当时引起巨大争议的规定:其一,教授必须上本科生讲台;其二,学生只要作弊就必须开除。眼下,这两条“规矩”,已为国内绝大部分高校所采纳。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