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忆二级教授|许世瑾:中国卫生统计事业的奠基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18

编者按

赓续先贤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在上医95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上医前辈严谨治学,医德高尚,对上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1956年,经中央核定,上医有16名一级教授,22名二级教授。这些教授都是各学科的先驱者、奠基人或领军人物。

他们在医学教育岗位上以身示范、立德树人,在救死扶伤的事业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我国现代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许世瑾(1903~1988),又名许诗芹,浙江绍兴人,我国著名卫生统计学家,中国卫生统计事业的奠基者之一。1923年以优秀的成绩从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毕业后留校任病理学助教。1926年,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进修。1929年被保荐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重点学习卫生统计学,获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曾任国立上海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上海第一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保健组织学教研组组长、卫生系副主任、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卫生统计学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编委,上海市统计学会顾问,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顾问,中国卫生统计学会顾问等职。

对卫生统计事业作出显著成绩

许世瑾出生于浙江绍兴的一个书香门弟,其父许寿昌是清代举人,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在中学时期还曾积极参加过五四运动。因其父许铭伯、小叔许寿裳关系从小认识鲁迅,鲁迅在《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还曾写到许世瑾为鲁迅治胃病、开药方等情景,其日记亦有八处记载他俩的往还。

许世瑾从事我国卫生统计事业60余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辞辛劳,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和现场实践经验,尤其在医学人口统计及居民健康统计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发表各种论著100余篇,作出了卓越贡献。

早在上世纪20年代,许世瑾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进修时,就在该院的教学区——京师警察厅试办公共卫生事务所(后改北平市第一卫生事务所)从事生命统计工作。在参加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编制生命统计报告时,他结合实际发表了《对中国死因分类的初步研究》一文,提出了我国第一个居民死因分类表。1928年进修结束后,他又应聘到上海市卫生局从事生命统计及医药管理工作。

1932年,南京国民政府全国经济委员会在南京成立了中央卫生实验处,许世瑾担任生命统计系主任,负责我国城乡的生命统计实验研究工作。1932年至1937年间,他率先在我国城市(南京市)及农村(江苏省句容县)创办了生命统计实验区,为我国生命统计进行现场实验研究。《1934-1936年南京市生命统计报告》一文发表于《世界生命统计》年报,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国际上发表的生命统计资料。从1935年起,他与全国204个医院联合组成我国最早的传染病全国登记报告系统,调查统计了我国19种传染病及寄生虫病的发病情况,分析了我国传染病的地理分布特征,为传染病防治提供了重要信息。期间,他还调查了10000多名中、小学生的身体发育状况,编制了上海市学龄儿童的身长、体重发育表,发表了《上海市学龄儿童身长体重的初步研究》一文,这是我国最早发表的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表,不仅提供了30年代初期上海市学龄儿童的发育资料,也为后来同类研究提供了对比基础资料。同时,他在中央大学医学院、南京国民政府卫生署公共卫生人员训练所(当时我国培养高级公共卫生技术人员的教学机构)兼公共卫生学及卫生统计学教授。

1936年起,许世瑾又兼任南京国民政府卫生署统计主任,负责全国卫生统计工作。抗日战争期间,南京市及句容县的生命统计实验区工作被迫中断,他又先后在贵州省贵阳市及甘肃省兰州市等西南及西北地区试办生命统计区,调查婴儿死亡率及死亡原因,并发表了《兰州市婴儿死亡率调查报告》一文。1941年起,他先后任卫生署技术室主任及保健处处长,1944年起任甘肃省卫生处长,兼中央卫生实验院西北分院院长及西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主任教授。1949年起到国立上海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下简称“上医”)任卫生统计学教授。

培养我国几代卫生统计专业人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世瑾长期在上医担任卫生统计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先后担任过生命统计科、保健组织学教研室、卫生统计及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卫生系副主任等职。

作为医学教育家,许世瑾以其丰富的学术经验、严谨的治学方法和认真的科学态度,教育了大批学生、进修生、研究生,积极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卫生统计专业人员。在教学工作中,他一贯满腔热情,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他的学生遍布全国,不少已成为全国知名学者、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在教学工作中,他重视理论联系实践,注意吸取国内外有关资料以充实教学内容;因人因材施教,曾给十多种专业、学科的不同层次的学生上过课,总是主动听取同学的意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选用教材及实例,使学生听得懂、将来用得上。

许世瑾十分重视卫生统计的教学研究与卫生工作实际的密切联系,曾多次带领青年教师及学生,深入农村、工矿及工人住宅区进行社会卫生调查,亲自动手收集第一手资料。上世纪50年代,他先后到江苏省农村及上海市血吸虫病流行区、上海市工人住宅区、淮南煤矿、铜官山铜矿、戚墅堰机车厂及上海国棉十七厂等进行社会卫生调查,针对当时存在的社会卫生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将这些资料充实教材,丰富教学内容。70年代末,他根据几十年来积累的统计资料及教学经验,编写了《医学统计方法》,该书内容简明实用,深受广大医学工作者欢迎,被许多医学院校选为研究生教材。

从1949年到1988年这30多年中,他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50年代初,他还兼任同济大学医学院、圣约翰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及江苏医学院等医学院校的卫生统计教学工作。

此外,许世瑾还担任了大量在职卫生统计专业人员的培训及进修任务。1950年,他受卫生部委托主办了全国第一届高级卫生统计干部训练班,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卫生统计专业人才,并协助建立了全国72个生命统计试办区。以后,他又在上海市卫生人员训练所、铁道部卫生人员训练所、中央卫生研究院华东分院及血吸虫病防治进修班等在职卫生干部进修机构培训在职卫生干部。

60年代初,年过花甲的许世瑾曾多次去广西、江西及福建等地讲学,帮助当地卫生干部提高卫生统计水平。作为第一批卫生统计学研究生导师,他从60年代初起就招硕士研究生,80年代初被批准为我国第一批卫生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将自己的优良品质传给下一代

许世瑾一生作风正派、平易近人、谦虚谨慎、团结同志。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各行各业前来请教的人,无不热心接待。尽管他在学术上造诣很深,但从不以权威自居,而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虚心听取他人意见。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使他在同道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1980年,全国性卫生统计学术组织——中华医学会卫生学会卫生统计学组成立时,许世瑾被选为组长。1984年,中国卫生统计学会成立时,他被聘为学术顾问。

除了卫生统计外,许世瑾对我国卫生事业的管理也有丰富的经验,早在40年代,他就主管全国医政工作并主持过甘肃省的卫生事业组织领导工作。50年代,他担任上医保健组织学教研室主任,主持保健组织学教学研究工作。在他生命的最后10年中,尽管年老体弱、身患多种疾病,但怀着“余生犹待发青春”的豪情,他仍积极投入工作,担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导师,并与钱信忠、陈海峰等共同主编了我国第一部《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学》等,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学术遗产。

许世瑾非常关心中青年教师的成长,言传身教,将自己的优良品质传给下一代。在他的长期领导下,上医卫生统计与社会医学教研室已发展成为有医学统计、卫生统计、医学人口统计及社会医学等多个研究方向并已取得显著研究成果的教学研究基地之一,成为卫生统计学及社会医学研究生培养点,全国卫生统计及社会医学进修基地之一。

许世瑾为我国卫生统计事业的创立和发展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虽然与世长辞了,但他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激励一代又一代复旦上医人奋发前进。

参考文献:

顾杏元撰文《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 医学编 预防医学卷 1》,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编。

《 深切悼念许世瑾教授》,发表于《中国卫生统计》,1988年。

《著名卫生统计学家——许世瑾教授》,发表于《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7年。

《鲁迅与他的乡人二集》,绍兴鲁迅纪念馆编。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