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知博:追星星的复旦青年 | 毕业生之星

作者:尚嵘峥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4

编者按:2022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一批优秀本科毕业生先进榜样脱颖而出。自强拼搏、服务奉献、科研报国、全面发展、抗击疫情……他们在各自领域中砥砺前行、闪闪发光。

近期,10名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名单正式出炉。星光璀璨,未来可期。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来自物理学系的喻知博同学。

喻知博

夏日的洛杉矶北部沙漠,夜晚气温降了下来,这里远离城市光污染,夜黑得彻底。

喻知博带了防潮垫,躺下来,眼前尽是一片繁星。周遭寂静无声,困意来袭,当他迷糊着睁开眼时,两颗流星从天空划过。

此行,他正是冲着英仙座流星雨而来。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每年在固定时间出现,几乎从未缺席过夏夜的星空。

喻知博喜欢与流星不期而遇的感觉。因为想要探索浩瀚宇宙的奥秘,他总想去远方,看从没见过的星空。

这个梦想,从爱看天文科普图书的童年生根发芽,在复旦日月光华的滋养中蓬勃生长。

英仙座流星雨,是喻知博第一次拍到的流星

童年时的天文梦想,从复旦扬帆启航

天文,一个看似小众却囊括宇宙的学科。对天文的兴趣是怎么养成的,喻知博只能从零星的记忆碎片中寻找答案。

小时候父母常带他去书店看书,一看就是一整天。他爱看《十万个为什么》,看太空探索的科幻图书。他逐渐发现,自己总是被宏大又神秘的宇宙吸引。

高三时,喻知博还没细想过未来从事什么工作。一次和老师交流时,对方不经意间说,你以后或许应该做科研,因为你很有韧性。喻知博记住了这句话,心想要不以后就在天文科研这方面试试。

梦想,不能只停留在脑海中。被复旦物理学系录取后,丰富的学术资源为喻知博提供了追梦的现实路径。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中,他愈发坚定了从事天文学研究的目标。

大一时,他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几乎把整个大一的课余时间都花了进去。竞赛有17个课题,每人至少分到3个课题,除了完成自己的课题外,他还帮其他同学。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复旦大学代表队合影

“科研不只是做实验和分析数据,还需要口头汇报,和别人高效地交流和沟通。”喻知博说,这次竞赛是他踏入科研大门的第一步,让他对科研的认知从模糊变得清晰。最终,他们在竞赛中拿了冠军,这也是复旦团队史上获得的首个冠军。

为了更了解天文研究,喻知博主动找系里研究高能天体物理学、X射线天文学的Cosimo Bambi教授,加入他的课题组。在一次次实验和观测中感受科研,他发现科研并非别人说的“坐冷板凳”,“只有亲身参与其中,才会在枯燥的科研过程中有所收获和进步,感受到科研带给自己的快乐和成就感”。

“科研对我是种激励,别人能看到我发布的成果,这就是价值所在。”喻知博通过黑洞X射线能谱在一定条件下验证了广义相对论,2021年9月,他作为第一作者,将科研成果发表于高能天体物理国际期刊《物理评论D》。

在“拔尖计划”的资助下,大二下学期,他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太空科学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大三,他又立项“䇹政基金大学生见习研修计划”,去了加州理工学院卡希尔天文与天体物理中心,现在有一篇相关论文待发表。

喻知博在加州理工学院

在探索宇宙的道路上,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一直引领着他。

“‘切问’与‘近思’引领我提出科学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感悟挑战自我、发现新知的快乐;而‘博学’与‘笃志’则引领我在广泛学习与实践中博观约取、明确志趣。”他逐渐坚定了通过天文研究为国奉献的终身志向。

科研中的未知永远都在。经历了真正的科研,喻知博遇到了更多不解:获得数据和分析结果很简单,但它在物理上意味着什么?它对物理系统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这些问题都在等着他解答。

仰望科学的星空,更要脚踏热爱的大地

“天文观测是件伟大的事。”

喻知博说,天文研究主要分观测、仪器和理论等几部分,他的研究兴趣是天文观测,也就是用望远镜观测,分析观测数据。

说天文观测“伟大”,喻知博并非夸张,“因为天文不像物理、化学、生物在实验室里面就可以做,天文的实验室就是宇宙本身。自然给了我们什么,我们就得接受什么,没有任何控制变量的机会,只能服从于自然。”

对他来说,自然给了研究者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研究者可以在距天体上万光年外的地球上,用理论和模型推导出复杂系统的运转,了解庞大系统中遥不可及的地方发生了什么,“非常不可思议”。

天文探测仪器的精密也让他感叹。“人类想去丈量宇宙的尺度,听起来是件不可能的事,但这本身又是天文学的一切。”

喻知博与天文协会的同学们在光草开展天文观测

或许每个人都有对星空的憧憬和向往,但因为忙碌的学习、工作、生活,并非所有人都能真正用心仰望星空。幸运的是,喻知博在复旦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而加入复旦天文协会之前,在看星星这件事上,他一直“孤身一人”。

大学四年,他们以天为盖,以地为席,仰观宇宙之大——一起去凉夜雾气弥漫的崇明岛看金星伴月,等待中国空间站过境崇明;去上海最东南边的南汇嘴等日出;在台风后的湖州安吉天荒坪记录猎户星轨……

天文协会崇明观测合照

仰望科学的星空,更要脚踏热爱的大地。

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喻知博在复旦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的发言中回忆了3月以来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与师生共抗疫情的点滴。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对入学时就熟记的“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有了更切身的理解。

喻知博参与志愿者服务

“我们不仅要将校训内化于心,保持探索世界的激情与动力,也要将‘团结、服务、牺牲’复旦精神外化于行,关注身边的人与事,做生活的实干家。”喻知博如是说。

几个月前,喻知博收到天文学强校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前往攻读博士学位。未来,他希望在更大平台上探索星空的奥秘,在星辰间书写属于中国人的印迹。

“我曾在许多地方看过星星,但最爱的还是光草的星空。”从光华灿烂的复旦星空下出发,他要带着一双永远好奇的眼睛,走向更广阔的远方了。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