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驻守实验室,做与时间赛跑的“芯”青年

作者: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7-01

自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微电子学院三位博士研究生,(图片从左至右:何彪、朱浩哲、吴奕旻),主动申请驻守实验室,科研不辍、砥砺前行。疫情期间,坚守至今的他们,主动参与实验室管理、物资转运等志愿者工作,与校内教师一起为全院师生提供远程连接等服务,成为学院科研不停摆的坚强保障。

参与实验室管理工作

在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何彪、吴奕旻、朱浩哲驻守了两个多月,在学院教师指导下,他们参与实验室的日常维护工作,保障机房中服务器的正常工作。

此外,他们为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实验室开展工作的师生们提供保障服务,“因为一些项目的保密规定,学院很多师生设备只能在实验室电脑上面连接服务器。很多同学在寝室坚持开展科研工作,但需要远程连接到校内的电脑上去访问学校的一些设备。实验室一些电脑和一些设备需要特别的操作,同学们远程连接也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帮助他们重新设置远程连接上网。”

吴奕旻说,“遇到服务器出故障的话,我们也会去服务器机房,检查设备,重启服务器。这些是我们每天都会及时处理的事。”

这,看似简单,却成为师生们远程开展科研工作不可或缺的存在。

为推进项目坚守在机房内

微电子学院任俊彦教授、叶凡副研究员以及课题组10余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疫情期间齐心协力,坚持在线科研不停步,通过远程连接方式,有序推进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在两位老师带领下,超声芯片项目组的同学们基于28nm CMOS工艺完成了超声成像专用集成电路的版图设计。在任俊彦教授、马顺利青年副研究员带领下,毫米波项目组的同学们完成了65nm CMOS超宽带毫米波频谱,检测芯片的版图设计完成了项目中期目标。

5月上旬,课题组向集成电路制造公司,交付了委托加工的芯片设计数据,芯片制造流程正式启动。吴奕旻在机房的驻守,为项目节点的按时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帮助同学们运送急需物资

在同学们离校返乡期间,他们又化身为运送同学所需紧急物资的护航者。

“临近同学们返乡节点,科研急需的物资、放在实验室的身份证件等,需要从实验室运送到他们手上。在学院尹娜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收集好同学们的需求清单把他们所需要的物资收好、打包交给转运的志愿者。”何彪说。

严格落实消杀工作

近期,一些科研所需的物资通过快递陆续进校,需要落实严格的消杀措施。何彪、吴奕旻、朱浩哲就负责送到实验室的快递消杀工作,静置一段时间后收集起来,交由专人转运。“住在实验室的这几个月,一开始条件比较艰苦,但很快学校、学院就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安装了热水器和淋浴棚,现在实验室和寝室在生活保障方面已经差别不大了。”朱浩哲笑谈。

即将毕业的他们,疫情期间,在实验室里,完成了论文的最后阶段工作以及毕业答辩,与时间赛跑,展现出新时代“芯”青年的精神风貌。

复旦-5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