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团队获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特等奖

作者:戚心茹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7-01

日前,全国MSW(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结果接晓。疫情期,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蓉蓉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以案例《“苔花影声”精神障碍者需求评估实践项目——以上海市S阳光心园为例》,荣获特等奖。

该比赛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承办、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协办。

复旦获奖实践项目面向精障群体。项目名“苔花影声”,寓意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纵然生于角落,也想绽于春风;让特殊人士更好地表达需求,让更多人看到这个群体,这是项目团队努力的方向。而获奖,正是对这一成果的肯定。

“其实我们做的事也像苔花一样微小,但如果能带来哪怕一点点好的改变,那就是值得的。”

让更多人看到“苔花”们的故事

在上海市泗塘阳光心园康复社区的公共活动室,陈蓉蓉与任亦佳联合许璐、杨磊组织了7名背景情况各不相同的精神障碍人士,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让7名学员参加“苔花影声”精神障碍者需求评估实践项目。

通过教学,她们让学员们用摄影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生活,引导学员们用图片诉说故事、表达需求。

“这种研究方法叫做‘影像发声法’。迫于自身疾病和社会压力,精神障碍患者很难说出自身需求。但是不说并不代表不存在,用画面发声,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更友好、更有安全感的方式。”

7名参与者所展示的照片围绕着生活展开,质朴而纯净。配药的路上、康复课程展板、结婚纪念日、微笑墙、作品展示柜,这些是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和背后的故事,是他们所见所思所想,通过影像,他们的声音得以表达,也被更多地听到。

成果最终提炼成一场特殊的摄影展,吸引社区120余人投票,产出50多本苔花宣传册,活动被张庙街道残联和社区转载,影像发声照片线上评选点击次数达到了400多次,影像、故事的传播提升了精障人士在社区的可见度和融入度。

克服疫情困难获奖

2022年2月,小组成员们开始筹备参赛材料。但是很快,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她们隔开。4位同学只能频繁地开线上会议,用努力弥补距离,把参赛作品打磨好。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4人达成共识,每次开会完成任务前,做一个时间表,规定好时间节点,避免拖延进度。”

在韩央迪老师的指导下,她们不断修改润色申报书、讲稿、PPT,确保专业性和实践意义。“韩老师启发我们要引人入胜地讲故事,同时又要有逻辑地去呈现项目。她也邀请了已经毕业的第一届MSW案例大赛一等奖的学姐来给我们开会提建议,会议从下午6点开到了晚上11点。对我们的每一页PPT的大小标题、项目逻辑的展示、图表的展示进行修改,改了差不多20稿。”

赛程的紧迫、毕业论文的压力、封闭期居家生活的难题,这些重重困难没有把她们压倒,在导师、辅导员、学院老师们共同的关心下,这些压力转化成了她们的动力。

5月15日,决赛答辩即将开始。15分钟的答辩汇报,10分钟的评委问答。不仅要回答好项目的意义,更重要的是为精神障碍群体发声。最终,经过激烈的竞争,团队从全国28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励。

疫情的雾霾逐渐淡去,“苔花小组”也迎来盛放。社会经济发展日益抽象化和理性化,情感联结与人际和谐又有具身性,而社会工作就像是汩汩清泉,消融两者之间落差,经由学生们的专业实践实现了连接。接下来,陈蓉蓉将继续读博深造,把对特殊人群关怀的音量放大再放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