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家国使命,开辟远大前程,2022届毕业生奔赴星辰大海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7-01

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与奋斗一脉相承。新时代是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也是强国追梦的奋斗年代。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学校创新思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校园中、网络上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为毕业生创造暖心的毕业记忆。


6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等校党政领导以及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复旦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主持典礼。

“在临毕业的最后一个学期,同学们经历了一生中从未有过的考验,完成了一次毕业大考。对大部分同学而言,这也是第一次人生大考。同学们的理性冷静、认真坚毅、友爱担当令人欣喜欣慰,也证明大家是能够堪当大任、拥抱未来的一代复旦人。不论是学业大考,还是人生大考,同学们都毕业了!”金力代表学校,向在现场和云端的万余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

“未来无论走多远、遇到多大风浪,希望大家一直用‘旦复旦兮’的奋斗态度和‘团结服务牺牲’的处事信条照亮脚下的路。若干年后,可以无愧地说:我这辈子,就是一个复旦人!”金力为毕业生加油鼓劲。

勇于去攀登人生高峰

典礼上,2022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第十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奖名单公布,教师代表上台,接受学生的敬意与感谢。

“明天,大家将迈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在复旦的经历必将成为你们最珍贵的沉淀和积累!”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骏在发言中用三个故事向毕业生们分享人生体验,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如何珍惜机会、如何从逆境中走出以及如何葆有对事业的热情。

“我国正处在非常好的发展阶段,希望大家以天下为己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为人类健康作贡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1984级博士生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作为校友代表寄语毕业生。 

在复旦绽放青春光芒

在复旦求学阶段,同学们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志存高远,勤奋学习、积极实践,涌现出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今年,复旦大学共有171名本科生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本科生)”,462名研究生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研究生)”。

每年的毕业生中,都有一批优秀同学选择奔赴国家亟需人才的地区和行业就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校领导们向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学生代表赠送纪念品。

绚丽青春,努力前程。典礼上,复旦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和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揭晓。在自强拼搏、服务奉献、科研报国、全面发展、抗击疫情方面,他们是毕业生的先进榜样,是复旦精神的践行者。

2022届复旦大学本科生“毕业生之星”获得者、物理学系2018级本科生喻知博表示,愿奔赴四方的毕业生永远保持探索世界的激情,永远怀揣对生活的关注与热爱,共赴下一趟征程。研究生代表、历史学系2019级博士生孙毓斐用“学术”和“理想”两个关键词总结自己的复旦生涯。华山医院2017级本科生娜瑟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来自巴基斯坦的她分享了在复旦学医期间经历的故事与收获的感动。

向前进展开启新征程

在临别之际,全体2022届毕业生为学校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从求学期间难忘的复旦故事中,挑选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贯穿复旦生涯始终的“复旦独家记忆”,由毕业生代表带领学生团队共同绘制成100枚富有复旦学习生活特色的纪念徽章。

焦扬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礼物,她与毕业生共同完成毕业礼物制作,启动“毕业季云上游园会”H5小程序,并为毕业生代表佩戴相辉校友纪念章,校友章上镌刻着毕业年份,标志着毕业生从学生到校友身份的转变。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左侧,标志着收获,更标志着新征程的开始。无羁绊,前程远,告别复旦,向前进展。

复旦-23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