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第一个复旦”建设!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

作者:章佩林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9

6月29日下午,在建党101周年前夕,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推进《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和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建工作的成效经验,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在枫林、张江、江湾校区同步设立视频分会场。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增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自觉自信,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走在前列,引领保障各项事业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高远目标勇毅前行。

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主持会议。现场校党委领导班子为13名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颁发纪念章。今年,学校共有58名同志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焦扬: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焦扬指出,复旦是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高校之一,在党的建设方面有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信仰之源熔铸了复旦的光荣底色,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保证了复旦的腾飞跨越,党员带头、师生奋斗奠定了复旦的地位格局。今天,我们正在奋力建设“第一个复旦”,要把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复旦的重要指示回信精神作为根本指引,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根本要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党建工作基本功,牢牢把握思政工作生命线,牢牢把握从严管党治校本质要求。

焦扬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强化引领抓党建,党的政治建设对办学治校的统领作用更加突出;创新机制抓党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围绕中心抓党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强基固本抓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压实责任抓党建,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推动党的建设发生大转变、呈现新气象,为“第一个复旦”建设提供了最坚强政治保障。今年3月以来,面对奥密克戎汹涌来袭,学校党委统揽全局、担起千钧之责,二级党委守土尽责、筑起生命防线,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凝聚磅礴力量,在特殊时期发扬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全体复旦人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这正是学校党建工作成效的集中体现和生动实践。

焦扬指出,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继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必须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根本保证,始终把“三线联动、一线贯通”作为管党治校的重要法宝,始终把大抓基层作为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始终把“党员先上”作为复旦党的建设鲜明标识,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难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

焦扬强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一要守思想之正、创学习之新,融会学与思、贯通学与研、统一学与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守体系之正、创工作之新,巩固深化“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分类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构建具有复旦特色的高质量党建工作新格局。院系党建要更有力、更贯穿,机关党建要走在前、作表率,医院党建要树标杆、抓制度,基础教育党建要有特色、出亮点,企业党建要拉长板、补短板。三要守发展之正、创方法之新,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引领保障“双一流”建设、引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引领推动治理现代化,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四要守责任之正、创机制之新,强化责任协同、完善队伍保障、加强监督考评,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责任。

金力:提高站位、把握重点、扛起责任,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创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力表示,此次会议对推进下一步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对研究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提出思路办法。会后,各单位要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做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握重点。党建工作守正创新的四个方面既是当前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关键点,也是党建工作开拓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探索总结出真管用、可推广的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三要扛起责任。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三线联动”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优势。各分党委书记要坚持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各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坚持“党员先上”,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创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领导班子为13名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颁发纪念章

三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表示,在过去五年中,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坚持发挥学院党委核心作用,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加强理论学习,将科研、教学、学生工作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体系,秉持“为国育才,德育为先”理念,坚持党对教书育人工作全面领导等,将党建工作融入事业发展中,与建设“第一个复旦”紧密结合,与建设“第一个国务”紧密结合,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国务学院党委通过一系列关爱计划、多个结对计划和发挥好支部作用,强化了“中场线”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介绍,医院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医院党的建设,通过发挥党委作用,推进党建业务互融互促,为高质量发展潜心谋篇布局;强化基层党建,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战斗堡垒;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提供坚强保证。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医院派出第一支整建制医疗队驰援前线,派出核酸采样人员1049人次,完成22万管采样任务,扛起了特殊责任,拿出了特殊担当。

微电子学院邯郸校区教工党支部书记孙清清作交流发言。他介绍学院一直具有发展高级知识分子入党的优良传统,支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感召身边群众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政治吸纳,凸显政治功能;支部始终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强化组织保障,加速人才集聚,同时还聚力攻关任务,着力凝聚党内外人才和研究生参与“卡脖子”攻关任务,助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支部潜心立德树人,注重在攻关一线培养历练兼具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家国情怀的高精尖缺人才。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朱建艺、基础医学院党委张威、物理学系党委刘召伟、历史学系党委刘金华、法学院法律硕士“北辰”党支部纪明岑等5家单位和党员代表进行了书面交流。

十九大以来复旦大学的党建亮点有哪些?一起看过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发生大转变,呈现新气象。

学校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3个院系党委和5个党支部先后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建设。在主题教育调研中,数千师生对基层党建工作满意度达87%,位列全校各项工作首位。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这是上海高校首次获此殊荣。

一是强化引领抓党建,党的政治建设对办学治校的统领作用更加突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率先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恢复周二下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成滚动更新的理论学习课程库,加强各类理论宣讲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坚持党领导改革发展,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在全国率先走出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的新路。

二是创新机制抓党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机制,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 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和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规则,把党的全面领导嵌入办学治校制度体系。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指导院系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会议制度,让党组织对办学方向、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政治把关作用体现和内置在制度设计中。作为全国首批试点高校,率先实现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做实党支部建设“生命线”, 在系(所、中心)、教研室、课题组、学科组等教学科研一线实现党支部建设全覆盖,全校党支部从2017年的764个增加到1059个。

三是围绕中心抓党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坚持党建引领、思政铸魂,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相关课题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唱响“铸魂育人”三部曲,选调生人数屡创新高;全面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涌现出钟扬、李大潜、闻玉梅、赵东元等一批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四是强基固本抓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一个工程”“五大机制”;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破解师生发展党员工作瓶颈,在全市率先探索大学—高中发展党员接续培养机制,全校发展党员人数已连续3年居上海高校首位。

五是压实责任抓党建,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坚持自我革命,强化严的主基调,深化新一轮中央巡视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四责协同”机制。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