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晴雨表”、转运“三字经”、政策“优化器”……他们全部做到了!

作者:汪蒙琪摄影:戚心茹、成钊、杨志超、受访者提供、总务处、校团委等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6

4670条提问、19374人次访问,

他们打造的“旦问无妨”小程序

成为校园“晴雨表”、师生“解压阀”

“快”“联”“通”的转运“三字经”下

他们在与病毒赛跑中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核酸采样、快递进校、协助就诊

他们在防疫能力与师生需求间寻求平衡

不断实现政策优化

让我们走近他们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以下简称“防控办”)

“旦问无妨”:小程序,大作用

问教学、问生活、问返乡……100天内4670条提问量与19374人次访问量刷新了小程序“旦问无妨”的历史记录。

“旦问无妨”小程序是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办的一个“我为师生办实事”线上志愿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师生解决校内办事遇到的问题。

“3月13日晚8时,学校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这对全校师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和考验!学校办公室一支由7位女同志组成的小分队迅速集结,作为‘旦问无妨’小程序运营团队,开辟出一条24小时在线的师生需求‘必应通道’,建立起‘师生问题清单每日清零’制度,努力架起师生与学校之间建议沟通、问题解答、政策咨询的互通桥梁。”学校办公室总值班室科长吕哲说。

“问题清单每日清零”制度下,“旦问无妨”团队竭力做到所有问题当天回复;当天办结的咨询占比近八成,对于个别复杂特殊情况,防控办也会积极协调,电话沟通,尽量解答师生所问。

小程序的背后其实是校领导的亲自关心指导和督办落实。对于师生在“旦问无妨”上反馈的内容,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在每日调度会上及时分析研判,指导各部门拿出解决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强化任务落实。

有的部处长形容,调度会逐项审阅“旦问无妨”当日问题堪比过堂会审,校领导看得认真、问得细致,决不允许打马虎眼。学校各职能部门之间也进一步强化了协同合作、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在疫情期间切实做到“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

线下教学改为线上网课后,网络流量不够瞬间成了不少同学的担心。“旦问无妨”后台收到大家反馈后,立刻协调信息办,通过与运营商积极沟通,为在校师生争取到了免费赠送的手机流量,并紧急开发 eHall“手机流量申请”微信小程序,方便大家操作申请。

想吃水果,食堂可以供应吗?得知这一需求后,防控办立刻联系总务处,从3月14日起,各食堂增加香蕉、苹果和橘子等水果供应。在校领导的关心下,防控办还积极协调外联处、校团委等部门,争取各类校外资源,实现“一天一苹果”的水果供应接力。

3月下旬,为有效回应解决师生反映的共性问题,防控办统筹全校力量,盘活各类资源,在疫情初期推出20条“必应通道”方案,涵盖“物资传递”“有型理发”“图书共享”“线上用印”等20个不同方面,这些方案以不同形式落实在了校园生活中。

随着在校时间的延长,师生对求医用药的需求日益突出,如何申请就医及用药成了许多师生关心的问题。防控办及时协调医院管理处和总务处,组织附属医院和校医院等相关部门建立eHall“求医问诊专用通道”,为在校师生提供免费咨询,并联动学工和大后勤部门开通购药“生命通道”。

期末到来之际,“返乡”成了热搜关键词。不少北京籍同学曾留言反映自己因“健康宝”出现弹窗异常问题,导致无法购买返程机票,希望学校帮助解决。得知这一情况,防控办迅速向市教委反映,并在上级部门的关心下,积极组织汇总返乡名单,帮助同学们顺利返乡

此外,一班早上6:41从虹桥出发去兰州的高铁也在“旦问无妨”上被多次提及。由于当时回兰州的高铁只有这一班,很多同学都担心学校最早的班车(早上5点)也可能赶不上,大家为此很焦虑,希望学校能够提供帮助。为了确保同学们顺利返乡,防控办与总务处迅速进行了沟通反馈,很快就加开了早上4:30的班次,一些教师志愿者也主动加入,每天早上3点就起床为大家开展核酸采样。

作为校园“晴雨表”,每当遇到转段或政策调整时,“旦问无妨”上的建议意见也会明显集中。遇到大家的情绪焦虑或一些暂不能满足的需求时,防控办总会耐心解释、及时疏导,前因后果都清楚告知的同时,尽量协助对方解决困难。

为了更好地帮助师生解读校园防疫政策,防控办还请信息办协助开通了机器人回复功能,提升回复效率,更好服务师生。从科研教学,到校园生活,“旦问无妨”上的留言的内容全部都是大家各阶段的关切。访问量大的时候,后台一天能收到100多条留言,为了沟通协调当天所有问题,工作人员们时常加班加点,不断与院系、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在小程序背后,由防控办牵头、机关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通力合作的工作团队全天候在线值守。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调度会专题研究‘旦问无妨’每日问题清单,建立全校各部门、各院系联动的快速反应协调机制,逐一解决,每日销账,确保做到‘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吕哲说。

人员转运:与病毒赛跑路上的人性化守护

校园某处,密接转运大巴准时驶入。一批收到出发口令的师生正身着全套二级防护,有条不紊地集中上车。出发前,他们已通过视频学习了如何规范穿戴全套二级防护,并收到温馨提示,了解了转运流程及目的地。

“因为要求闭环转运,所有人员需要着二级防护,全程不下车、不开窗。这是确保安全的关键环节,所以我们会反复提醒。”防控办成员吴琼说。

第一次转运密接人员去外地时,为了对接隔离房源,防控办转运专班曾在3小时内打了30多通电话,并在各方的帮助下,确定最终转运隔离点。

“酒店环境很好,到了当地就安排了核酸单采,大家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谢谢学校!”当天深夜,负责老师发来消息,转运人员顺利抵达隔离点。

那天晚上,转运专班所有人都没有合眼,一直等待着核酸结果。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收到前方消息,转运人员在当地的第一次核酸结果全部为阴性,那一刻,大家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从与市教委、定点医院建立阳性感染者定点收治联系,到与流调专家组进行信息高速共享,再到与核酸筛查专班开展联席工作,建立专班内部工作台账机制,联系房源、安排检测、组织人员、调度车辆……防控办在与总务处、学工部门、保卫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以及上海医学院的通力合作下,已向3省12市进行了43批人员转运。在与病毒赛跑中,他们还总结出了“快”“联”“通”的转运“三字经”,即“速度快”“多方联”“运力通”

“在转运工作最紧张的阶段,每天都像是在‘打仗’,一直都是连轴转,睡觉也不敢完全放松,大家都把手机攥在手里,生怕漏了任何消息。”吴琼说,任务紧急的时候,有的同志就睡在办公室,忘记吃饭也是常事儿。

人性周到的细节安排也是学校转运工作中的重要特点。每次转运前,防控办都会组建转运工作群,提前将要求和流程告知大家,同时预先了解人员情况需求,确保每一步手势不乱不错。

“有些男孩子身高比较高,我们会提前了解大家身高情况,并联系资产实验室处准备特大号的防护服。”吴琼说。在转运个别因病行动不便的密接人员时,转运专班第一时间与多方沟通,并在征求同意后,用专用车辆安排至上海的隔离点隔离。对于一些少数民族或留学生,防控办还会提前和隔离点沟通,为他们提供个性化餐食。

此外,防控办还协调学工部门在每个隔离点安排了负责人,关心同学们生活起居的同时,开展各类线上讲座活动,丰富大家的隔离生活。

在离开隔离点时,大家还会通过视频或写信来表达对当地的感激之情。“非常感谢兄弟省市、上海相关部门、校区所在区的支持与付出,让我们的转运工作顺利开展,各个隔离点对大家的表现评价也很高。”

政策协调:细节背后的政策“温度”

疫情期间,防控办在各部门通力支持配合下,整体牵头筛、查、转、消、防等疫情防控“清零五字诀”各项工作,三个多月内,制定防控政策10项,发布工作提示16项,同时会同10家附属医院组建了以32名医护人员为核心、400余名教工志愿者为补充的核酸采样队伍,形成了一套校院两级流调联动机制,涉及45家二级单位,共50位流调专干、81位流调专员、487位志愿者。

由于奥密克戎的不确定性和传播快速性,防控办在出台政策方面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在制定政策时,我们既要遵循上级要求、对标市教委政策,更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满足师生需求,综合考量各校区不同情况,对政策不断实化、优化。”防控办成员王茂异说。

随着校园逐渐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如何让广大师生员工在校内有序、便利地测上核酸?为此,防控办进一步优化校内核酸采样点设置,合理设计采样路线,按照就近便利、随到随测原则,以学生住宿教学、教职工办公集中区域作为采样点,同时优先考虑室外、通风良好的场所,按2000-3000人设置每个点位。为确保校内核酸检测工作快速、高效开展,防控办会同信息化部门开发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小程序,提前预约可实现排队等候时间最长不超过15分钟,全面实现线上预约、快速检测。

校园常态化防控之下,及时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依然关键。哪些人员是病例的密接、次密接?哪些区域或楼宇涉及传播风险?为做到快速、精准、科学的人员流调,防控办积极牵头各部门和院系等二级单位,构建校院两级流调联动机制,组建二级单位流调队伍,确保流调快速响应、风险及时研判。此外,防控办还联动公卫学院专家、市区疾控部门专家一起对二级单位流调专干、流调专员和流调志愿者队伍进行培训和手把手带教,更新二级单位办公楼宇、宿舍楼布局图等基础信息,完善全口径人员信息台账,通过会议培训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更迅速的反应、更精准的溯源。

在防疫能力与师生需求之间找到最佳平衡是防控办在工作中的共同目标。从疫情初期禁止快递进校,到逐步开放药品“生命通道”和七类师生紧急需求物资进校,再到快递全面开放,为解决师生们关心的个人物品进校问题,防控办在疫情期间主动了解师生需求,不断优化紧急物资和快递进校方案

在校领导的关心下,防控办还积极协调工研院、信息学院,在半个月内紧急开发出快递内包装消杀设备,在疫情最困难的时期协调货物两次辗转倒车,尽快从广东运到上海,有效提升校园防疫能力,更好服务师生需求。

三个月来,防控办坚持做好联防联控,与市区各级部门和医疗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协调校内外资源,协助院系解决校外师生实际困难,提供紧急就医、购药、转运、入院等服务160余次,跟附属医院和方舱协调床位,为师生求医问药。

学校办、防控办、指挥部办公室“三办合一”的高强度工作压力下,熬夜是防控办成员们的日常,他们也因而调侃自己是“职业猫头鹰”,但为了不辜负师生员工的信任,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年轻团队始终不畏挑战、斗志满满。

“每当防控政策转段时,我们的电话就变成了工作热线,微信里也是满屏的询问与求助,但不管是问政策还是有实际困难,我们都竭尽所能,有求必应。”王茂异如是说。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