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第一道防线”,共筑校园安全堡垒!保卫人用行动书写抗疫篇章

作者:章佩林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3

过去三个多月,保卫处不舍昼夜、为爱而行,守住校门、守好围墙,打造阻断疫情的“铜墙铁壁”。

哪里有需要,安保力量就凝聚到哪里,搬运物资、人员转运、秩序维护……

一起来看,保卫人写就的别样抗疫故事。

并肩作战,他们同吃同住共抗疫

3月13日,校园准封闭管理第一天,枫林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徐文斌就匆匆离家,坚守在枫林校区疫情防控一线,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夜间安保队员值守校门

在校期间,徐文斌主要负责枫林校区的保卫条线工作。站在学校抗疫一线岗位上,保卫处首先就是要把好校门这道关。守住校门,尤其要做好进出人员、车辆的各类信息查验,校园围墙周边的日常巡视。每天,徐文斌都优先做好校门管理工作,确保这方面的安保力量到位。

准封闭管理初期,安保队员转运东西院师生及实验物品

此外,他还带领安保队员,利用摆渡车从枫林校区东苑到西苑之间转运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做好人员校内核酸检测点开放时间段的秩序维护,搬运消杀静置后的物资,加强网格化管理的隔离设置以及现场引导工作。“把每一项工作做扎实”是他坚持奔走在第一线的信念。

疫情期间,徐文斌对员工宿舍进行安全检查

除了徐文斌,奋战在枫林校区的保卫干部还有高晨炜和吴贵刚。在过去三个月里,他们轮流值守校园,并确保每天2名保卫干部在岗。“大家分工明确,任劳任怨,坚守岗位,毫无保留地投入到学校抗疫工作中。”

高晨炜疫情期间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4月中旬,校园出现疫情,高晨炜不舍昼夜,配合流调、进行人员转运和区域隔离等工作,3天里他仅睡了6个小时。“职责在肩、担当在前”,他就绝不后退。

吴贵刚帮助同学们分发消杀静置完的快递

保卫处退休干部吴贵刚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仍在校园进入准封闭伊始就坚守岗位,勇当“疫”线先锋,在校与大家同吃同住共抗疫,坚守校园3个多月,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曾留下他辛勤劳作的身影。

安保人员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在保障重点岗位如消防控制室、校园门岗人员到位的前提下,奔赴各点位,为师生服务。“很多是在校园待了4年以上或更久的员工。他们工作能力强,对学校充满深厚情感,都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站式服务大厅保障师生服务不断线

综合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马劲松也是自3月13日学校准封闭式管理起,就一直坚守在保卫处一站式服务大厅,驻守学校奋战了98天。

保卫处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不断档。在校期间,马劲松保障“电话畅”、 “邮件办”, 线上办理各项业务,准确告知广大师生办理户籍、证明材料开具等各项便民服务政策。守在服务大厅的他,及时提供户籍档案资料,给出国、选调生、参军入伍的同学开具无犯罪记录相关证明材料,为教职工办理入离职手续……尽自己所能为师生服务,不因疫情让工作停滞,确保师生在办理签证、护照、求职、入职等事务时畅通无阻。

自4月13日保卫处车辆办好防疫保障通行证后,马劲松还驾车前往各个校区运送物资,保障疫情防控相关项目顺利施工,累计出车80多趟,行程3000多公里。虽然在转运期间非常忙碌,但他仍能够尽自己所能平衡本职工作与特殊安排。为了能让每一个电话都有“着落”,在每天转运工作结束后,他就立即查询来电显示,再逐个回拨,回应师生需求。

3月13日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后,学生足不出校。很多学生在此之间办理的身份证都滞留在派出所,致使支付宝等业务陆续被限制。收到同学们的求助消息后,马劲松第一时间联系了五角场派出所、曲阳派出所和新江湾城派出所,协调解决特殊时期的特殊困难。15趟往返,取回20余张身份证,落实好防控要求,做好消杀,逐一送到宿舍楼下交接给同学,马劲松通过“跑腿服务”解了同学们的燃眉之急。

“那段时间同学们个人物资紧张得很,但在交接身份证时,他们还是拿出小饼干、矿泉水向我们表达感谢。虽然我们只领了心意,但内心一直充盈着感动。”马劲松说。

6月以来,毕业生陆续离校,为了不耽误大家户口迁移,服务大厅又在以往集中代办户口迁移的基础上,提供疫情期间单个代办服务。“一次次的往返派出所,虽然很累,但是打心底觉得,只要能让毕业生顺利离校,什么都值得。”

坚守三地抗疫,他彰显硬核担当

内保办公室工作人员卢良驹亦是在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的第一时间就选择留在校内。“哪里需要,就在哪里”,从本部到南区,再至张江校区,他奔走于多个抗疫一线,彰显硬核担当。

初开始,卢良驹在邯郸校区本部负责落实抗疫工作。后来考虑到疫情管理需要,他被派到邯郸校区南区,作为驻守南区的保卫干部,带领由26个安保人员组成的抗疫队伍,做好安保巡逻、门岗值守、物资搬运、协助送餐等工作,用行动守护一方安全。

在南区奋战2个礼拜后,他又受命前往支援张江校区,带领35个安保人员,在张江前指的领导下指挥安保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组织的安保力量,除了进行校区消防安全检查、人员进出管理、物资进校消杀、保障核酸检测、维护户外活动现场秩序等工作,还会进行卸货搬运物资、为师生送三餐等。“每天都有很多物资过来,人手也不够,安保力量肯定是要上的。”而这,对于每个校区也是一样的。在邯郸校区本部,凌晨三四点也能见到忙着卸货、消杀的安保人员。

忙碌在一线的卢良驹(右一)

“一点也不觉得累,大家都是尽自己的全力,配合学校的防疫保障工作。”卢良驹说,作为部队转业工作人员,身上流淌的还是军人血液,依然要保持着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军人本色。

他以“扎实干”的态度,把工作“干扎实”

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陆志龙老师,也是自3月13日就入校了。在校期间,他主要负责紧急进出校名单的接收、核验与发送等。5月中下旬之后,学生离校返乡、申请入校办理事宜的学生也多了起来;进出入学校车辆和随车人员等,这些都经由保卫处审核并通知到各校区门岗。“遇到办理进出校人多的天数,基本每分钟都是在处理。”陆志龙说,每天接五六十个电话,微信对话框里对接数百位人员,是常态。“各个部门报过来的名单,我们都在核验后发到门岗,确保师生员工能够顺利进出校。”

截至目前,保卫处累计保障各类车辆进出12000辆,随车人员13000人次,为19860人次师生员工办理了应急出入。

“保卫处400多位安保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首先要确保他们是健康的。”陆志龙还负责统计保卫处人员抗原自测、核酸检测信息,一张张统计表记录、见证奋战在一线的全体员工。

入校之后,他还有一项任务就是与学工部相关老师一起负责维护东区来往本部的“虚拟通道”的秩序,确保学生与校外人员零接触。不论天晴天阴,不论刮风下雨,一到开放时间就必到位,只为扎牢平安校园“篱笆”。此外,他还担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毕业班的辅导员,对学生嘘寒问暖,陪伴学生共同走过毕业前的复旦时光。

抗疫路上,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

自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保卫处共有29名干部坚守在四校区的岗位上,平均在校时间超过70天, 逾90天的也不在少数。

其中,作为年龄最长的保卫干部,鲁贤虎主动请缨,在第一时间就入校驻守,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江湾校区带领安保队伍奋战在第一线,认真落实江湾前指和保卫处各项工作要求。作为退伍军人身份的保卫人,鞠波从3月13日起直到今天也还没离开校园,从邯郸校区到江湾校区,从江湾校区又返回邯郸校区,从清晨到黑夜,尽心尽力,默默驻守着校园。作为毕业后就留校工作的保卫工作者,潘亮克服了“爱人也在抗疫第一线”的家庭困难,将家里的老人、孩子安顿后第一时进校工作,保障虚拟通道、开展校园巡控、维持核酸采样秩序,并在第一时间前往增援张江高科苑学生园区,从无到有,建起了园区的“安全防线”。

正如陆志龙所说:“在保卫处这个大家庭里,有的人把孩子交给老人,有的送到朋友家‘寄养’,有的甚至送回老家……为了守护校园,大家都能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心底的那份责任和担当。”

“在本部时,大家都是睡在‘大本营’的。我睡的会议室离处领导办公室很近,我记得很清楚,基本每天晚上一两点钟,处领导还在打电话部署工作,当时给我的直观感觉就是震撼。”卢良驹说,“在张江校区也是,跟我一起住的前指领导,熬夜写抗疫新方案,字字斟酌,句句推敲,直到早上5点多……”他深知,疫情之下,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还有很多盏彻夜未灭的灯光,见证着无数与疫情赛跑的奋斗者,

“平安复旦,我来守护。”保卫处处长张阳勇说:“保卫处近30名干部、400多位安保人员克服万难,冲在抗疫第一线,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牢牢筑好防疫第一道防线。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保卫处‘365天天天在岗,24小时时时在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奋力书写使命担当。”

三个多月的抗疫之路,让保卫处和总务处、基建处、信息办、资产处等校内各部门结下了深厚的战疫“情”。他们相互鼓励、相互补台、相互支撑,为守护校园安全保驾护航。抗疫背后,是全校上下在戮力同心,奋楫笃行。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