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别之际,他们想对母校说……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5

又是一年毕业季,复旦的优秀学子,带着师长同窗的期盼,编织属于自己的锦绣前程。

毕业前夕,听听他们想对复旦说什么。

李俨达

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

说起在校期间印象最深的,还是2021年的迎新活动,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不断把方案推倒重来,而且不论是招募志愿者、准备小推车三轮车,还是定制KT板,每一项工作都面临着不小的难题,但最终我们都克服了,焦书记也来到现场,对我们志愿者称赞道:“老生带新生,这是最生动活泼的思政课”。在之后的学生工作中,我始终带领着学弟学妹们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好表率,身体力行地上好人生的大思政课。在未来,我愿和复旦一起继续成长,一起扛起“沪滨屹立东南冠”的美名和使命。

张向旭

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专业本科毕业生

转眼就到了要和复旦说再见的时刻,回望这几年,复旦引领我成长,不仅教会我专业的知识,更是帮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我还记得参军时,乘坐的大巴车从正门前驶过,我远远地望了望光华楼,耳机里播放着校歌。“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先忧后乐交相勉”,正是这样一种精神始终激励着我,让我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一名合格的复旦学生。我相信,毕业不仅仅是结束,更是新的开始,复旦“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会始终刻在我心底,鼓舞着我继续前行下去。

马再霖

2022级数学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在“拔尖人才计划”数学讨论班上,我们需要阅读英文的经典数学教材,轮流上台用英文完成板书和报告。对于新手来说,不仅有知识接受上的困难,还有语言上的困难,但是班上的氛围是轻松愉快的,大家都抱着学习、尝试的心态在参与。两三年下来,我得到了长足的锻炼与成长,从第一次演讲时的磕磕绊绊,到逐渐能以清晰的条理和从容不迫的心态进行学术报告,我的学术水平进步飞快。即将毕业了,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好好享受在复旦的时光,沉淀自我、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董宇泽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保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

还记得2019年的上海马拉松,那年我凌晨三点就出发去体育馆准备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了凌晨的复旦,见到融于夜幕的邯郸校区,在正门那里只有复旦大学这几个字亮着,当时那种归属感油然而生,在以后每一个仰望星空的夜晚,每一次志愿服务的时刻,我的脑海都会闪过那个画面,复旦给我人生带来了一种别样的意义,它的精神让我永远铭记于心。祝愿我们在复旦百年星空的引领下,在人生的新征程上,共灿烂,交相勉。愿我们的坚持,终将美好。

郭怡冰

历史学系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

2020年暑假我参与校团委组织的“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去扶贫”的活动,从未知到熟知,从熟知到热爱,从热爱到牵挂,在担任中国证监会驻河南兰考张庄村第一书记的学生助理的20天时间,我看到了焦裕禄精神在一位位基层工作者中的接续和传承,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于祖国大地乡村振兴与文旅发展的重要意义,而从那时我渐渐明白:旅游学是一门关乎大地、关乎远方的学问。在这个毕业季,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百年复旦的星空愈发璀璨!

侯东岳

药学院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我将永远铭记张江校区网格化管理期间的点点滴滴,作为宿舍楼的楼长,我与楼层长、志愿者们一起守护我们的平安校园,无数个日夜的送餐送水,无数条消息与通知,见着了我们坚守一线的汗水与心血。最艰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们终于又迎来了久违的张江“泡泡”。那守望相助的情谊、坚持到底的决心,是这个毕业季最感动人心的一抹色彩。感谢每一个无悔奋斗的你我,祝每一位毕业生毕业快乐!前路漫漫,大有可为;前程似锦,后会有期!

卢泓伶

经济学院经济学本科毕业生

复旦给予了我最美好的青春回忆!我爱复旦源起于爱国复兴的百年红色基因,我爱它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还记得大一那个中秋夜,我和同乡们坐在光华楼的台阶上,弹着吉他、唱着歌,柔软的月光乘着微风,洒落在光草上一圈圈围坐着说笑的同学们脸上,如此惬意,何其浪漫!本科四年,经济学院的老师们为我徐徐展开一幅精彩广博的经济画卷——世界运行、宏观发展、个体决策……理论与现实碰撞出奇妙的火花,点燃了我的好奇心和探索心。专业,将为事业,永为胸怀!

隋启海

中山医院临床医学 (八年制)专业本科毕业生

六年间,邯郸、枫林两个校区给我留下了太多难以磨灭的记忆,仍记得大二结束时搬校区,和南区阿姨依依惜别。来到枫林校区后,在图书馆的通宵自习室,和好友们互相支持与鼓励度过一个又一个期末季。加入中山医院实验室后,师兄师姐们耐心教我如何做实验,帮我一起分析问题,扶着我在科研道路是蹒跚前进。进入临床实习后,是每位带教老师手把手教会我基础的临床操作……在未来的学医行医路上,我会继续热爱这份神圣的职业,尽己所能,为人群除病痛,为医学事业作出小小贡献。

喻知博

物理学系物理专业本科毕业生

 在复旦的四年,我与天文协会的朋友走进过凉夜的崇明岛、台风后的安吉天荒坪、上海尖尖的南汇嘴,甚至还有美国加州的沙漠。躺在星空下,我们以天为盖,以地为席,世界似乎很大,你我或许渺小;更重要的是,我和身边人的眼中闪着同样的光。在那时,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天文协会的经历让我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保持探索世界的激情、永远怀揣对生活的关注与热爱,尽情探索自己的可能!

任浩杰

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我会一直记得导师沈维孝让我用足足一年时间读懂一篇数学文章的经历,那段时间的辛苦很值得,基础研究就该有这种精神!数学科学学院和上海数学中心汇聚了太多优秀的老师同学,近年来在科研上也做出了非常优秀的科研成果,不断有更多青年才俊加盟,正是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使我从学生逐步向数学科研工作者迈进。数学研究并不容易,要想做出好的结果需要静下心来厚积薄发,也需要拥有初心和勇气。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不忘初心,乘风破浪,前程似锦!

路晨昊

高分子科学系博士毕业生

同导师彭慧胜讨论科学问题时,他丰富的想象力和准确的判断力让我印象深刻。彭老师极善于借鉴其他领域的思维方法,经常提出天马行空的、科学内涵丰富的想法,也熟悉科学史,对社会的发展和人的需求有深刻认识,对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独到的见解和准确的判断。复旦大学拥有顶尖的科学研究平台,在这里我可以同各个领域和学科的大师交流切磋,开阔视野、碰撞思想。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祝愿各位同学能用好复旦资源,领悟复旦精神,用心磨炼本领,有所成长,有所收获,不负青春。

王水源

微电子学院博士毕业生

刚入学没多久,我便加入到与南大团队的合作项目中,然而作为一年级萌新,正值课业最忙碌的时期,那时为了兼顾学业与课题进度,往返上海南京两地成为了常态,异地通勤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力,并且在交流学习中也培养提高了我的研究性思维。作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毕业生与科研工作者,我将秉持“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同时乘着“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率先试点与 “第一个复旦” 发展建设的大船,在产业链各环节乘风破浪,聚焦产学研融合转化,实现创新突破与跨代式发展注入活水源泉。

王婷

化学系博士生毕业生

有一次,做实验到凌晨三点,本以为校园里会空无一人,却在回寝室的路上,发现化学系实验大楼仍有点点灯光,生科院大楼更是灯火通明。一路上有人回寝,有人赶去实验室,马路口早餐店的夫妻俩已经开始做早点,园区门口的保安大叔还在值班……那一刻我深刻感到正在努力奋斗的不止自己一人,这个学校里,这个城市中,还有千千万万人在一起努力奋斗。百年复旦,星空灿烂,感谢母校,感谢恩师,你们让我成长为其中独一无二的星辰,努力发出属于自己的微光,打破一方领域的壁垒,探索人类认知的边界。

焦博

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硕士毕业生

2020年春天,在武汉经历封城,学院领导、辅导员、课题组老师、学校的在鄂临时党组织、团组织一直关心着我的情况,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个春天,我与北区宿舍楼的小伙伴们同舟共济,互相帮助,让我体会到了同窗间珍贵的友谊。在母校,我打开了科学研究的大门,收获了知识、友情、爱情以及成长,更懂得了珍惜与感恩。复旦不仅是中国最高的学府之一,也是一个处处充满爱的大家庭,我也将在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将这份爱的故事延续下去。

李晗

新闻学院博士生

五年前,我带着对学术科研的好奇和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梦想来到复旦,今天我又将带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继续追寻知识和理想。时光荏苒,至今我仍能感受到自己在新生入学典礼上第一次哼唱“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时的心潮澎湃。在临别之际,我要感谢母校让自己这五年的求学旅程成为我生命中闪闪发光的日子,祝愿母校的灿烂光华指引一代代复旦学子追寻心中热忱,不负人生韶华!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