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战疫记丨守好150号门,他的脸上被晒出口罩印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13

东安路150号门,校园封闭管理启动之前,这道位于枫林校区西苑角落内不常开启的门,很容易被来往的师生们忽略。校园疫情防控期间,这里摇身一变,成了守住物资、人员进入校园的第一道关。

4月29日,枫林校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会议决定设立东安路150号门驻点办,对进入校区的人员、物资进行现场统筹、严格监督。4月30日,驻点办专责监督人员——医学纪委办干部卢鸿就位履职。

一个多月来,师生们收到的各种爱心物资、必需的药品实验器材等,都是从这道门进入,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力求安全到达大家手中。负责驻点监督的卢鸿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150号“门神”。

卢鸿(中)正在150号门前工作

越是头绪多,越不能忽视消杀规范

不论日晒风吹,每天从早到晚,卢鸿都会出现在东安路150号门前奔波忙碌。一张被人抓拍下的特写照片记录了这份工作的不易,在蹲点一个多月后,卢鸿的脸上已经被烈日晒出了黑白分明的“口罩印”,许久未见的同事看到他,都会脱口而出,“你怎么瘦了那么多?”

卢鸿脸上被烈日晒出黑白分明的“口罩印”

“这是个特殊的印记,也代表一段难忘的经历。”卢鸿笑称。3月13日,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卢鸿就第一时间进校驻守,如今,他已经在校园内坚守近90天。4月底,卢鸿接到新任务,火线上岗开展驻点专项监督,东安路150号门成了他的日常办公地点。门前地方不大,但每天忙前忙后,他的微信步数也能达到上万步。

这是150号门前一个日常的上午,充斥着紧张忙碌:快递小哥刚送来一批快件,食堂订购的零配件紧接着到货,物资的接收、卸货、消杀等都需要即刻进行;同时,申请进校的教职工陆续前来,需要在核验身份后对进校车辆和随身行李进行消杀……“越是头绪多,任务急,越不能忽视消杀的规范。”卢鸿表示,“校园入口关做好消杀工作,是我们监督内容的重中之重。”一个多月来,他对所有进校物资的消杀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筑牢校园防疫屏障。

疫情之下,物资进校有着一系列严格的流程:150号门口第一道六面消杀、一般物资静置24小时、转运时紫外线消毒机再次消杀,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守住校园第一道防线,不容一丝松懈

监督工作不能只是在旁边看看,说说问题,很多时候,我会和一线的工人们谈心,也会帮着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强化他们的风险防控意识,对确保进校物资的安全尤为重要。”卢鸿回忆,一开始,卸货工人们手脚十分麻利,三下五除二把物资卸了下来,但过快的卸货会产生货物堆积,产生漏消和消杀不到位的隐患。“我会请卸货的工人们放慢一些节奏,稍微歇息一会儿,和消杀人员做好配合。”

刚开始工人们多少会觉得影响工作效率,卢鸿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学校疫情防控的形势和相关防控政策规定,强调他们所做的工作的重要性。很快,150号门前形成了有序规范的物资接收和消杀流程。“尤其是社会面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这段时间最容易产生放松懈怠的想法。”卢鸿告诉工人们,最近正值学生离校返乡,“拜托大家一起再加把劲,让返乡学生能够顺利回家,让校园生活能够早日回归正常。”

150号门前辛勤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

“一线的保安、卸货工人、消杀人员们这段时间真的辛苦了。”卢鸿告诉记者,每逢物资进校,工作人员们一次次弯腰卸货分拣,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液进行消杀工作……忙碌的时候,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校园生活逐步恢复常态,和他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从4月30日驻点办到岗履职起至今,东安路两侧院区,十余个网格单元、数千名在校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全阴,校园环境监测采样检测全阴。“每天晚上看到微信群里核酸结果全阴的通报,就是最大的安心。”卢鸿说。

铁面无私也铁汉柔情

150号门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物资的进入: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社会各界一批批爱心物资涌入,与在校师生共克时艰;同时,绿色通道畅通,保障药品、实验用品等生活科研类必需品的进入。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快递陆续恢复派送,这里接收的散件逐渐增多,150号门前也更加忙碌了。

在学校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进校物资的接收、消杀、转运方案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在校园进口关,人、车、物的协同管理涉及到管委会、总务处、学工部、资产处、保卫处、各相关院系所等多个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一旦发现新的情况,卢鸿就会及时协调各方,督促不断完善物资进校的管理服务流程。

用塑料箱垫高快递,防止包装接触湿滑的地面

最近,随着快件寄送业务的逐步恢复,学校收到很多实验用冷链标本,为保证标本的有效性,卢鸿和各方积极沟通,完善冷链物资的取件流程。下雨天,虽搭建了雨棚,但地面的雨水还是会浸湿静置物品的外包装,卢鸿又和大家一起琢磨了一个小妙招,把塑料箱反置在地上,垫高快递,防止包装接触湿滑的地面。“很多具体的细节都是在一线工作中不断推敲完善的。这也是一个大家相互沟通磨合的过程。”卢鸿表示。“把门守好,校园里面环境干净了,师生都安全了,再累都值得。”

这段时间和卢鸿共事的人都觉得,他就是一名典型的纪检干部,铁面无私,坚持原则。“守住校园的第一道防线,确实不容一丝松懈。”卢鸿表示,“当然,和大家熟了,就会感受到这些一线的保安、卸货工人、消杀人员都是很淳朴可爱的人,有时候路上碰到了,都会互相热情地问候一声。在这段特殊的经历中,我也和不少人结下了难忘的战友情谊。

铁面无私的纪检干部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在物资人员进校的间歇,稍有空闲,卢鸿会拿出手机,来到150号门旁的小池塘和草坪上拍拍校园美景。“这些日子来,亲眼看到校园里的花开了,草绿了,校园越来越美了,更觉得这一方美丽的校园值得用心守护。”卢鸿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还养成了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如果看到哪天要下雨,我第一反应就会想到静置的物资会不会淋到雨,后续进校的物资要怎么妥善安放。”

工作间歇,卢鸿用手机记录下校园的美景

“其实,能守好这扇门,离不开各个部门和院系的通力配合,校园防控,离不开这里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卢鸿表示,“这段时间过后,再看到150号门,真的会有不一样的感情,毕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奋战过那么久。”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