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得“早”,睡得“晚”,“住”在微信里,服务在楼层 | 楼长们的故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医学生发布时间:2022-06-11

3月以来,从“气泡式管理”,到“网格化管理”,再到恢复“气泡式管理”,复旦上医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同守护校园平安,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志愿者。他们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疫”无反顾地为人群服务

在这期间,从楼宇负责人,到楼层长、院系楼层寝室长,再到广大一线志愿者,生活园区各级志愿者默契配合、同心抗疫,确保师生生活无忧,每次微信弹窗里物资发放的消息,每盒在宿舍门口热气腾腾的饭菜,都见证了他们的辛勤付出。

今天,就让我们从楼宇负责人的视角,走近复旦上医各生活园区的抗疫工作,看看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们的奉献日常。


每一位志愿者都在全心配合(西苑东楼学生公寓)

从校园进入封闭管理起,作为人才工程预备队的住楼辅导员,王炳南和范家乐就承担起了学生公寓东楼近1800人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工作。两位楼长,分工明确、合作默契,一起度过了60多个日日夜夜。

东楼志愿者队伍合照

范家乐主要负责发饭统筹,协调志愿者,为住楼学生们送去三餐。从一开始的食堂随机套餐,到后续为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推出的小程序自主选择套餐,“发饭”任务难度不断升级。确定并优化发饭流程、及时更新学生每日三餐数目并和食堂积极沟通学生需求,做好中间信息传递的桥梁,是范家乐这两个月以来的生活缩影。

范家乐个人生活照

整个东楼的送餐志愿者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到现在的几百人,楼长-楼层负责人-楼层志愿者,每一个环节之间,经过50多天的磨合,目前已经非常默契。配餐时间,从最初的一个半小时,现在已经缩短到半小时左右。效率大大提升的背后,是每一位东楼志愿者的全心配合。

在这60天的时间里,他们当然也会遇到困难。比如,是会客室取餐,还是投递到寝室门口?志愿者排班是只接受自主报名,还是按照寝室轮流报名?还有清真餐和大众餐的选择等等冲突。但是,遇到困难的下一步是解决困难。在各个部门的支持下,范家乐凭借着以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将这些问题一一解决。



分发物资

王炳南则负责物资统计、核酸检测等工作。在封闭期间,总重超过15吨的水和饮料,数以万计的水果、面包、泡面等物资,也都经由一位位志愿者的双手一一投递到614个寝室门口。同时,王炳南每周还要统计住楼学生生活必需品需求,如生活用纸、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发水等,并在统计后及时发放,以确保每一位居住在东楼的同学可以安心度过“气泡”中的日子。此外,在各个楼层发放完物资后,会有部分纸箱堆积在电梯口,影响学生测核酸时的上下楼。王炳南、范家乐与另外4名志愿者还要一起回收17个楼层的纸箱等垃圾。

王炳南正在消杀

志愿者们正在有序分发物资

从三月中旬以来,几乎每天下午都会有核酸检测的工作。王炳南用对讲机及时和核酸检测点的“大白”老师沟通核酸进度,用微信群聊通知不同楼层同学下楼的次序。尤其是在全员核酸的下午里,他需要在东楼一楼大厅里,集中精力忙忙碌碌2-3小时。后来,其他在东楼的人才工程预备队队员以及青年复旦的成员,也都积极加入了核酸检测的统筹工作中。通过轮班的方式,大家一起齐心协力走过这段时光。

热闹的理发现场

四月伊始,王炳南作为西苑园委会的指导老师,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在医学学工部的指导下,由西苑园委会发起了“东楼理发志愿服务队”,为同学们提供理发服务。而范家乐则积极报名加入了理发志愿者的行列。理发志愿者的队列中,大多是各个院系的驻校老师们,大家在经过专业的“Tony老师”培训后,自主上岗。理发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东楼学生的积极响应。需求度最高的一个下午,各位兼职理发师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两个多小时中,一共服务了60多位同学,剃掉的头发装满了一大个纸箱。

而作为肿瘤医院2021级科硕班的辅导员,王炳南在线上班会里教育同学们要心怀感激,并鼓励他们参与志愿活动。肿瘤医院2021级科硕班的学生都积极响应号召,在各自所在的区域报名志愿者,奋斗在抗疫志愿服务的最前线。

全楼最晚吃饭的人西苑西楼学生公寓)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刘汇是枫林西楼的楼长之一,负责西楼1800余人的三餐配送、捐赠物资的分发及楼内志愿者的管理。每次爱心物资送达的时候,就是楼长们最忙的时候,不仅要保证三餐的供应,还要注意避开下楼活动及核酸的时间进行物资发放,常常需要在楼下工作到深夜。随着志愿者们对流程越来越熟悉,三餐的分发速度也越来越快,但作为负责人,刘汇需要留守到最后,直到17个楼层清点分发完毕、收齐饭箱,她才能回到宿舍休息,可以说是“全楼最晚吃饭的人”。

工作中的刘汇

正所谓“众口难调”,服务同学的期间难免会遇到一些误解和矛盾,但在楼长、层长、志愿者们的协调和努力下,西楼在这三个月里也依旧保持着平稳有序的生活状态。每当收到宿管阿姨和楼层长的感谢,看到志愿者招募群里一条条踊跃报名的消息,刘汇和一起并肩工作的队友们都会真切感受到:大家正在聚沙成塔,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校园;正在与上海这座城市共担风雨,携春而行。

忙碌的志愿者

作为第20期青年复旦学校的成员,除了分担宿舍楼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自校园准封闭管理起,刘汇还参加了“医问医答”平台的后台值班。“最忙的时候一上午就有二十余条问题涌进后台,值班时间里几乎是片刻不停地在了解情况、措辞、反馈并继续跟进。我们这些后台的志愿者常常自嘲是‘客服热线’,但每次将负责的问题全部解决时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每一份物资的发放,都是志愿者团队的辛勤付出

公共卫生学院的夏泽敏同样也是西楼的楼长之一,在担任楼长的过程中,她也参与西楼的核酸检测、物资发放、配餐等工作,为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夏泽敏在组织西楼核酸检测

她见证抗疫工作从闭环管理刚开始时的毫无头绪,慢慢地有了稳定的楼层负责人群、机动志愿者群,各楼层也都迅速建立了楼层通知群,召集了楼层志愿者,工作变得越来越有条理,变得越来越规范,效率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夏泽敏感受到了大家满满的担当、奉献和爱,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同时楼长们的管理团队也在不断地在补充新的力量,刘汇、孜丽努尔、闫林雨、马飞宇、邹瑞涵、田宁子等;西楼的志愿者们也都非常积极和负责,楼长们发布在志愿者群里的工作机会需要靠手速才能抢到。

核酸与物资搬运志愿者

夏泽敏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西楼可爱又积极负责的志愿者们:“每天的配餐,箱子都很沉,包括很多物资,如大桶矿泉水,非常重,核酸检测时志愿者们要穿着大白驾驶电梯好几个小时,但是西楼的姑娘们从来没有抱怨过,她们都是最可爱的……非常荣幸能和你们有过这么一段特殊的回忆。”

一段珍贵的“楼姐记忆(西苑20、21号楼学生公寓)

——同学,早饭到啦!

——好的,谢谢阿姨!

清晨7:10,电话里传来宿管阿姨的热情声音,“楼姐”的一天开始了。

梁玉霞个人生活照

邓诗姣个人生活照

梁玉霞、邓诗姣是学校里的人才工程预备队队员,校园闭环管理之前,在完成研究生科研任务之外,带班是她们的主要工作;闭环管理以后,她们多了一个亲切的新名字——“楼姐”,开启了带班和楼宇志愿工作两手抓的新副本。

20-21号楼主要负责志愿者合影

从新手上岗,为餐食统计分发、核酸通知引导而手忙脚乱,到制定规范、在疫情考验之下有序安排楼内事务,她们在摸索中组建起一支有爱的志愿者队伍,制定出一套高效的楼宇志愿服务流程,并结合公卫专业特点身体力行地向大家科普防护知识,为楼宇安全保驾护航。

20-21号楼志愿服务工作瞬间

随着校园一天天向好,“楼姐”的角色逐渐淡化,但与之相关的印记却不会消逝。她们将一直记得,在这里认识了一群来自不同院系的楼内朋友,大家一起在群里出谋划策,一起搬饭配饭发物资,一起敲门提醒测核酸。正是这些珍贵的记忆,让这段校园时光焕发出了不一样的光彩。

20-21号楼有爱的志愿者大家庭

服务之余,当好沟通桥梁(尚谊学生公寓)

3月13日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后,身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2020级硕士研究生丁浩东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者队伍,担任了尚谊学生公寓的楼宇负责人及尚谊公寓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

丁浩东个人生活照

在日常的志愿者工作中,丁浩东和整支志愿者队伍一起配送三餐及饮用水、组织核酸检测、发放慰问物资等。“服务同学,坚守好防疫气泡正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使命和担当。”他说。

志愿者组织核酸检测及物资发放

尚谊公寓作为校外住宿点,活动空间有限,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疫情下的心理状况显得格外重要。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常规的志愿工作,整支志愿者队伍也与同学保持密切交流,组织同学们互助;及时向学校、院系积极反馈解决公寓同学的需求。正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共同努力,使得尚谊公寓的防疫屏障更加牢固。

疫情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枫园学生公寓)

校园准封闭管理以来,作为枫园公寓的住楼辅导员、人才工程预备队队员、放射医学研究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义蒙,和枫园的师生、保安大哥、保洁阿姨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众志成城、风雨偕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成功抵御各项风险。

宋义蒙个人生活照

疫情没有难倒他们,反而使他们变得更加团结和紧密,培养出一支精干、高效的队伍。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取得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完全胜利!

放医所防疫小分队的抗疫日常

因为热爱与责任(护理学院园区4、5号楼)

在这抗疫战场上,护理学院园区涌现出一批总楼长、楼长和层长,成为园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主心骨”。总楼长舒仁芳是护理学院团委副书记,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舒仁芳先后以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负责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医问医答”后台值班志愿者、物资搬运志愿队伍总负责、护理学院园区总楼长等多重身份加入到园区抗疫行动中,负责了护理学院园区桶装水运送、护理学院餐厅排队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总时长长达372小时。

舒仁芳个人生活照

关键时刻,凝心聚力。在园区核酸检测异常后,舒仁芳迅速组建楼层管理团队,建立“各楼层负责人群”和9个“战疫加油!”微信群聊,形成“总楼长-楼长-层长-同学”的信息交流途径,成为园区疫情防控的护理院区学生“总指挥”,随时关注楼层长反馈的同学需求,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除了发布日常核酸检测、防护要求、物资统计、订购桶装水等各项通知外,她还总负责楼内发餐的统筹协调、园区物资的搬运分发。

9个“战疫加油”楼层群

在舒仁芳的统筹下,楼内三餐发餐由楼长轮班负责,建立“三餐和物资统计“共享文档,与送餐志愿者负责人对接,提醒同学们开始发餐,注意避让。发餐结束后,统计发餐缺漏情况。层长则负责管理各自楼层群,负责楼层三层发餐排班,密切关心关注楼层同学,统计上报生活物资需求,转发物资分发等日常事物通知,反馈同学的紧急情况,极力保障园区内每位同学的正常学习和生活需求。

“三餐和物资统计”共享文档

楼层长工作群截图

护理学院园区的总楼长、楼长、层长们从4月5日开始,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负责地为同学们解决问题,除了按时配送的三餐,还有一次次物资需求统计、物资分发缺漏核对等,同学们每一件很小的事情,在楼层长心中都是全力以赴、尽己所能的大事。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因为一份热爱和责任,舒仁芳所负责楼层管理团队志愿服务总时长1800小时,物资搬运志愿队伍志愿服务总时长900小时。


物资搬运志愿队伍部分合影

直到最后一份通知,我才安然入梦(张江高科苑1号楼)

“清晨即起,配发早餐,直到晚间发送完最后一份通知、文档,我才安然入梦,也为第二天的继续奋战做好准备。”这是2018级药学院本科生侯东岳自担任张江校区高科苑1号楼楼长以来的生活状态。

侯东岳个人生活照

自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状态,侯东岳就担任起了张江校区高科苑1号楼楼长,统筹所在楼宇的志愿服务队建设、信息维护管理等事项,并一起参与派发物资与三餐、清运垃圾等。他还与楼层长、志愿者们一同探索实践,搭建起高效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多级负责制度,完成各类线上、线下事务。他学以致用,综合运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管理经验以及在药企实习时收获的技能,助力网格化管理事务的优化。“每当楼内有新志愿服务岗位,都会由我做第一班试点,并调整优化服务细节。”作为楼长,侯东岳积极投身各个志愿服务岗位,组织建立起8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累计组织600余人次的楼内志愿服务。

侯东岳(左一)与其他奋战一线的楼宇志愿者合影

4月中旬,楼宇内出现核酸结果异常时,同学们进入足不出户的封控期。身为党员的侯东岳冲锋在前,一周五天负责整栋楼200多名同学的三餐配送、物资发放、垃圾清运等服务工作,每天步数最多能达到17000多步。虽然十分艰辛,但作为楼长,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与同伴们咬牙坚持奋战在一线。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一个深夜,楼内有同学因胃病紧急求助,侯东岳立马上岗,在楼内协调求药。即便是在半夜,楼内同学们仍然纷纷积极伸出援手,将需要的药品放到指定地点,后由侯东岳传递上门,缓解了同学的用药需求。他感受到了网格化管理期间楼宇内温暖互助的氛围,也十分高兴在深夜做了温暖的传递者,用实际行动守护平安校园。

侯东岳担任水房管理员时的工作照

楼里的爱处于循环更新的状态(张江高科苑2号楼)

在浦东新区蔡伦路1433号,每天的抗原、核酸检测、三餐领取、政策更新等通知,同学们总能在老师发布后几分钟内及时收到,“每天不是在发通知,就是在发通知的路上”,2号楼楼长陈纪翔如此说道。“住在微信里”是她这几个月最真实的写照。每天,她要收集订餐、抗原、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要及时为同学们解决物资缺损、物品传递、电费充值等问题,要招募并且确认好志愿者的工作……在作为楼长的这些日子里,她戏称有了“老母亲既视感”,时刻记挂着张江校区高科苑二号楼175人的饮食、健康和其他生活问题。

陈纪翔和住楼辅导员库德莱迪·库尔班

“每次收到报名志愿者的消息都能让我感动好久”,这是陈纪翔一条朋友圈的内容。在封闭期间,2号楼的同学们大都在接受他人服务之后又通过自己的力量回馈他人,持续投入到志愿服务中。许多志愿者同时是层长、车长、水龙头长,并且在一轮服务周期结束后表示行有余力,可以继续为同学服务。这样暖心的举动是陈纪翔工作的重要力量源泉,也是二号楼能够保持“网格不破防”,一切工作有序进行的有力支撑。

回顾担任楼长的这些天,陈纪翔这么说道:“我觉得整个2号楼里的爱处于循环更新的状态,志愿者和非志愿者用不同的方式传递着自己的爱,每个人的一点善意都能给这一循环注入新的力量,让它更加稳固,更加庞大。我很幸运能够加入到这一循环中,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整栋楼的关心在那个瞬间涌来(张江高科苑8号楼乙单元)

“为了更好联系寝室楼内的各项事务,需要设置楼长,院系老师们很信任你,你愿意吗?”收到辅导员的询问,2019级药学院硕士生王常悦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在成为张江校区高科苑8号楼乙单元的楼长后,王常悦的主要工作是招募各楼层的楼层长和志愿者,确认全楼所有寝室入住同学的信息,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的疏导和抗原试剂盒的领用和分发,统计同学们的用餐需求和进行三餐的配送,以及制定每个楼层的打水和倒垃圾时间表,并及时解决同学们的突发问题等。封控的通知下达没有多久,王常悦就及时整理出一篇推送《高科苑八乙抗疫守“沪”指北》,提醒楼内同学各种防疫注意事项。

王常悦身着防护服

“虽然每天发早饭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有些早,但是楼层长和志愿者们每天早上都会非常准时地从我这里领取各楼层的早饭并分发给同学们。楼里的同学们也都非常配合,严格按照我们楼里定下的时间表打水和倒垃圾,坚决遵守楼内规定不串门不聚集,如果有任何需要都会先和我或者楼层长申请后再行动,这让我们的工作轻松了很多。”

因为正处于毕业季,论文和楼内工作的压力逐渐堆积,在长时间的工作后,王常悦发了一个朋友圈说“真想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来自整栋楼的关心瞬间向她涌来。有同学代表楼层内的同学们感谢她的付出,也有同学主动提出愿意帮她分担一部分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王常悦表示,她十分愿意承担起这份责任,为同学们服务更是她一直以来所热衷的事情。

这是我能带来的最有用的东西(北区学生公寓)

3月31日从枫林校区来到邯郸校区北区学生公寓,21级临八2班和MBBS班的辅导员洪光辉的心情十分激动。从开学到准封闭以来,他一直忙忙碌碌都没有好好走过寝,原本计划趁在北区的这段时光多多走寝关心同学们,然而4月1日,学校就进入了严格准封闭管理模式,按片区进行疫情防控。

洪光辉个人生活照

两天之后,洪光辉便接手了12片区片区长的工作,负责统筹片区内5栋楼内学生生活需求、物资和抗原的发放,并带领5位楼长为片区内学生服务。4月25日,学校进入网格化管理,他继续成为B1网格网格长,服务医学院学生,工作内容包括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网格志愿者排班。说起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是每次带一名志愿者去领取物资时亲手教他们如何穿脱防护服,“这应该是我作为片区长所能带给我的志愿者们最有用的东西了吧,我希望志愿者们都安安全全地来,安安全全地走。”洪光辉表示。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会有彩虹。”感谢楼宇负责人的善意与付出,用青春的汗水挥洒着爱与力量,就像蔽天乌云被阳光打亮的火热金边,将责任与担当传递给每位复旦上医人!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