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线下实验课首日,校长金力现场察看教学情况

作者:章佩林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7

6月7日,学校迎来本轮疫情以来学生线下实验课程教学第一天。上午,校长金力走访调研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察看本科生实验课程开展情况,与授课教师、学生交流。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参加调研。

在化学楼一楼大厅现场,金力查看2021级学生化学实验课学生名单,听取教务处副处长孙兴文汇报化学实验教学课开课方案。此次化学实验课共开设32个班次,主要包括《普通化学实验I》和《有机化学实验I》。自6月7日起,共有37位教师和助教、173名学生参加线下实验课程教学。参与实验之前,同学们已在线上完成理论学习。

金力指出,目前学校仍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能够开设实验教学课程非常不容易,老师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他嘱咐道,实验教学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授课也要确保教学质量,体现复旦水平。

孙兴文介绍,化学实验中心已事先完成学生编班、任课教师和助教排课工作,“感谢学校多部门的联动和保障,全方位支持实验教学工作,确保课程安全平稳有序地开展。”

线下实验室开课第一天,同学们非常积极。早上7:30开始就有同学陆续赶到。金力一行首先来到一楼普通化学实验室,了解实验室里的仪器设备、化学品摆放、排风系统、防爆配置等。孙兴文介绍,同学们在使用易制爆化学品和管制药品前都严格落实使用登记制度。摆放在架子上的记录簿,已有厚厚几摞。危险化学品如硫酸、硝酸等,均放置在特种试剂柜内。

三楼的有机化学实验室,助教老师正在小黑板上标注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实验的操作步骤。该实验是经典的有机化学实验之一,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

一位同学端着已捣碎的茶叶走到第一排实验桌旁,金力询问同学学习、生活情况,预祝他顺利完成实验。

现场,同学们在各自实验桌前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看着热情高昂的同学们,金力表示欣慰,提醒大家在操作过程中注意安全,务必带好N95口罩。

金力表示,化学实验课是复旦大学第一个“复工复产”的线下课程,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要全力做好教学安排、安全保障和防疫工作,确保教学高效、安全、有序推进。

在防疫保障上,师生严格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完成核酸检测集中采样。上课期间师生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全程佩戴N95口罩。实验中心配备手消、手套、口罩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师生继续做好自我防护、个人消杀。实验室也会在每个单元(四小时)实验结束后,进行强换气,同时对实验室、楼道、室内公共空间进行预防性消杀。

今天课后,任课教师连夜组织讨论总结今天的实验课,安排明天的教学内容。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