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会恢复吗?想要逛超市,喝咖啡可以吗?新一轮校园准封闭管理,你关心的问答来了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01

“气泡”管理后,快递会恢复吗?想要逛超市,喝咖啡可以吗?6月1日,学校已启动新一轮准封闭管理,学校防控办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答校融媒体中心记者问。

问:新一轮准封闭管理也被称为“气泡”管理,与3月13日启动的“气泡”管理一样吗?

这一轮“气泡”管理与3月13日的“气泡”管理不尽相同,主要有4点区别。

①在“气泡”数量上,全校由原来的9个“气泡”变为10个“气泡”。分别是,邯郸校区6个气泡,枫林校区2个气泡,江湾校区1个气泡,张江校区1个气泡。②此次调整,将邯郸校区东区学生生活园区与新闻学院园区划为同一个“气泡”,后续随着“气泡”调整优化,东区“气泡”可与本部“气泡”进一步融合,给予东区的同学们更多学习活动空间。③将化学楼划入北区“气泡”,方便医学生化学实验课教学的需要。

问:想去图书馆自习、借书,可以实现吗?自习时需要注意什么?

可以实现!图书馆将对本“气泡”内的师生开放自习,6月1日起,也会扩大开放理科馆、江湾馆阅览室空间,供大家自习使用。同时,自习也可选择本“气泡”内的教室、自习室。自习室按照最大容量的50%、最多不超过50人的规模开放预约。大家要记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2米间隔,不可以在教室、自习室等室内公共聚集场所进食哦。

6月6日起,图书馆也将开放网上预约借书、预约到馆取书和通借通还服务啦!大家可以通过图书馆OPAC系统进行网上预约,按邮件要求到馆取书。这一次,师生期待已久的文科图书馆也会开放预约借书哦~无法跨“气泡”到馆取书的师生也别急,学校将每周两次通过校内短驳车,将图书运至各“气泡”取书点。具体的操作流程,大家可以关注复旦大学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官方微信等渠道发布的通知。

问:出入公共场所需要扫“场所码”吗?

进入公共区域一定要记得扫“场所码”登记,一旦有异常情况,可以保障加快流调速度,迅速锁定密接人员。

问:快递会恢复吗?取件时要注意什么?

会!根据校区所在杨浦、徐汇、浦东新区的政策和校外快递站点情况,学校将逐步有序恢复常规收件和寄送业务。

为了让大家安全、放心地拿到快递,对进校的快递物品,学校设置专门缓冲区,严格实行三级消杀管理,确保外部消杀不留死角。

同时,也特别提醒大家,快递内部消杀同样很重要哦,菜鸟驿站专门配置了学校工研院自主研发的快递消杀柜,也提供消毒湿巾等消杀物资,大家拿到快递莫心急,“消一消” “擦一擦”两个步骤记得要做好,拿回快递后也要记得洗手哦~

问:想要逛超市,喝咖啡,申领实验器材,可以实现吗?

当然可以,超市和咖啡店都来喽!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校内超市、咖啡店等恢复户外线下营业,采取线上预约/预订、线下到货/购买的方式,确保大家可以快速、便捷、安全购物。没有超市的“气泡”er也别担心,学校也会继续提供云超服务的,大家放心。

同时,学校科教器材供应服务中心(400号仓库)对各院系、各部门和课题组开放实验器材、防疫物资、办公用品等供应(食品除外)。

问:在校外的同学,有急需物品在校内,学校可以提供转运服务吗?

可以哦!按上级要求,高校仍然执行相对严格的防控要求,但考虑到同学们,尤其是毕业生同学们需要拿取急需学习生活用品,从6月6日起,学校专门开通返校一次性转运通道。

提交申请的同学,需要遵循“非必要不转运”“非必要不进校”的原则,本人可向辅导员提出申请,经所在院系审核同意并确认转运时间和转运方式,报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及学校防控办备案后实施。确需进校转运的同学,需要严格按照进校转运要求落实,准备好一卡通、48小时内2次核酸阴性报告、行程码和健康码。

学校为大家提供:志愿者打包转运至校门口、同学本人着二级防护进入寝室整理这两种转运方式。大家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同学们需要一次性完成物资转运,不可二次申请,转运前记得列好清单,拿全所有必需用品哦。

问:可以点外卖吗?

外卖还不可以哦!外卖在配送、领取过程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学校继续禁止外卖入校。虽然不可以点外卖,但食堂会继续做好保供工作,丰富餐食供应,尽最大可能为大家提供更多选择。校园的干净、安全来之不易,也请同学们再坚持坚持!

问:那食堂吃饭怎么吃?可以堂食吗?

学校继续暂停堂食。但食堂开放了现场打包购餐服务,大家可自行到食堂选择自己喜欢的餐食,个别没有食堂或不具备条件的“泡泡”,会设置取餐点,继续实行送餐服务,大家不要担心。

不能来食堂的“气泡”er也别着急,随着社会面防控形势进一步向好,后续“气泡”融合后,很快就可以到食堂自行取餐了,大家再等等哦。

问:天气太热了,运动时可以摘掉口罩吗?

不可以!新一轮准封闭管理期间,在校师生员要继续规范佩戴口罩,所以不要开展剧烈体育运动。同时校内游泳馆继续暂停开放。请大家再坚持坚持。

问:猫猫太可爱了,可以摸摸吗?

不可以哦!学校严禁个人投喂、逗玩校园猫咪等动物。请同学们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发生抓咬意外。疫情期被猫狗抓伤,校外就医后,在完成三针疫苗接种前不能返校,相关费用还得自理哦~所以,小动物虽可爱,但还是要远观哦。

问:如果发生异常情况,“气泡”管理模式会发生变化吗?

会的!校园一旦发现异常,相关气泡内的所有人员静态管理、听从安排,立即启动追阳、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等工作,按疾控部门要求相关区域迅速落实封控区、管控区、准封闭区闭环管理要求,分类实施防控措施。

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牢记:继续做好自我防护,执行个人消杀防护指南,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继续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守得住、才能放得开,只有大家齐心做好防护,才能在“气泡”中享受更大活动空间、更灵活活动时间、更便利公共服务哦。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