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速成文档 传递团长的接力棒

作者:戚心茹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17

我不是一个“天生”团长,当上团长也不是临危受命,更多是自然而然地接下这个担子。

我住在五角场街道国年路65弄小区。小区全面封控几日后,家里存粮告急,我开始将看到的一些物资信息转发到小区群。原先的群主看我很积极,就把群主资格转给我。 

4月8号,我决定作为团长主导一次必要生活口粮的团购。

第一次团购耗费整整3天,一共111件物资。半夜12点多,我和志愿者们终于发完所有物资,包括填错住址的邻居们的鸡蛋。此后又一天,清算完所有账目,这次团购才正式结束。

此后又主持几次团购,遭遇各种问题。经过几次复盘,我意识到,或许总结一下经验和教训,可以让其他人少走弯路。

我们小区群共有382人。作为群主,除了当团长,我也会负责群信息的日常维护,帮助制定一些团购规则,划分不同职能的分群。

群里常有人向我请教如何开团。我把团购分为4个步骤,列好每个环节需要注意的点,加上网络上其他团长分享的参考资料,总结成一个“团长指南”文档放到群里。

文档也包含一些我自己的思考。在尊重住户需求的前提下,我多方听取群内住户建议,结合团长指南一起制定人性化的团购群规则,定期调整更新和迭代。

有了成体系的规章制度和团长指南,在我的分享和鼓励下,后续有十几个住户加入团长队伍。邻居们都觉得这样分摊下来更有秩序,也能在多量少次的前提下选择一些不同的物资。

事实上,每个团长都是自愿自发地做一些公共服务的事情。疫情以来,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都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这成为我不断完善“团长指南”的动力。

因为还有论文和暑期实习要忙,所以我在后期逐渐将服务重心转移到了团购群管理上,更多辅助其他团长团购。

接下来我还会结合大家的意见继续更新团长指南,让团长的接力棒传下去。

之前看到过一句话,“只要每个人都能出自己的一点力,世界会发生美好的改变。” 很开心我在这段特殊时期出了一份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