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她通过远程操作获得新突破,SCI论文即将发表!隔离期科研、志愿服务不断线

作者:戚心茹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3

疫情期间,线下实验难,作为一名新工科学生,如何在有限的科研条件下实现成果最大化?

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程绮颖通过远程操作,让实验取得新突破,形成科研成果,一篇SCI论文发表在即。

即使被隔离在外,她还是调整好心态,让科研、志愿服务不断线。4月30日,她结束隔离,重返校园。






远程操作让实验获新突破,SCI论文发表在即

“3月中旬,收到学校即将进入准封闭管理的通知时,我和同学们立即调整校外实验室设备,确保能进行一定的远程操作。既然不能再进行线下实验,我决定利用这段时间,专心突破卷积和循环网络框架的部分。”

2021年暑期,程绮颖同学在做实验

程绮颖所在的课题组专攻医疗康复机器人,专注于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治疗。而她主要负责其中比较重要的一块——基于头皮脑电信号(EEG),利用智能算法实现精细脑功能状态的解码。

一开始,程绮颖针对网上公开的数据集,选择使用广泛应用的基于注意力机制的Transformer模型。但很快她发现,这种模型对于脑电信号二维序列的特征适配性不够好,研究一度陷入瓶颈。

“那段时间我天天跑理图,记得有几天一直下雨,理图二楼窗前的花都被打落不少,我也为模型性能停滞不前觉得郁闷。”

在尝试了若干融合卷积思想的视觉注意力模型碰壁之后,她转换了一种研究的思路,进行先验性的探索,由果及因、追根溯源,不再根据人工特征来做分类,而是让计算机自己学习如何分类,通过研究学到的模型来分析数据共有的特征,及其反映的大脑活动机制。

和导师请教讨论后,程绮颖总结分析数据与模型的适配度,选择设计多种尺度的金字塔型结构,获得了模型性能的大步提升。

这是在疫情下妥协的选择,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对此,导师王洪波和罗静静都表示:“现在的模型效果比我们原先的目标准确率更高,程绮颖对模型设计的想法很有新意,有科研潜力。”

接下来,她会继续将模型调试到最优。这段时间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将整理为一篇SCI科研论文进行发表。

做科研,当楼长:“两项工作内涵、情感是一致的”

2020年,在课题组导师的帮助下,程绮颖与同门师兄们从零开始组建了实验室第一套脑机接口系统。“当我们把这套设备搬进华山医院东院康复医学诊疗中心的时候,我第一次真正看到卒中患者的生存现状:重则四肢瘫痪、轻则手部关节僵化,患者家属也因长年累月照料疲惫不堪。我在那一刻真切地感受到科研工作的重要。”

4月4日,学校进入严格的封闭管理状态,程绮颖主动报名成为楼长,负责北区63号宿舍楼的统筹协调工作。

“一头是疫情期间每时每刻都要跟进的防控要求、生活需要,一头是刚刚开始有突破的科研工作,不免感到慌乱。”

封闭伊始,同学们足不出楼。她与另外三名志愿者一起,保障楼宇工作。她们负责每天三餐、物资发放工作,通知大家有序完成核酸抗原检测工作,帮同学们搬运水桶,做楼宇守护者。导师打来电话:“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在其中,多关注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共克时艰。”

“我突然领悟到,科研是为了脑卒中患者的更好生活,而当楼长是为了让身边同学有平静健康的生活,两项工作内涵、情感是一致的。”

不论是科研还是生活,她都选择稳定目标、保持开放的心态,不让负面情绪局限自己的思维。

除了楼长的工作,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门的负责人,程绮颖也参与组织策划线上讲座分享活动。她们主办“科研青年强国追梦”专题学术分享会、“创新创业”项目经验分享会等活动,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们分享科研历程,帮助大家更好地过渡科研学习状态,调整计划继续前进。

隔离的日子,坚持做好科研与志愿服务

4月16日,程绮颖与宿舍楼里三十几位不同院系的同学作为密切接者被转运到了常州,她再一次担任了常州集中隔离点的学生领队,在这期间承担了同学们与学校、与隔离点沟通协调的工作。

在酒店隔离每天都要进行健康检测,同学们有心理压力。程绮颖帮同学奔走,对接物资、寻求酒店方和老师的帮助,解决同学们的生活问题,安抚同学情绪。

“从学校换到了酒店隔离,发生了很多小故事。在这期间,我和同学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这也是人生的一种特殊而珍贵的经历。”结束隔离前,程绮颖收集了同学们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感谢的视频,整理剪辑好送给了他们,感谢他们的付出。

疫情前,程绮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EI检索论文1篇和课题相关综述1篇。“她的科研基础很扎实,文献阅览量也大,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走下来的。”程绮颖的导师王洪波如此评价。

改变从未停止,而程绮颖要做的也未曾改变。在酒店,她继续远程操作实验设备,保持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的学习时间,坚持运动、做好计划,进一步提升自己。她坚信,只要做好每一件事、脚踏实地走下去,一定会迎来好的结果。

整个隔离观察期间,程绮颖一直保持着平稳的工作学习节奏,现在,她的模型将公开数据集的差质数据提高到了80%以上的准确率,比当前先进水平高出9个百分点。

她把这个成果分享到了楼宇群,同学们在群里为她刷屏祝贺,这让她感受到了加倍的幸福。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