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医院方舱医疗队举行线上集体“生日会”

作者:王懿辉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2-05-02

“真是太意外、太惊喜了!这将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生日!希望上海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在嘉定方舱支援的8位队员,在5月1日“复肿”医疗队给他们举行的线上“生日会”上,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和祝福。

据悉,本次医疗队的医生、护士以及管理人员共有10人将在5月迎来自己的生日。医院党政领导要求:“尽管在‘战疫’一线,医疗队还是要想尽办法给我们的队员办一个别样的生日会,让他们感受到医院和同事们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从主题策划、物料筹备到今早举行,整个过程足足用了4天时间。“不同于过往,疫情之下,线上生日会从蛋糕准备、视频录制到最后成功举办”医疗队临时第一党支部书记陈钰表示,“相关工作正是得到了多方支持和帮助,才能让我们这个暖心活动顺利举办。”

今天早上,这场“云端”举行的线上生日会暖意融融,共迎来8位5月寿星,另外还有2位寿星因为正在舱内“疫线”工作无法同步参加。来自肿瘤医院方舱医疗队各支部党员、驻守医院的陆箴琦主任、陆海燕主任等也纷纷与会,“一根网线架起了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护理部陆箴琦主任关切地询问着大家的生活工作情况,并叮嘱大家:“有任何需要随时‘举手’,肿瘤医院始终你们最温暖的家”。生日会上,寿星们看到自己科室的领导通过视频的方式送来生日祝福,有的队员眼里噙着泪花;有的脸庞则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听着李书记和各位主任、护士长情真意切的祝福和鼓励,每句话都有一股力量和暖流直抵心灵的最深处。”多位队员说:“真的没想到,太意外、太有爱了!”最后,在电子虚拟点亮生日蛋糕及许愿吹灭蜡烛过程中,5月的寿星们双手合十,许下生日愿望。“我们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方舱医疗队员都能平平安安、早日凯旋”,几位队员会后分享了自己的生日愿望。

在这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医疗队还是想尽办法给每位寿星都准备了一个4寸小蛋糕和5罐可乐。“我们用油性笔在5罐可乐的底部,分别写上生日快乐加一个爱心的符号”陈钰表示,一个蛋糕、5罐倒置的可乐和一封生日祝福信,组成一套生日礼物,分别送至每个寿星队员房间。今天恰逢是罗珏护士长的生日,当这套礼物由医疗队员、护理部副主任张晓菊送到她的房门口,她又惊又喜地连声说着“谢谢,谢谢,谢谢大家!”下午3时,完成今日方舱工作的朱晨,舒悦芬两位护士,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回到房间,看到医疗队准备的生日礼物很是激动,尽管因为工作没有参加线上集体生日会,但通过分享的视频,还是被深深地感动到了。

对于奋战在守“沪”一线的“复肿”方舱医疗队队员们来说,虽在“疫线”,但心却紧密“联在一起”,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鼓舞了队员们的士气,更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凝聚力。

“复肿”方舱医疗队战疫进行时

4月28日,嘉定方舱医院转运阳性感染者的大巴徐徐驶来。

一批批感染者被送到了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疗队负责的A1和A3两个方舱。他们中有年轻帅气小伙,有带着患病孩子的一家人,也有上了年纪步履蹒跚的老年人……

4月28日早上10时,嘉定方舱A1和A3两个舱正式开始接受病人。

细致、协作、高效,是“复肿”方舱医疗队的写照。

4月26日,在完成A1和A3两个舱792位患者转运之后,医疗队的工作重心就放到了新入舱患者收治和工作流程优化。“流程要细之又细、落实要又快又好。”医疗队领队、陈震副院长在布置相关工作时强调,把困难想得多一些,预案做得细一些,来自各科室的医疗队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工作经验,把患者入舱前的准备工作做足、做细、做实。

从进驻嘉定方舱医院到收治病人前,“平稳有序”这个词反复在44位入舱医护人员、6名管理人员在前期准备工作反复强调,“有序入舱,预检分诊,体贴入微需贯穿整个工作流程”。

4月28日中午11点,182位患者从5辆大巴车下来。

在入口处,身着大白的1位医生和3位护士,分成4组,用喇叭指挥大家:“大家好,请拿好你们行李,听从我们指挥,分成四个中队,依次入舱!”

从中午11时起,医疗队员身着“大白”,隔着N95口罩和面屏,对话难免会听不清,他们拿起喇叭,站到了收治病人的最前线。“有什么症状吗?”“您感觉身体如何?”医疗队员一遍遍问着每一个从转运车走下的病人,几个小时下来,声音变得有些沙哑。

下午,又有5辆大巴161位患者来到方舱。

从大巴车鱼贯而出的病人们,在医护的指挥下,在最快的时间内,被有序分成老年组、亲子组以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组。不到10分钟的时间,“大白”们一边整队,一边就入舱患者的身体情况、基础性疾病以及慢性病的药品等问题做了初诊,随后患者们就在4位医护带领下分批入舱。

午饭时间,患者源源不断地被送来,舱里10名护士和2名医生忙碌依旧;病区里,首批入舱的病人们躺在床上和家人视频“报平安”,有的则成为志愿者,协助医疗队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开饭了,开饭了”热腾腾的午饭正由医疗队员们分别送到每位患者床边。

整个患者“入舱”工作是有序平稳的。多位医疗队员说:“前期,我们就患者入舱的流程做了细致且周密的布置。”管理组顾化民、医生组叶双、护理组张晓菊和多位医疗队队员,还和“先行部队”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同行“取经”。

在4月26和27日两天里,医疗队员分批前往A1和A3舱,除了熟悉环境,队员们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对即将收治患者的824个床位,在根据性别划区之后,细化为年老体弱区、亲子幼儿区,以便收治患者时能够“分区管理、精准照顾”。不一会儿,由医疗队队员手绘的平面图就“出炉”了。此外,结合奥密克戎,BA.2变异株传播速度很快,医疗队在熟悉进出舱的工作流程之外,还就防护服穿脱区域进行了现场查看和选定……

收治病人前,医疗队的准备工作事无巨细,“从舱内舱外各工作组的对接、物资保障以及急救药品的准备等多个方面”医疗队员们相互协作,互相提醒,确保每个环节都能衔接好。每个医疗队员基本上忙着忙着就过了“下班点”。

截至发稿,“复肿”医疗队负责的A1和A3舱共收治病人343位。“根据入舱时间,医疗队中负责后勤保障的队员准备好三餐,保证及时、足量给患者提供热菜热饭,做好患者生活保障和医疗救治。”

夜已深,方舱医疗队的9名护士和2名医生继续在病史书写和病人信息登记。与此同时手机的微信群里,已经下班的医疗队员还在忙着交流,回顾一天工作,就一些可优化的地方提出解决策略,确保后续收治患者工作更加有序和高效。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