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阻断“物传人”,实现“人物同防”?复旦上医多环节施策

作者:尚医萱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28

如何阻断“物传人”,实现“人物同防”?这是校园面动态清零的关键一环。

自4月9日复旦上医发出创建“无新冠病毒区”的行动倡议以来,复旦上医多环节施策,持续规范外来物资进校、存储、流通各环节,及时添置消杀新设备,加大公共空间设施改造,使之成为校园防疫的新力量,努力降低病毒可能传播的风险。

严格把好物资入口关

校园封控管理,人员不流动,但保供不能停。

曾经紧闭的东安路150号门,如今正成为外来物资进校的专用入口。进门区域的地面上,依次张贴着缓冲消杀区、物资暂存地等标识,醒目地提示各个区域应该采取不同防控措施。而在一旁摆放的酒精喷壶和洗手液等,也方便往来于此的工作人员做好及时规范的个人防护。

4月26日上午,师傅们正从消杀完的货车上把水果搬至物资暂存处,以备24小时静置和消杀。

该批水果由云南省大理州捐赠。

设置一脱区和二脱区,方便工作人员规范做好个人防护

4月23日,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来到东安路150号门检查进校物流情况,详细询问并进一步细化了外来物资进校的消杀规范。

袁正宏检查外来物资进校流程

据枫林管委会主任李继扬介绍,枫林校区每天接收的物资,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杀:车子驶入缓冲消杀区,要求驾驶员不下车;对全车包括车轮和车体进行消杀;车上物资先进行表面消杀,由校内人员搬运至一旁的物资暂存地;对物资六面外包装进行消杀;环境采样组进行采样;货物静置24小时后再行处理。

为了提升消杀的效率,近日,在学校的支持下,一台专门为批量货物消杀而设计的大型设备到达枫林校区。这台设备名为紫外线六面均匀物表消毒机,是由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和广明源光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共同研发而成。复旦工研院张荣君教授、姚其副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对光健康、光医疗有多年深入的研究;广明源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紫外线杀菌领域深耕20年,致力于消杀防疫产品的研发。

该物表消毒机采用了222 nm和254 nm双重紫外线杀菌技术,融入复旦大学精准光学、消杀光剂量和人体安全剂定量分析评估等技术,保证了消杀效率和对人体的安全性。设备主要用于硬质物体表面消毒,如今已在东安路150号门上岗。只要把货物摆放上传送带,在“箱体”过一遍,仅需5秒,即可完成对货物6个面的快速高效消毒杀菌。并且,该设备具有无药水耗材,无潜在化学污染,无需人员值守等应用优势。

图为使用中的紫外线六面均匀物表消毒机

除了紫外线消毒机,同时上岗的还有一台全包围喷雾消毒机。根据外来货物的实际情况,选择单机或双机组合消杀,确保灭除新冠病毒。这两台设备都是由学校领导亲自部署,由工研院牵头设计的。张荣君教授表示,正是因为看到目前校园物资消杀的质量和效率要求,他和同事们快马加鞭、积极研发,“希望能为疫情科技防控作出我们新工科的贡献。”

强化库房物资再消杀

守好了入口关,并非万事大吉。防疫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细之又细,容不得半点马虎。物资库房的管理,也是“人物同防”的重点。

“经过严格消杀的外来物资,需紧急使用的,可经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同意后,由专人在防护措施下运送发放。还有一部分,则需要先行储存,以备不时之需。”李继扬介绍,目前,医学院分别在东西两院设立了两个临时储存仓库——位于西院的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体操房和位于明道楼一楼的报告厅。两个库房分别由专人负责,做好进库出库登记和管理,以及内部防疫与消杀。此前,库房内已加装了紫外灯,可定时对物资进行再消杀。与此同时,环境采样组也会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定期对库房物资进行抽样检测。

袁正宏一行检查临时物资库房

4月23日,袁正宏一行检查了两个临时物资库房的管理情况,就物资的摆放、出入库的管理、消杀的安排、标识的明确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宁可事前麻烦一些,也要确保校内物资‘健康’流转,所有人都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

提升公共区域防范力

4月24日早上八点多,水电工徐师傅带着工具箱来到了后勤人员的公共浴室。这个上午,他的任务是为男女浴室各再加装3台排风扇,以确保每个淋浴池都有对应一台在运行。

水电工徐师傅正在为后勤公共浴室加装排风扇

而在两周前,袁正宏率工作组入驻护理学院院区,协调安排学生宿舍楼内各楼层公共浴室设施改造。很快,新增的28台排风扇完成安装。静安区中心医院捐赠的10台移动紫外灯也陆续添置进入公共浴室。在盥洗室同时安装的,还有14只紫外线灯管,成为每日常规消杀的补充。

护理学院公共浴室完成改造后,又经过了一轮严格的消杀,已于4月17日重新投入使用

“同学们可能还没有注意到,这两周西苑各学生宿舍楼的大堂和电梯间内,也增加了一些新设备。”李继扬说,“我们挑选了人员流动相对较多的区域,安装了这些222纳米紫外灯,来提升公共区域的防范力。”

图为安装在西苑学生生活园区服务中心的222纳米紫外灯

据称,这些由星际光公司生产的设备开启后,其氯化氪准分子灯管能在高频高压电流发下发光,通过纳米级高精度光学干涉膜滤镜过滤后,发出对人体无害的纯净222纳米波长光,对被照到的空气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以实现“人机共存,实时消毒”。

防疫新改造、新设备上线,多环节确保“人物同防”,复旦上医一直在努力。

但是校园“无新冠病毒区”的创建,还需要每一位师生的共同努力,只有我们人人守好责任田,看住每一关、不松一根弦,才能以一个个小小的“无新冠病毒区”,汇聚成我们共同的健康平安大校园。

制图:尚医萱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