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助力学生生涯发展,就业工作始终不断线

作者:汪蒙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4-22

毕业工作怎么找?就业业务怎么办?个人简历怎么改?这是很多面临就业的同学在特殊时期都会有的顾虑。疫情之下,一切似乎都按下了暂停键,但为了助力同学们能够实现自己的生涯规划,找到理想的工作,学校努力保障就业工作不断线,积极为同学们创造就业平台,提供及时、贴心的就业服务。


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复旦助力学生生涯发展,就业工作始终不断线,帮助同学们找到理想的工作。

线上招聘“不打烊”

“今天有三四个我感兴趣的公司,投了一些简历,还和一个HR聊了聊。”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库德莱迪·库尔班在参加完3月31日举行的复旦大学2022届毕业生春季医(药)学类专场线上招聘会后说道。

已经基本完成博士毕业论文的库德莱迪·库尔班目前刚面试了几家公司,他的就业目标是制药企业的研发岗位。受疫情影响,他所参加的企业招聘也基本都改为了线上形式。准封闭管理期间,为确保就业招聘不断线,学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联动用人单位,努力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库德莱迪·库尔班所参加的医(药)学类专场线上招聘会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就业举措。

据悉,此次线上招聘会采用线上空中双选会的形式,毕业生们可在线浏览企业信息、参与互动和面试,近60家用人单位参与了此次招聘活动。除了医(药)学类专场,学校还将于近期举行综合类专场线上招聘会,面向不同专业的毕业生。

“所有的公司都在一个平台,信息也很齐全,大家不用四处去搜索公司介绍,节省了大量的搜索成本,HR的回复也很快。”库德莱迪·库尔班说,在医(药)学类专场线上招聘会上和一位药企招聘官进行线上沟通后,他对目标岗位的待遇与发展情况都有了深入的了解。招聘系统上一些人性化的设计,例如筛选期待工作地、自动生成简历等功能,令他觉得用起来很方便,效果也不错。

业务办理“不断线”

这段时间,除了各类招聘活动,就业相关业务的办理也是不少毕业生关注的重点。毕业后打算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李大鹏,不久前获得了几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录取通知,并已与其中一家位于上海的互联网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近期正在家里忙于毕业论文的他,目前还有一些个人材料方面的咨询需求,他准备通过线上的形式与学校进行沟通。

之前,李大鹏在完成三方协议之后,由于考虑到落户,还通过拨打中心热线电话,进行了三方协议换签方面的咨询,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很快完成了换签。“中心老师会明确地告诉我三方表格怎样填,比如网签、纸签分别要注意什么,还会提醒我们一些重要信息,避免搞错。”李大鹏说。

准封闭管理期间,像李大鹏这样有业务办理或咨询需求的毕业生不在少数,许多平时看似不难的事情,在特殊时期却也成了摆在毕业生面前的难题。

“用人单位对签约有时限规定,快递邮寄或因疫情防控无法按期到达怎么办?”“春季毕业生无法进校办理、打印报到证怎么办?”“有同学需要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用于应聘报名怎么处理?”针对这些学生们较为关注的问题,中心迅速响应,目前已为同学们开通了网上签约服务,并与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协商,开通报到证在线办理业务。对于一些有需求的同学,中心还会将打印扫描后的电子版就业推荐表发送至他们,确保学生及时参加招聘。

据了解,准封闭管理期间,中心每天处理热线电话、电子邮件咨询四、五十余件,还在邯郸校区开设了线下业务办理,同时开通了网上签约、快递邮寄等多种在线形式,积极保障就业咨询和业务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为确保及时回复毕业生们个性化的就业问题与咨询,中心还建立了由多位专职教师负责管理的“就业手续业务咨询群”和针对医口的微信咨询群,已有近700名毕业生在群,师生们可及时分享、讨论就业相关问题。

生涯指导“不停步”

疫情之下,忙于准备个人就业发展的除了毕业生们,其实还有不少中高年级的学生,新闻学院2021级硕士生崔云珊就是其中之一。将于明年毕业的她,目前已开始准备起了快销方向的暑期实习项目申请。

“我感觉比我更早开始准备就业的同学也很多,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求职焦虑,另一方面是因为像快销等一些行业的招聘启动较早。”崔云珊说,为了做好就业准备,她近期约了几次中心的求职辅导,感到效果很好,尤其是在简历修改方面,崔云珊表示,“人职匹配”在简历结构中的体现,是咨询师给她带来的重要新知。

“很多同学的简历是从体现自己如何优秀的角度写的,会把所有的东西都堆在一起,但通过这种简历,用人单位是看不出你对公司是否有价值的,所以简历中应该体现你适合这个公司,而不是你个人有多么优秀。”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副教授、职业咨询师潘瑞华在谈到同学们的求职简历时说道。

潘瑞华表示,每个来咨询的同学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对于求职技巧方面有指导需求,有的则是对长期生涯规划需要咨询建议。“选择企业还是公务员?”“拿到了互联网offer,但又觉得强度过高,如何选择?”“实习怎么选择?”等问题也是同学们常常遇到的困惑。

据悉,为给不同阶段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个性化的生涯规划、求职辅导服务,中心聘请了数十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校内外咨询师,提供答疑和咨询服务。在当下特殊时期,同学们可以预约线上就业咨询服务,与老师一对一探讨个人生涯发展。

从事学生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已有22年的潘瑞华表示,“有些来咨询的同学会有就业焦虑或缺乏信心,我们主要是帮助他们分析、解决这些困惑,只有这些具体的问题解决了,他们的担心情绪才能迎刃而解。”

复旦-8_输出PDF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