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关心”,做到“两明确”,实现“两确保” “导师关爱行动”帮助研究生克服疫情防控给学业毕业就业所造成影响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4-22

根据“导师关爱行动”要求,导师发挥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优良导学关系,努力帮助学生克服疫情防控所带来不利影响,保障学业、毕业、就业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作贡献。据悉,“导师关爱行动”将持续至本学期结束。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全面加强对研究生的关心,坚持双线并进,最大限度保障教学、科研秩序和质量, 3月30日起,学校面向研究生全面开展“导师关爱行动”(以下简称“行动”)。

      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需

准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碰到不同程度的困难。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介绍,疫情给研究生的科研进度、毕业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研究生类型多、情况多元,极需一些针对性的关心关爱。

因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医学教工部、医学学工部、医学研究生院共同发起“行动”。为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需,根据“行动”要求,发挥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优良导学关系,努力帮助学生克服疫情防控不利影响,保障学业、毕业、就业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作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以下简称“教工部”)表示,“行动”是良好师德师风的实际体现,教工部会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一起工作,确保行动方案落地见效,通过导师的努力为学生纾困解难,共抗疫情。

组织领导方面,各院系党政主要领导统筹安排,分管教师工作的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学科研的副院长协同落实,结合准封闭期间已经开展和计划开展的各项工作,共同推进“行动”;加强工作指导方面,学校相关工作部门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为导师开展“行动”提供充分工作支撑,为导师整理各种防疫要求、防护提示,提供关心事项清单,提升导师关心的效率和针对性等。

    采取多种方式,传递关心关爱

根据“行动”方案,每位导师要积极落实三个“关心”,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学生联系,把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据介绍,三个“关心”具体是指:积极关心研究生的学业状况,根据研究生所处不同学业阶段关切其课程学习、科研进展、成果凝炼、学位申请、升学深造、求职就业等情况;关心研究生的生活状况,了解其日常生活受疫情影响的具体程度,重点关注学生的生活物资、身体状况等;关心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帮助其树立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增强抗疫必胜信念信心。

对于在特殊时期面临特别困难的人群,导师要积极关心毕业班学生的论文进度和就业情况,耐心指导科研进度受阻学生通过适当方式调整科研进度,疏解焦虑心情,深入了解校外研究生居住情况和面临困难,及时询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是否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是否需要帮扶等。

在“三个关心”的基础上,“行动”要求做到两个“明确”,服务防疫大局。一是导师明确掌握学生动向,知晓学生尤其是校外居住的全日制专业硕士生所在地和生活学习情况;二是帮助学生明确防疫行为规范,通过关心关爱方式,教育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循所在地的防疫要求,提醒学生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按照学校和院系要求做好日常健康监测,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个人情况允许,学生可根据社区需要参加防疫志愿者等工作。

通过“行动”的实施,学校力求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每位导师都要关心关爱到本人指导的所有研究生,确保每位研究生都有导师(老师)开展相应关心联络工作,让所有研究生切实感受到学校、院系、导师的关心关爱。

据悉,“导师关爱行动”将持续至本学期结束,其中,3月30日至4月5日为集中开展期,力争在第一阶段行动中初步实现关心关爱全覆盖。 

复旦-3_输出PDF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