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既是党员身上的责任,也是复旦人的使命” |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魅力五角场官方微信发布时间:2022-04-08


“倒春寒”的三月,上海进入了疫情特殊时期。国顺路400弄,一个有着1300多位居民、65%以上为老年人的老龄社区,在小区疫情防控的最紧要关头,涌现出了一支复旦志愿者力量。他们逆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复旦人的特殊使命和担当,成为社区健康安宁的坚定守护者,让复旦的家国底色在基层愈发闪亮。


“这既是党员身上的责任,也是复旦人的使命”

复旦大学退休处的孙永亭老师目前是整个居民区志愿者的带头人,他从3月12日开始迅速转变身份,化身志愿者,已经连续20多天负责社区100多位志愿者的统筹分工和人员调配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20小时,配合居委会顺利完成了小区13次核酸及抗原检测工作,服务群众2500多人次。特别是在小区出现阳性病例的时刻,他选择了继续坚守,并不断优化志愿者服务工作流程,改进方法,充分发挥年轻志愿者的信息服务优势,灵活、机动地完成了社区老年人的核酸登记工作。他说:“在特殊时期必须体现出特殊的担当和奉献,这既是党员身上的责任,也是复旦人的使命。”

老干部处的耿红印老师,也是居民区志愿者的骨干,从一开始就在为社区的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次社区核酸检测的现场都有他维持现场秩序、帮居民扫码登记的身影。

材料科学系的莫晓亮老师虽然进入志愿者队伍稍晚一些,但他总是积极担任社区最为艰苦的志愿服务岗位,为社区防控期间的应急保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复旦幼儿园退休的孙安莉老师,亦是退而不休,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每次社区招募核酸检测、晚间巡视、派送快递等志愿服务人员时,她总是第一个报名,积极助力抗击疫情早日胜利。

在社区实施封闭管理以来,以孙永亭为代表的教师团队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听从居委调度,带领社区志愿者把上级交付的每一项任务部署、执行、落实到位。


她们是来自复旦的“天使姐姐”

在这段疫情防控期间,还有来自复旦大学的三位女同学同样让人感动。他们是2020级法学院的赵梦、2020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胡婧、徐源,三位同学都租住在本居民区,危急时刻,她们心系社区,地转化为志愿者,挺身而出。

在前期摸排期间,赵梦同学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活动,跟随居委会一起摸排老年人健康情况。核酸检测期间,徐源和胡婧同学见志愿者短缺,并且志愿者多为中老年人,她们秉承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特殊时期体现复旦青年应有的担当,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全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在居委会值班期间,替老年人登记核酸检测二维码,大大缩短了老年人在外等候时间;核酸检测期间引导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给医护人员进行辅助工作......承担了大量艰难细致的工作。每次志愿活动中都能看见背后写着化名为“天使姐姐”和“复旦”的大白穿梭在人群中,用奉献、热情、团结与坚守,协助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位同学在本次疫情期间,面对任务和困难,敢于挑战,展现了复旦学子的魅力与青年人应有的担当!少年强则国强,感谢三位女同学为社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感谢本次社区防疫工作中复旦人的帮助与支持,在他们与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防疫工作得以更好地推进。坚持就是胜利,感谢复旦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师生在风雨来袭时发挥中流砥柱和先锋模范的作用,感谢他们同我们一起共克时艰!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