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杰:邻居“阳了”,咋办?密接,要隔离多久?奥密克戎后遗症?

作者: 胡必杰摄影: 视频: 来源: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04-03

您是否曾在生活中遇到健康问题而无法解答?您是否曾在网络中看到健康谣言而无法辨别真相?莫慌,有我们在!“复旦上医”推出【尚医科普】专栏!每天读点医学小知识为你的健康管理保驾护航

本期内容

1、邻居“阳了”,我该怎么办?

2、我是密接,通常要隔离多久?

3、在密接隔离点,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4、我怎么知道,是否已经得了新冠?

5、我在公司上班,如何预防新冠?

6、奥密克戎有200种后遗症?会致死?

7、奥密克戎,用什么药物治疗?

8、我确诊新冠了,要隔离多久?

9、出了隔离治疗点,衣物要怎么处理?

以上问题,有请中山医院感染病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教授对市民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Q1 邻居“阳了”,我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恐慌。等待有关部门如CDC或居委的通知。在此期间注意好环境通风,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此外有条件可以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

Q2 我是密接,通常要隔离多久?

虽然奥密克戎的潜伏期相对较短:短则1天,平均3天,最长要6-7天左右。但目前按照国家的要求,依然需要14+7(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

Q3 在密接隔离点,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隔离期间应听从安排,不要擅自离开房间,如在走廊中散步等行为是绝对禁止的。同时提高免疫功能,尤其在隔离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适当在屋里进行一些活动,这些都可以增强你的抵抗力,有利于抵抗病毒。

Q4 我怎么知道,是否已经得了新冠?

奥密克戎较2年以前的新冠原始病毒有很大不同,真正肺炎的比例很低,绝大部分的CT检测都是显示正常,大部分感染者也都为无症状,少部分感染者有发烧症状。现在确诊新冠的“金标准”就是核酸检测。但是普通市民无法实现每天都核酸检测,所以还有个办法是抗原检测。上海市一周之前给全体市民发放了抗原试剂盒。

抗原检测的优点是可自己检测,但不足之处在于灵敏度相对低,尤其在发病的第一天潜伏期以及发病一周以后,它的检测结果往往会显示阴性。但在起病以后1~2天起的连续5天之内,是病毒传染性很高的一段时间,抗原检测可以测出阳性,及时发现病例。所以建议大家家中常备抗原试剂盒,当自己有怀疑或周围有发烧人群时候可以测试一下,必要的时候可以多次检测。

Q5 我在公司上班,如何预防新冠?

在当下,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手卫生以及物表消毒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每天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非常多,可能随时会有感染的风险,这时候要当心是否会被一起办公的同事感染,尤其是办公空间比较狭小的情况下。上班中被感染的高风险因素是用餐,因为要不可避免地摘掉口罩,特别建议大家一定要错峰就餐。

Q6 奥密克戎有200种后遗症?会致死?

这种说法是大大夸大了它的后遗症。作为一种病毒感染,奥密克戎和两年前经常侵犯下呼吸道的病毒类型相比,主要局限于上呼吸道。只要患者免疫功能正常,后遗症很少会出现,基本上可以完全康复。目前奥密克戎感染者95%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普通型也只有3-5%,重型和危重型罕见。

Q7 奥密克戎,用什么药物治疗?

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基本不用药。有喉咙痛、肌肉酸痛、发热症状的,可以用感冒退热药。很少数人可能合并细菌感染,口服抗菌药物即可。有高危因素的,比如高龄患者,对这些人群我们要重点保护。如有感染,通过专家评估,起病5天内,使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可有效抑制发展为重症、避免患者死亡。同时,中医中药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在高危人群中早期使用,可以有效遏制病情加重。

Q8 我确诊新冠了,要隔离多久?

核酸转阴,间隔24小时以上,连续2次就可以出院,从起病到核酸转阴通常2周左右,后阶段基本无传染性。

Q9 出了隔离治疗点,衣物要怎么处理?

有扔掉或烧毁的说法,这是不必要的。常温下病毒在很多物体表面存活时间1-2天,衣物放在行李箱或塑料袋,放几天就没有传染性了。


制图:实习编辑:向家萱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