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复旦学生排队测核酸,小区喇叭里这句话,让他多了一个新身份

作者:舒抒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3月31日发布时间:2022-04-01

“只要真诚友善待人,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肯定也会收获同等的善意。”

浦西新一轮核酸筛查即将启动,居住在徐汇区徐家汇街道文定居民区的徐弘毅已经提前跟居委会报到,继续担任小区核酸筛查期间的一名志愿者。

小徐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级直博班的一名学生,和家人居住在南山大楼小区。上一轮核酸筛查首日,3月16日一早,他和母亲正排队等候核酸采样,突然听到社区小喇叭中滚动播放着招募志愿者的信息。身为预备党员的小徐决定报名,刚想同母亲说自己的想法时,就听到母亲对他说:“徐弘毅,你去报个名当志愿者呀。”于是,当天他就成为了社区里一名防疫“小蓝”。

没想到,第一天上岗,他就遇到了“下马威”。原来,上一轮核酸筛查首日,上海天气晴好,中午气温更是逼近25摄氏度,穿着防护服不一会儿就出了一层汗,面罩和眼镜上也会有一层水汽。“天气稍微暖和,穿防护服就觉得闷热了,可想而知如果到了夏天,‘大白’们有多辛苦。”小徐说。

他的主要任务是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并帮助居民进行健康云登记。上手很快的他不一会就总结出了经验,要先站在队伍靠后的位置,依次上前帮助居民从“健康云”上获取登记码,并提醒大家截屏保存。由于南山大楼小区采取的是十人混检筛查,小徐还要负责让居民们按照十人一组排好队。有的居民想一家人尽量在“一管”中检测,小徐也尽可能灵活机动地安排队伍,同时引导居民把检测条形码妥善交到采样人员手中。

“引导工作其实并不复杂,但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不能出现纰漏。”小徐说。而穿上防护装备、连续说话好几个小时都不能休息,更加考验一线人员的体力和耐心。虽然小徐参与的志愿者工作只有几天,但社区工作者和其他志愿者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都让还未踏出校园“象牙塔”的小徐有了新的认识,他也由此总结出了两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敬业。小徐回忆,在同一批工作人员中,有位社区干部与他年纪相仿,身穿“大白”防护服在一线,哪里有居民需要,他就去哪里。在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时,难免有居民因小区封闭不能外出、采样排队时间长等产生怨言,说出“不好听的话”。有个别居民甚至会把气撒在“大白”们身上。“我看到这位社区干部从不跟居民红脸,被‘骂’了还是会安抚居民,然后继续完成下面的任务,我很佩服他。”小徐说。

他曾问过这位年轻的社区干部,是否感到委屈或愤懑,但得到的回答是,“设身处地为居民想想,有抱怨完全可以理解,不要过多计较这些‘小插曲’,因为后面还有更多的任务要完成。”虽然就读于西方经济学专业,但这一次,小徐踏出已经习惯的“学术场”,对自己身边的社区基层干部有了直观的了解。“正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构建起我们这座城市的基层治理体系。”

第二个关键词是友善。由于检测量增大,“健康云”的登记系统曾一度出现拥挤和报错,加上南山大楼小区的老年居民有许多都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一些老人因扫不出二维码而着急。一位阿婆找到小徐帮忙时,言语中已经非常焦急。此时,已经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他先学着同其他志愿者一样,请老人家不要着急,同时试着与阿婆攀谈,分散对方焦虑的情绪。

得知阿婆的老家在安徽,而小徐本科时恰好有一位老师也来自安徽,他就一边用自己的手机帮老人生成二维码,一边试着同她聊自己从老师口中听闻的安徽。这让老人很惊讶,情绪也慢慢放松了下来。小徐便趁势耐心地向她解释,因为同时登记检测的人数较多,所以二维码生成速度较慢,稍加等待就行。“完成检测、离开队伍时,阿婆还跟我打了招呼……其实只要真诚友善待人,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肯定也会收获同等的善意。”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