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燕:深刻领会“两个答案”的内在统一性

作者:金海燕摄影: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3月28日第02版发布时间:2022-03-29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尽管“两个答案”的提出时间相隔多年,内涵各有深刻所指,但其在本质上是内在统一的。深刻领会“两个答案”的内在关系,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以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个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一定要了解人民的所愿所盼、所恨所恶,也一定会欣然接受人民的监督。我党历来就是这么做的:强调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提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新中国成立以前跟多个民主党派长期合作,新中国成立之初建立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各级政府设立的信访部门常年接受、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从另一个角度讲,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通过自我革命,使党的肌体经常性地进行净化,才能永葆青春活力,避免政怠宦成、政亡人息。保障党的长期执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行稳致远,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能持续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虽然“两个答案”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总结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尤其是总结中国历史发展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过程中,在不同时期得出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但“两个答案”的精神却始终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实践之中,他们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的辩证统一体。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人民监督是自我革命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和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我们党的力量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的呼声、人民的监督,就是对我们党工作的鞭策,是我党进行变革、开展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对我们党来说,尽管自我革命具有内生动力,但是如果没有人民的监督和鞭策,自我革命就缺失了外在压力,其动力必将会被大大削弱。

党的自我革命蕴含着人民监督。人民大众是有智慧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党开展自我革命,大量的意见、建议来源于群众。有了人民监督,我们党的工作部门才会有千里眼、顺风耳,才能及时发现前进道路上的偏差、干部队伍中的蛀虫,才能及时校准航标、刮骨疗毒。每年召开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就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大政方针提供大量的治理锦囊;中央和地方各级巡视巡察过程中,大量的意见建议来自群众访谈;各级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是基于广大干部群众提供的问题线索。由此可见自我革命蕴含着人民监督。可以说,自我革命离不开人民监督,人民监督是自我革命不可或缺的信心来源。

自我革命精神是人民监督之所以有成效的前提。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先进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正因为我们党的自我革命是其内在要求,所以接受人民监督也是自发自觉的。我们这样长期执政的大党,能够一直立于不败之地、保持青春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能够主动接受人民监督、不断汲取人民的智慧。倘若一个政党没有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没有接受批评的坦荡胸襟、宽阔胸怀和崇高境界,就不可能发自内心地愿意接受人民监督,就可能会对外界监督设置障碍,甚至阻挠、打击监督者,这种情况下人民就不敢监督,甚或不愿监督。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自我革命这“第二个答案”的重要性,如果全党没有自我革命的自觉,对人民监督的态度就会走样,“第一个答案”的成效也会打折扣。

(作者系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