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复旦志愿者接力支教王民中学

作者:程 远摄影: 视频: 来源:共青团中央发布时间:2022-03-21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

2004年梁静茹推出《宁夏》这首歌。她为什么要唱《宁夏》呢?故事还要从一批青年学生身上说起。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二十年前,复旦大学第4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派出了两名大学生,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王民中学,从事为期一年的志愿支教活动。

这是复旦大学与王民中学结缘的第四个年头,黄土高原上只有蓝天、绿树、黄土三个颜色,孩子们纯真质朴。每天上课前,两位老师要先下山花半个小时挑水,用太阳能烧开,再加上两个馍馍,当作每个学生一天的食粮。

这一年,台湾音乐人李正帆应邀来到王民中学。在学校里,他跟孩子们联欢,听孩子们唱宁夏的民歌,也教孩子们唱台湾的童谣。

黄土高原上的所见所闻触动了他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虽然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但和孩子们经历的一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要离开王民中学时,李正帆在学校门口的黑板上写下了《宁夏》的歌词:“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心里头有些思念,思念着你的脸……”全校的孩子都围在黑板前面,大声地念着。李正帆事后回忆:“那一刻,我的泪水都快喷出来。”

2004年,由李正帆填词谱曲、梁静茹演唱的《宁夏》发行。淳朴而温暖的旋律加上琅琅上口的歌词,人们听了一遍就能跟着哼唱,仿佛置身于那个层山叠嶂的天地之间,倍感宁静。

雪后的西海固,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多度,深夜的气温会更低。然而在这简陋的宿舍里,取暖的设备只有一个很小的炉子。三十几张床上,挤着四十多个孩子。因为棉被薄,孩子们得挤在一起才能抵御寒冷。虽然环境恶劣,但是他们对学习的渴望十分强烈,想要通过学习更多的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可是,即使怀着对学习的热切向往,残酷的现实使部分学生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读书机会,西吉县三合中学的牛莉就是这些学生中的一个。

为了解牛莉辍学的原因,第12届研支团队长申宸翻越崎岖的山路,步行三个多小时,抵达了牛莉的家。

原来,牛莉的母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由于压迫了神经,已经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父亲又患上了高血压,一切都给16岁的牛莉带来了巨大的负担。

谈及孩子的辍学问题,牛莉父亲的犹豫让申宸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哥您不用着急,孩子读书好着呢,经济上有困难我们也可以想办法一起解决,”申宸说,“如果孩子非常想读书,而且读书好的话,咱一定得让她读书,不然这辈子真就耽误了。”

听到申宸的话,牛莉哭着哭着就笑了起来:“我希望考上高中,考上大学,考上高中就意味着以后可以少干点农活,我希望我将来变得有钱能建设家乡,吃好吃的,穿舒服的,睡大房子。”

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此后,为了不让更多的孩子辍学,研支团的成员们通过各种途径为孩子们募集各种资助。

西海固的条件没法与沿海地区相比,水资源十分有限,研支团成员们将淘米水屯起来,当作洗脸水使用。她们开玩笑说:“大家都说淘米水洗脸可以美容,正好我们可以省一点水用。”

清晨六点,借着昏暗的路灯,许多学生已经开始了早读,知识改变命运,这个信念像一团热火,驱散着零下二十度的寒冬。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志愿者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这场传递爱与智慧的接力坚定地跑下去。

青年志愿者行动源自深厚的历史传承。进入新世纪,经历抗击非典、汶川抗震、北京奥运、抗击新冠疫情、北京冬奥等,志愿服务逐渐发展成为党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

2013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复旦志愿者们用行动极大地回应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呼唤和社会需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