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我们能做、该做!”复旦上医首批PCR检测志愿者集结

作者:陈琳、殷梦昊、沈星月、尚嵘峥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年3月19日发布时间:2022-03-20

3月19日,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首批68位PCR检测志愿者,在领队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陆路教授带领下整装出发。他们将被派往上海浦东、嘉定、青浦等地加入PCR检测工作。

PCR全称为“聚合酶链式反应”,是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核心技术。随着疫情发展,上海近期大范围开展核酸筛查,对PCR实验室检验人员的需求激增。听闻招募PCR志愿者,复旦师生积极响应。学校迅速摸排熟悉PCR设备操作的学生情况,短短2个多小时,一支175人的PCR志愿者队伍已拉起,仅基础医学院就有137人报名,没及时抢到名额的部分同学只能满心遗憾地进入储备队。几小时后,报名的师生志愿者增加到265名。

在这个凝结“硬核青春力量”的PCR志愿者检测团队中,既有科研成果不断的青年科学家,有的还是杰青和长江特聘教授;有长期“浸泡”在实验室里的青年技术员,拥有丰富经验;有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层党员干部,更有誓“为人群灭除病苦”的普通医学生……这一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复旦大学志愿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勇担重责、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作为第一批出征的小组长,来自21级基础医学院病原学系的李青山说:“眼睁睁看着上海这轮疫情的紧张和严峻,自己却被准封闭管理在校园内,感到十分焦急。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读书面对圣贤,当知所学何事;立志胸存社稷,但求无愧于心’的教导。”

“对孩子来说我可能不是个好妈妈。但我还是一名党龄11年的老党员,是国家和学校培养的医学生。关键时刻,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来自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的2019级博士生谭丹被编入第六组。她说,病原生物学系有着光荣的抗疫传统,她想和系里60余位学友并肩作战,守护上海。要与家中年仅7个月的宝宝告别,虽然有些不舍,但她更坦承:“为了我的宝宝以后可以不用戴口罩了,我更有动力站出来去做一点事。这是我的私心。”

“上海需要我!如果能去,我想看看能不能通过优化流程再提高效率。”“PCR检测是我们的常规实验之一,我本人也掌握,将在协调和组织好工作的前提下,必要时亲自开展。”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蓝斐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陆路教授主动请缨报名带队,郑重立下了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复旦上医力量的庄严承诺。

“我是支部书记,我理应带头!”“我报名了,希望一定要把我选上!”——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20级博士生周羽川,脑科学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21级硕士生邬鑫泳都在第一时间报名,生怕自己“被落下”,同时不忘带领支部同学一起发光发热,为上海抗疫添砖加瓦。

“我们在报名前没有互相沟通,昨天(3月18日)一通气发现大家都报名了,是因为都想做点事情吧。”“我们立志做有家国情怀的医学科研工作者,这时候不上谁上?”来自基础医学院2021级的博士宿舍E1419、2020级博士宿舍E1319寝室都是室友齐出动,不约而同。

首批志愿者开赴前线的同时,更多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类脑研究院等非医学院系的志愿者们也在后方时刻待命。

类脑研究院研究员肖晓带头报名并担任学院带队老师:“通过新闻,看到许多PCR实验室工作人员24小时连轴转工作,十分辛苦。希望我们的加入能够为他们缓解压力。” 保证检测质量和安全,近些年不接触PCR实验的她连夜开始“复习”准备。

生命科学学院大二学生柴佩含是本次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平时课上已经学习过PCR检测,并实际操作过。实战和课堂训练肯定有不同之处,但我相信只要严格按照操作标准,就没有问题。”柴佩含所在班级共有8位学生党员报名,平时经常参与志愿服务的邰睿说自己几乎是下意识地点了报名链接。

据悉,下一步,复旦上医将做好志愿者的服务管理保障,与相关部门和志愿者所在院系一起关心好志愿服务期间的学习、生活、工作,解决其后顾之忧。

制图:实习编辑:向家萱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