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大白刷屏背影照的背后,00后复旦上医学生志愿者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者:刘昕璐摄影:李玲 视频: 来源:青春上海 2022年3月12日发布时间:2022-03-13


一张记录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开展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工作的照片刷屏,画面中的主角并没有露脸,而是正在穿起防护服,防护服内是一件T恤,正巧露出T恤后背“我在春天等你”字样的暖心鼓励。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和被拍摄者都是复旦上医学生志愿者,在社会需要的时候,这群00后走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青年报记者对话“我在春天等你”这张刷屏“大白”背影照的拍摄者——复旦上医学生李玲,听她讲述那一天里她看见的有序和温暖,以及感知的自我成长和价值感。

毕业班医学生第一次来到采样一线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按照本市教育系统统一部署,11日,复旦大学应测尽测,对包括教职员工、学生、大后勤人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与幼儿园师生等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工作。

为了减轻疾控系统的负担,复旦大学协调了7家附属医院的人力。天还蒙蒙亮,医护人员就不辞辛劳,集结出发赶到各校区检测点,来自32个院系及医学院的 312 位志愿者积极参与四大校区12个点位的志愿服务。

“应该算是以一个志愿者身份参与了此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我们毕业班的同学如今都在医院实习,10日接到通知,我们的实习要暂停,回到学校。”李玲介绍。

李玲说,对于医学生来说,能在一线做的仍然相对局限,采样的工作仍是由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承担的,但大家依然觉得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在一线出份力,很自豪、很有价值感。

检测当日,这些医学生“大白”也需要穿好防护服,在检测区前置环节进行引导学生们扫码登记,在试管上加贴标签等服务。

 “我在春天等你”,满含祝福和信心


平时,李玲在复旦大学官微团队兼作摄影工作,日常很喜欢用影像记录生活,因此,她就带上来相机,在志愿服务之余捕捉这次检测中的暖心瞬间。

3月11日早上7点,李玲等同学和老师们就来到了邯郸校区。“大白”们的上岗实行轮班制,在没有轮班到李玲班头的时候,她就拿相机在现场进行拍摄。

“老师教我们穿脱防护,我们在旁边进行观摩,当时正好带了相机,所以,也有幸把这一幕幕记录下来了。”接着,李玲等分批次去往下一个站点,她正好看到了一位身着“我在春天等你”字样T恤的同学正在穿防护服,上面还有复旦大学的校徽和复旦上医的院徽。

“当时就觉得这个画面好难得,就赶紧拍下来了。那一瞬间,我觉得,这是加油祝福,对我们医学生来说,更是成长,是身份的切换。”在李玲看来,穿那件T恤时大家还是医学生,但穿上了防护服,肩上就担起了医者的责任和担当。“有一种就是从医学生到真正医者的过渡。当穿上防护服,就是一个要直面疫情的工作人员。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也非常值得定格纪念。”

这件T恤还是一件很有故事的T恤。T恤主人、医学生张娜说,2020年武汉抗疫结束,白衣战士归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为弘扬抗疫精神,创排了主题原创话剧《山河无恙》。2021年5月的时候,她加入了剧组,虽然没在话剧里扮演角色,但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她见证了这部剧作的诞生,依然深感荣幸和开心。

“这件衣服是《山河无恙》开演的纪念品,我一直收藏着。当知道有机会真正的参与到一线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时候,我想到了这件衣服,对我来说这件衣服代表了上医的荣誉,穿上这件衣服会有一种自豪和信念感,它带给我很多的勇气和安慰。”张娜说。

其实,张娜当时专注穿着防护服,并没有意识到有同学在拍摄,在事后的刷屏中,才得知这样一行字慰藉到众人柔软的内心。


“能够参与到这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大家都感到非常荣幸,感受到专业的价值所在。虽然能做的还是相对有限,但特别是这个城市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站起来站出来做一些事情,为大家服务,确实是荣幸,也是一份义不容辞。”李玲说,这也是他们“被保护得很好的一代”第一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上前线。

问及李玲是否有自己“大白”初体验的工作照,她说没有。“我们是来工作的,工作的圆满完成是最好的纪念。”爱拍照的她,说这句话时异常坚定。

天空湛蓝,微风拂面,校园的很多花儿都开始绽放。站在新开的白玉兰下,戴着口罩有序排队的样子,让大家相信, “我在春天等你”是一种必然,春日终将如约而至,我们也一定会彻底战胜病毒,迎来战疫的春天。

制图:实习编辑:向家萱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