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小事,做一件好事,一起迎接第59个学雷锋日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 视频:许可、李棽昕、王玥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3-05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3月4日中午,邯郸校区北区食堂南侧师生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志愿服务活动给校园带来了暖意融融。安全科普、心理咨询、手机贴膜、衣物缝补等各个摊位的志愿者为师生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校党委书记焦扬走访邯郸校区志愿服务点,慰问志愿者,了解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陪同走访慰问。

同日,江湾园委会在江湾校区的食堂门口举办志愿服务、义卖活动,此外还有法学院的书籍交换和普法宣传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光盘环保活动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电脑义诊等活动。

结合专业所学,寓教于乐,开展科普宣讲

在校保卫处志愿服务摊位,志愿者们针对师生日常工作生活中多发、易发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师生们通过“闯关”的形式,一路“过关斩将”,参与关于安全知识的答题。

两位经济学院保险专业同学为师生开展金融诈骗方面科普宣讲,焦扬听后称赞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开展志愿服务、以朴实易懂的语言讲解科普。焦扬观看了禁毒宣传展出的毒品模型,听志愿者讲解了新型毒品伪装的常见食品形式、对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焦扬对同学的志愿服务表示赞赏。她说,志愿者们通过这样的宣传介绍来提醒同学提高安全意识、远离各种毒品,非常好。

在就业中心的摊位前,图书情报、微电子、计算机等专业的毕业年级学生排起了长队,等候简历修改、就业选择等方面的指导。焦扬勉励同学:“认真做好简历,明确就业方向,祝愿你们找到心仪的好工作!”











发布


新引进的VR设备被心理健康中心用于咨询服务中,一位女同学正在进行“消防员的生涯体验”,模拟消防救援场景。VR设备通过腰带监测身体的反应,呼吸心率等数值,以及脑电波的监测,提高体验者的心理素养。“希望这些高科技手段,以后可以扩展到课堂建设当中。”焦扬说。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同样学以致用,为师生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普法宣传。

在生命关怀协会“中风120”和中老年人健康知识科普服务摊位,焦扬一行了解协会开展的关爱老年人儿童等活动。得知讲解的同学来自文物与博物馆系,焦扬夸奖说,“你们知道的医学知识挺不错”,并建议志愿者们可以和老教授协会等多交流,一起来关心学校离退休老师。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防火安全知识的普及,教授师生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和火灾防范技巧。一历史系女同学手上拿着学会使用灭火器、安全知识答题得到的奖品,笑着说:“今天的科普宣讲寓教于乐,奖品很吸引人,没想到吃个午饭还能满载而归!”

药学院学生讲师团进行医药健康宣传,采用药物辨别等答题积分兑换文创礼品的形式,也受到同学们关注。

咨询服务种类丰富,为师生办实事

“我们在推广书院的‘智慧书院小程序’,这个信息化平台上聚集了所有书院和院系的第二课堂活动、资源,学生可以通过平台来报名,跟导师之间进行互动。”曾捐献奖学金为乡村修桥的腾飞书院王麒淦同学在进行志愿服务,摊位上五大书院的吉祥物玩偶吸引了众多学生。

焦扬点开小程序,查看“德智体美劳”各类书院活动,表示这种一站式的信息化平台非常重要。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介绍,智慧书院小程序已于2020年在腾飞书院试运行,至今已有6000多名学生使用,将为更多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北苑园委会为师生们提供园区事务咨询,同时招募园委会新成员。焦扬对北苑园委会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表示赞许。

看到总务处发放复旦美食地图,开展节能宣传,焦扬询问了同学们对校园节能的建议。

志愿服务的咨询服务种类丰富。现场还有信息办对常见的计算机安全等问题提供的现场咨询。校医院医生为师生解读体检报告,提供初步诊疗建议等咨询服务;住房办工作人员为老师提供住房政策咨询。

便民服务、公益捐赠,行善从小事做起

一针一线的衣物缝补,光洁如新的手机贴膜,齐心协力的自行车维修,细心耐心的化妆拍照……构成了便民服务的美丽风景线。

焦扬看到一名男生在等待物业阿姨缝补外套,叮嘱他小心着凉。看到有的阿姨用缝纫机缝补,有的手工缝补,焦扬称赞:“我们的物业非常贴心,哪怕一个小破洞,也缝补得非常仔细。这也是学习雷锋精神的体现,做一件小事,做一件好事。”据介绍,物业服务人员每月都有一天提供便民服务。

外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已连续两年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手机贴膜及清洁服务。每完成一次手机贴膜,志愿者们为师生贴上“学雷锋”贴纸,希望大家本周能做一件好事,让善意如涓涓细流般汩汩流淌。

去年物业服务人员为师生提供自行车维修服务,今年复旦大学自行车协会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我们平时喜欢骑行,也学会了修车的手艺。之前也为同学们提供过修车服务,这个中午已经修好了十多辆自行车,很有成就感。”自行车协会学生志愿者说。

信息学院PC-SERVICE学生志愿服务队帮助师生排查和处理其计算机系统和相关软硬件设备存在的问题,短短两小时已解决了10多台电脑的系统、弹窗等问题。志愿服务队将在每周一于三教进行电脑维修志愿服务,为师生解决计算机问题。

新闻学院新相工作室学生团队延续去年为师生提供的证件照及简易个人写真拍摄服务,现场还为师生们细心化妆。“我们这次拍了二十多张照片,他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后续也会进行照片精修服务,尽善尽美。”负责人说。

校医院医生也在现场为师生测量血压,发放健康知识手册。

公益捐助活动也有条不紊地展开,校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现场募集衣物、助学金等爱心资助,后续对接至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点学生。短短两小时,他们收集到四大箱衣物,将进行严格的分类、消毒等程序。新闻学院青志队在现场进行了书本募捐,将赠予宁夏与贵州的初中学生。

复旦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成员还在现场提供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时长认证、志愿者星级徽章发放等服务,同时招募2022杭州亚运会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云端分享,焦扬寄语志愿者

焦扬一行来到北区亚青中心,与参与志愿服务线上分享会的志愿者龙子雯、徐菁、杨洁萌、胡皓、方暂伊、马文亮、张红阳、简杜莹等交流。

“刚才在志愿服务摊位,学校很多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同学、服务老师、服务大众;现在我又在云端听到了志愿服务故事的分享。我为复旦学子不忘初心、履行青年一代的使命,感到欣慰。”焦扬为志愿者们点赞。

焦扬指出,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是新时代的历史主动精神。要通过学习,转化好专业知识;要通过知行合一,践行心中立下的誓言和志愿;要通过每一位同学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把青年一代发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变成有力的实际行动。无论是钟扬精神,还是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一脉相传,要让复旦大学的“团结、服务、牺牲”精神在新时代熠熠闪光。

焦扬勉励志愿者们,希望同学们保持高昂的斗志,高远的志向,保持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永远学习,永远进取,不断实践,不断升华。也希望同学们团结身边的同学,一起学雷锋,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让复旦大学志愿服务的精神代代相传,让每一个复旦人成为跳出小我,胸有大我,行稳致远的“大写的人”。

据了解,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龙子雯荣获优秀个人奖,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荣获优秀组织奖,战“疫”青年说——复旦大学战“疫”科普宣讲、儿童无伤害,我们的首任——儿童伤害预防与急救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两个项目荣获优秀项目奖。

目前我校“一体两翼”的志愿服务组织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即以复旦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为“体”,以院系二级志愿服务队和专项志愿服务团队为“翼”,推动资源充分整合。上下有机联动、内外良性循环,通过志愿精神激发学校青年师生爱国报国热忱,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校青志服务总队外,全校登记在册的院系二级志愿服务队45支,研支团、博讲团、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等专项志愿服务队15支,志愿岗位向全校开放,全年可提供志愿服务岗位数超过1万个。

制图:汪祯仪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