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研驱逐逐梦路上的险阻

作者:周张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19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梦秋,中共党员,获评2020-2021学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在复旦大学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在Small、《化学工程学报》(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纳米研究》(Nano Research)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篇,其中高被引论文2篇,热点论文1篇,单篇最高他引超过120次。

黄梦秋自小便怀揣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中学时代,她在镇上就读,由于基础教育薄弱,只考上了安庆师范大学。但她认为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管在哪里学习都能走向属于自己的星空。她考进东南大学读硕,为了实现成为科学家的梦想,又选择在复旦大学车仁超教授课题组读博。

追逐梦想的道路总不是一帆风顺的。第一年因为错过了报名时间,她只得先在车老师组里担任科研助理;第二年未能通过英语考试,她再次与梦想失之交臂。接连两次的失利让黄梦秋非常失落,这时车老师的一句话让她铭记至今,“通往梦想的路上充满着未知,不要因为一些挫折就动摇初心,如果你想再坚持一下,明年的名额还给你留一个。” 

黄梦秋重新振起追梦的勇气,在2020年如愿考入复旦。

读博伊始,她在相当长时期内每天忙碌地穿梭在实验室里,却没有找到最感兴趣的研究体系。在和导师多次讨论后,结合课题组的背景,她终于选定了微波吸收材料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确定研究方向后,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在吸波材料领域的应用前景引起黄梦秋的注意,但苦于没有MOF材料的合成经历,车老师联系了武汉大学邓鹤翔教授,安排黄梦秋过去学习。

回到复旦后,黄梦秋采用单原子掺杂策略来调节MOF衍生碳壳层的局域电势。她在文献中查阅到有用球差电镜来表征单原子的,但是球差电镜对样品要求很高,且当时先进材料实验室还不具备做球差电镜的条件,最后通过车老师的合作者,在双方多次制样和调试下,整个过程历时4个月,终于得到一张满意的微观形貌图,能有力地证明其分布状态,最终此项工作发表在《Small》上。

“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就是在这样不断的努力和尝试下,通过理论和实验的反复验证,黄梦秋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科研体系。

黄梦秋说起一次有意思的经历,在MOF的合成中,她加错了原料,不过没有直接倒掉,因为想既然已经错了,那看看这个加错的是什么结果。通过电镜表征她得到了一个花状的MOF材料,而恰好这个“片状球”完善了这个多面体MOF体系形貌依存的磁力线发散特征,并用组里独有的电子全息技术可视化地表现出来。这次“小意外”上她得到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完善了此项工作的研究体系,最终这个工作也被《Small》接收。她说:“科研有时候难免有些意外,分析一下,多走一步说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黄梦秋基本每天都会在实验室工作,她说:“文献提供思路,实验验证理论,做科研得双管齐下。” 

虽然黄梦秋已经达到了博士的毕业要求,可她没有懈怠。将继续围绕吸波材料展开研究,争取在现阶段的结果上能有所突破。至于未来,她会在科研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