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大人才”战略,奋力开拓人才工作新局面 我校举行人才工作会议暨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19

建设“第一个复旦”,人才是根基、是灵魂。有什么样的人才,复旦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未来,复旦将实施“大人才”战略。校党委书记焦扬作动员讲话时指出,复旦大学人才工作会议暨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人才专题研讨会是校党委新年召开的第一个事关全局发展的重要会议,体现了人才工作在复旦发展全局中的极端重要地位。这是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的重要专题,是对全校踏上新征程、加快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前列的再动员再部署,也是深化巡视整改的具体举措。


1月6日,复旦大学人才工作会议暨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人才专题研讨会召开,校领导、中层干部、专家学者集全校之智共同研讨学校未来人才工作。校党委书记焦扬作动员讲话,校长金力主持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作学校人才工作情况报告。

激励人才、造就事业

焦扬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谋划实施“大人才”战略。要统筹推进各类战略人才茁壮成长,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2014年总书记作出建设“第一个复旦”重要指示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校在人才工作上下了很大功夫,一流人才加快集聚,各类人才蓬勃生长,人才创新活力激发,人才环境不断优化。同时要清醒看到,目前学校还存在许多与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建设“第一个复旦”,人才是根基、是灵魂,要花更大力气来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瓶颈、短板和困难,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大战略要树立大目标。到2025年,高水平人才总量实现翻番,自主人才培养体系基本构建。到2030年,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顶尖人才,在主要学科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学校成为近悦远来、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沃土,集聚大批世界一流学者,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前列,基本实现人才供给自主可控,为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重大贡献。

大战略要塑造大格局。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二级单位主动作为、全校广泛参与的新时代人才工作格局。

大战略要形成大思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最优先最核心位置。坚持“四为服务”“四个面向”,坚持统筹推进人才发展体系改革,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优良传统。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人才工作为什么重要?金力指出,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对高校而言,人才不仅是首要资源、核心优势,更是办学的意义所在、价值所系。建设“第一个复旦”,首要靠人才。做好人才工作,是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应对人才竞争的主动作为,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关键环节。

新时代人才工作怎么做?总体上,应该实现人才工作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统筹平衡,实现学校和院系的良性互动、同题共答。引进、培育、使用,是“大人才”战略的三项重点任务。要抢抓机遇引人才,填补空白、拉长短板。要精准施策育人才,实现校内人才与引进人才的并轨发展。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用好用活人才。还必须做到: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强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坚持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引育并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人才队伍及建设与学科建设目标的一致性。要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将复旦打造成人才培育和成长的沃土,建成一流人才队伍。

金力表示,要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将建设“第一个复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结合,同频共振。只要全校都重视人才工作、支持人才工作、投入人才工作,就一定能够建成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如期实现建成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目标。

周亚明介绍了近五年来学校人才工作情况。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艾竹,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上海数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骏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人文、社科、理科、工科、医科、实体运行科研机构共6场分组座谈会。历史学系党委书记刘金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化学系系主任周鸣飞、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老龄研究院(筹)院长彭希哲分别代表各组在大会上发言。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实体科研机构负责人,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代表,校特聘教授、青年人才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枫林、张江和江湾校区相关院系单位的教师代表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了大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